報呱世界新聞選摘@歐+非洲(2019/11/04-11/10)

土耳其將送伊斯蘭國外籍聖戰士回家

土耳其內政部長索魯(Suleyman Soylu)於 11 月 9 日(週六)發言表示,自下週一起,土耳其要將境內的伊斯蘭國(IS)外籍聖戰份子遣回本國,並且對歐洲國家表示,土耳其並不關心歐洲國家是否歡迎這些人。

在此之前,索魯已經於 11 月 3 日向歐洲國家「放話」,強調土耳其不是旅館,沒有義務收容這些被俘的外籍聖戰士,並指責歐洲國家期望土耳其自己想辦法是不負責任的態度。而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早先所言,目前土耳其監獄關押的聖戰士超過 1000 人。

遭逮捕的伊斯蘭國聖戰士(圖/Ahmad Shamlo Fard/CC BY 4.0)
遭逮捕的伊斯蘭國聖戰士(圖/Ahmad Shamlo Fard/CC BY 4.0)

法國外交部一個不願具名的消息來源向歐洲新聞台透露,法國和土耳其已經就此展開「密切的合作」,並不會因為索魯放話而受影響。此外這個關於外籍聖戰士的敏感問題,也將於 11 月 14 日在華府進行的一場會談上討論,屆時將有 30 國參與,其中也包括法國和土耳其。

比利時外交部則表示,目前滯留土耳其的比利時籍聖戰士不到 5 人,而比利時和土耳其之間存在著遣返機制,「我們認為應該會動用這個機制才是。」

比較有問題的是原籍英國的聖戰士。由於英國已經取消了這些人的英國籍,土耳其能否將無國籍人遣返回原籍國也成問題。不過國際法禁止使人成為無國籍人,因此理論上這些被取消英國籍的人依舊是英國公民,最終還是英國政府要對此負起責任。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1/09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Turkey will begin sending ISIS fighters back to Europe ‘from Monday’, says minister(附新聞影片)
2019/11/09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Turkey threatens to send foreign Isis suspects home from next week
2019/11/08    Le monde(法國世界報)    Ankara menace de renvoyer dans leurs pays des djihadistes étrangers emprisonnés en Turquie

 

法總統:北約腦死,歐盟當自強

近來同屬北約組織(NATO)的美國和土耳其各行其是,招來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對北約「形同腦死」的驚人批評。馬克宏接受英國《經濟學人》專訪時指出,北約憲章第 5 條將對一個北約國發動的攻擊,視同對所有北約國發動攻擊,這個連結是北約組織能夠有效運作長達 70 年的關鍵,但這一條文的實際效用還有多少,如今卻成疑問。

法國資深參謀海斯布格(François Heisbourg)指出,「當權者的言論不是意見,而是政治現實」,法國總統應該要了解,莫斯科方面最歡迎的就是此等言論,倒不是因為俄羅斯要對北約展開攻擊,而是因為西方陣營內的任何裂縫對他們來說都是可以從事政治操作的契機。荷蘭媒體形容馬克宏的發言是「川普式的粗暴言論」,並且對於「這樣一個極修邊幅的男人怎會口出此語」表示不可思議。

法總統:北約腦死,歐盟當自強(圖/克里姆林宮網頁)
法總統:北約腦死,歐盟當自強(圖/克里姆林宮網頁)

不過馬克宏對於國際局勢的分析畢竟是中肯的。他說川普背離歐洲,使得歐洲必須獨力對抗中國、俄羅斯和土耳其問題。而且歐盟內部還存在著英國脫歐以及民粹主義造成的政治動盪等問題。

荷蘭媒體認為馬克宏批評北約的實質目的在於敦促歐盟自立,轉型成為本身具有武力的地緣政治強權。只可惜他選擇的用語阻卻了他想傳遞的訊息。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立即出言迴護北約,稱北約是「我們安全的基石」,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更直言歐盟「保護不了歐洲」,即將於 12 月 1 日上任的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也稱北約是「優異的自由保護盾」,看來都沒有接收到馬克宏粗魯言論背後的呼籲。

美國近年不斷敦促歐洲國家在北約組織中,負擔更多的義務與責任(圖/U.S. Department of State/CC BY-SA 4.0)
美國近年不斷敦促歐洲國家在北約組織中,負擔更多的義務與責任
(圖/U.S. Department of State/CC BY-SA 4.0)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1/09    De Volkskrant(荷蘭人民報)    Macron wil Europa wakker schudden met trumpiaanse aanval op Navo
2019/11/08    Berliner Zeitung(德國柏林日報)    Von der Leyen: Nato ist “Schutzschirm der Freiheit
2019/11/07    The Economist(英國經濟學人雜誌)    Emmanuel Macron warns Europe: NATO is becoming brain-dead

 

西班牙大選: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促成極右派聲勢

11 月 10 日(週日)是西班牙大選,這也是西班牙 4 年內的第 4 次大選,而正如布魯塞爾的《歐盟觀察家報》所指出,充滿不確定性似乎依舊是本此選舉的基調。

西班牙總理桑傑士(Pedro Sánchez)自 2017 年上台以來就致力於拓展西班牙在歐盟的影響力,然而 2019 年數度嘗試左翼政黨共組聯合政府都告失敗,馬德里政局陷入僵局,大大削弱了桑傑士在布魯塞爾的影響力。而在大選前夕看來,西班牙政界的第一要務畢竟還是要在馬德里組成穩定的政府,避免政府預算案等重大議案持續被擱置的負面影響。

目前桑傑士已經明確拒絕和西班牙人民黨(PP)及中間偏右的公民黨(Ciudadanos)組成大聯合政府的可能,而是要求保守黨「技術棄權」,以便他所屬的西班牙工人社會黨(Partido Socialista Obrero Español)組成少數政府。

西班牙總理桑傑士(Pedro Sánchez)自 2017 年上台以來就致力於拓展西班牙在歐盟的影響力(圖/ European Parliament/CC BY 2.0)
西班牙總理桑傑士(Pedro Sánchez)自 2017 年上台以來就致力於拓展西班牙在歐盟的影響力
(圖/ European Parliament/CC BY 2.0)

加泰隆尼亞是影響西班牙大選的重要議題。自從 10 月中西班牙最高法院將 9 名加泰隆尼亞獨立人士判處徒刑之後,巴賽隆納(加泰隆尼亞首府)可謂日日煙硝警笛,直到近日才逐漸平靜下來。而巴賽隆納的街頭抗爭似乎助長了極右派的聲黨(VOX)聲勢,民調顯示聲黨可能在此次大選或得倍增的席位。

11 月 6 日,西班牙國會趕在大選之前完成修法,使得政府可以不取得法院命令,逕行關閉「對公共安全造成威脅」的電子設施。此舉是針對加泰隆尼亞的獨立運動,總理桑傑士並且發表演說:「我在這裡告訴加泰隆尼亞分離主義者,不管是線上還是線下,加泰隆尼亞都沒有獨立可言。國家的法律不論是在網路上還是在真實世界裡,都是一樣的強而有力。」

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圖/Josep Renalias Lohen11/CC BY 3.0)
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圖/Josep Renalias Lohen11/CC BY 3.0)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1/08    La Vanguardia(加泰隆尼亞先鋒報)    Sánchez estudia “medidas” contra la propuesta de la Asamblea de Madrid de ilegalizar partidos independentistas(附新聞影片)
2019/11/08    EUobserver(歐盟觀察家)    Can Sunday’s election end Spain’s endless deadlock?
2019/11/07    Euronews(歐洲電視台)    Voter apathy, rise of the far-right, Catalonia turmoil: Here’s what’s shaping the Spanish elections
2019/11/06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Spain’s far-right Vox surges in wake of Catalan independence protests

 

南非大旱,4,500 萬人面臨飢荒威脅

近來非洲大陸天災頻仍,東非的索馬利亞、南蘇丹等國造受暴雨洪水侵襲的同時,南非洲的廣大地區正苦於極度乾旱。英國 BBC 的新聞報導稱這是「人們記憶中最嚴重的乾旱」,是長達 5 年沒有顯著降雨的結果。

國際發展及救援組織樂施會(Oxfam)表示,在南非、尚比亞、辛巴威等國有許多人本來就苦於貧困,如今氣候變遷導致的乾旱更令他們陷入飢饉。據估計,非洲南部有高達 4 千 5 百萬的人口都因大旱而面臨糧荒。

南非大旱,4,500 萬人面臨飢荒威脅(圖/Oxfam East Africa/CC BY 2.0)
南非大旱,4,500 萬人面臨飢荒威脅(圖/Oxfam East Africa/CC BY 2.0)

尚比亞有些地區盛產玉米,如今乾旱導致糧食歉收,估計有 230 萬人陷於糧食短缺,玉米也被禁止出口,類似的問題也出現在安哥拉、馬拉威、莫三比克、馬達加斯加和奈米比亞等國。

事實上非洲南部面臨的不只是乾旱,而是乾旱與洪水輪番交替而來的困境。例如莫三比克、辛巴威等國,在 2019 年初才遭到災難性氣旋侵襲,玉米及其他澱粉作物被掃蕩一空,之後卻又沒有正常的降雨,自給性的小農根本求告無門。尚比亞紅十字會表示,有些情況極端的地區,人們只能以野果和根莖充飢。乾旱及其導致的植被枯竭也衝擊野生動物,至今辛巴威的國家公園內已有 105 頭大象被渴死或餓死。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1/08    Africanews(剛果非洲電視台)    Southern Africa drought threatens estimated 45 million people
2019/11/05    BBC(英國國家廣播公司)   South African drought town’s warning to the world(新聞影片)

 

減量排氮,荷蘭政府斥鉅資「買豬」

歐盟將溫室氣體減量列為重大工作,作為歐盟創始國之一的荷蘭為了降低全國氮氣的排放量,做出令人驚訝的新政策,要用錢儘可能買下荷蘭的養豬業。荷蘭政府總共籌措 1 億 8 千萬歐元,在 2019 年 11 月 25 日和 2020 年 1 月 15 日之間主動歇業的養豬戶將可獲得政府的補償。這是不具強制性的金錢誘因,養豬戶可以選擇繼續從事本業,但未來勢必受到更多的限制(例如養豬場必須距離民居 1 公里以上等),利潤只會變少而不會增多。

儘管政府措施立意良善,荷蘭瓦赫寧恩環境研究中心(Wageningen Environmental Research)接受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委託的研究顯示,氮氣的排放量必須降低達於 50%,才有可能對自然環境產生影響,換言之,花大錢買下養豬業還不足夠。根據荷蘭國務委員會(Raad van State)的認定,荷蘭政府已經核發許可的許多建築與道路工程,都違反了歐盟對氨及氮氧化物排放的規定,這意味著可能有高達 1 萬 8 千多件的建築工程必須喊停。此外還在研議的相關措施當中,也包括降低快速道路行車速限等等。

減量排氮,荷蘭政府斥鉅資「買豬」(圖/維基百科)
減量排氮,荷蘭政府斥鉅資「買豬」(圖/維基百科)

然而瓦赫寧恩環境研究中心表示,零星措施能夠產生的影響有限。許多歐盟指定的自然保護區都有過高的氮氣污染問題,鄰近牲口養殖場是主要的污染源,但飄越國界而來的氮污染也是問題。要能夠平衡鄰國的負面影響,荷蘭必須在全國的基礎上有所變革,才可能將氮氣排放量減半,從而對環境產生作用。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1/07-11    De Volkskrant(荷蘭人民報)    Houdt Nederland nog wel van zijn varkensboer?(五日專題報導)
2019/10/14    DutchNews(英文荷蘭新聞)    Paying off farmers will not be enough to cut nitrogen pollution, scientists warn
2019/10/10    NRC(荷蘭 NRC 商報)    Groen licht Brussel voor uitkopen varkenshouder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