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歐+非洲(2019/10/21-10/27)

冷凍貨櫃藏偷渡客 39 屍,震驚英國

上週英國傳出令人震驚的冷凍貨櫃 39 屍命案——由比利時濟布魯治港口(Zeebrugge)出發的冷凍貨櫃車於 10 月 23 日跨海抵達英國艾塞克斯郡(Essex),司機羅賓森(Maurice Robinson)下車發現貨櫃內有 39 具屍體,立即向警方報案,但他很快就遭到逮補,被控犯下 39 起過失殺人,此外被控罪名還包括共謀走私人口、共謀協助非法移民及洗錢等,此外另有 3 人也因涉及本案而被逮捕羈押。

由於貨櫃車中的死者幾乎沒有攜帶任何身份證明文件,英國警方只能仰賴刺青或疤痕等外觀特徵以及指紋、DNA 來確認死者身份。起初英國警方以為死者可能來自中國,後來才確定其中至少有 20 名越南人。而自從貨櫃車內發現屍體的新聞曝光,英國警方接到不少越南方面的訊息,通報可能與本案有關的失蹤人口。

冷凍貨櫃藏偷渡客 39 屍,震驚英國(圖/Alastair Grant/達志影像.AP Photo )
冷凍貨櫃藏偷渡客 39 屍,震驚英國(圖/Alastair Grant/達志影像.AP Photo )

據信 26 歲的范氏茶嵋(Pham Thi Tra My,譯音)是已經確定身份的死者之一,她在上週二晚間傳簡訊給父母,說「我要死了,我沒辦法呼吸」。此外還有一名年僅 20 歲的男子阮廷良(Nguyen Dinh Luong,譯音),早先他告知家人要從法國前往英國工作,之後便音訊全無,他的父親相信他可能也是貨櫃車的 39 名死者之一。

這起慘案震驚英國,令許多人感到困惑不解——越南正處於經濟發展階段,為何越南人要不顧一切的偷渡到英國?BBC 的報導指出,越南勞力過剩,並非所有越南人都能自經濟發展受惠,此外越南雖然在國家整體的層次上已經有效的大幅消除貧困現象,但極大的貧富差距依然存在於地區和群體之間 。許多人選擇前往英國尋覓工作機會,有一部分是因為英國有許多越南人聚居,可以彼此照應,但人蛇集團索價高昂,往往在 7,800 英鎊到 11,600 英鎊之間。根據聯合國的估計,人蛇集團 1 年自越南偷渡客手中賺取的金額可能高達 2 億 3 千 4 百萬英鎊。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0/27    BBC(英國國家廣播電台)   Essex lorry deaths: Driver charged with manslaughter of 39 people
2019/10/26    BBC(英國國家廣播電台)   Why do Vietnamese people make hazardous journeys to the UK?

 

申根自由區將擴大,國際組織批評歐盟

歐洲的申根地區是全球最大的多國自由旅行區,涵蓋歐盟 28 個會員國中的 22 國,此外還有瑞士、挪威、冰島和列支敦斯登四個非會員國,現在 2013 年加入歐盟的克羅埃西亞已經符合條件,可以加入成為申根國,但並非所有人都視擴大申根範圍為好事。

自從 2014 年移民危機以來,有些申根國家於 2015-16 年在彼此間設立起邊境檢查,至今還有些國家維持著這些暫時性內部管制。葡萄牙籍的歐洲議會議員科爾賀(Carlos Coelho)表示,申根區是歐盟最大的成就之一,各申根國政府不該將移民問題怪罪到申根區的本身。他並且說,「如果申根區消失了,我們今天所擁有的屬於公民的歐洲也會一併消失」,因此確保申根區的自由並移除內部檢查將是未來歐盟領袖會議的重點議題之一。

申根自由區(圖/Rob984/CC BY-SA 4.0)
申根自由區(圖/Rob984/CC BY-SA 4.0)

至於克羅埃西亞加入申根區,最大的考慮點也在邊境安檢上。許多來自中東和北非的移民以巴爾幹半島為進入歐盟的管道,而克羅埃西亞與非歐盟國的邊境就長達 1,300 公里,成為申根國後,這將成為歐盟的外部邊界,克羅埃西亞得說服布魯塞爾方面相信他們有維持此等邊境的能力。

2018 年,曾有難民在波士尼亞-克羅埃西亞邊界要求入境歐盟,卻被克羅埃西亞警方推回波士尼亞。人權組織指出,當初歐盟對克羅埃西亞警方的暴力行動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甚至還提供資金,認為這是在提升邊境安全。

國際特赦組織(AI)歐洲辦公室的研究主任不客氣的批評道:「想知道歐盟對議題的重要排序,看花錢的多寡就知道。歐盟給予人道救援行動的經費和提供給克羅埃西亞警方的經費相比,實在是小巫見大巫。歐盟甚至連克羅埃西亞警方的薪水都付了。」

除了克羅埃西亞以外,保加利亞、羅馬尼亞和賽普勒斯也是申根國的候選國家。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0/26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Schengen Area: Europe’s free travel zone is set to get bigger — but what are the implications?

 

法國反對英國延期脫歐,英歐陷入新僵局

儘管 10 月 31 日的英國脫歐期限已然迫在眉睫,情況在英國和歐盟卻都一樣的混亂。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向來堅持不論如何都要在 10 月底脫歐,但先前國會擱置討論,他迫於局勢,不得不放棄「不脫歐,毋寧死」的言論,表示要「再給國會一個機會」,在 11 月 6 日重行討論脫歐協議,同一時間也轉而要求國會在聖誕節前改選。

在另一方面,歐盟會員國於上週五(10 月 25 日)決定暫時「推遲」討論是否同意英國延期脫歐,這使得正在等待布魯塞爾回應以決定是否支持改選的英國下議院也陷入茫然。

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會把車開到哪?開多遠?(圖/UK in Japan- FCO/CC BY 2.0)
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會把車開到哪?開多遠?(圖/UK in Japan- FCO/CC BY 2.0)

英國無止境的延宕脫歐,已經在歐盟內部引起不滿。雖然多數歐盟成員國傾向於再給予英國 3 個月的時間,卻遭到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的反對。馬克宏早在今年春天就明確表達過反對英國延期脫歐的立場,這次他表示,如果要再次展期,3 個月的時間實在太長,為了「對『英國國會』下議院施壓,助強森一臂之力」,他建議最好給予「足夠下議院完成法律程序」的時間就好。從目前的情況看來,這個期限有可能落在 11 月上旬。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0/25    NRC(荷蘭 NRC 商會報)    Uitstel Brexit leidt tot irritatie in de EU
2019/10/24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Johnson seeks 12 December election after shelving ‘do or die’ Brexit pledge

 

加泰隆尼亞依舊獨立情緒高漲

2017 年 10 月 27 日,加泰隆尼亞議會以 70 票同意、10 票反對和 2 張廢票通過《加泰隆尼亞獨立宣言》(Declaració d’Independència de Catalunya),片面宣布自西班牙獨立,國號加泰隆尼亞共和國,但西班牙政府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啟動極端措施,解散加泰隆尼亞議會,全面接管加泰隆尼亞。

加泰隆尼亞高喊獨立(圖/Pere prlpz/CC BY-SA 3.0)
加泰隆尼亞高喊獨立(圖/Pere prlpz/CC BY-SA 3.0)

儘管獨立宣言已經過了 2 年,加泰隆尼亞依舊獨立情緒高漲,加泰隆尼亞國民會議(ANC)和文化殿堂(Òmnium Cultural)兩個本土獨立團體更呼籲加泰隆尼亞人參與抗議遊行。這 2 個組織的領導人及其他 7 人都因為 2017 年的獨立活動而在本月中被判 9 到 13 年不等的重刑。10 月 14 日宣判當日,加泰隆尼亞首都巴賽隆納的交通幾乎陷於癱瘓,憤怒的群眾紛紛上街抗議,有些人並非獨立的支持者,卻無法對顯然不公的審判保持沈默。

自從月中宣判之後,巴賽隆納街頭的示威抗議就沒有中斷過,上週六(10 月 26 日)加泰隆尼亞各地近 1000 名市長在巴賽隆納聚會,呼籲馬德里釋放政治犯並開啟與加泰隆尼亞的對話,此外也大喊「自決」口號,吸引更多加泰隆尼亞人上街聲援。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0/26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Watch live: Catalonia braces for more protests as regional leaders call for self-determination
2019/10/26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Catalonia braces for more protests as separatists set to rally in Barcelona
2019/10/26    Reuters(路透社)   Catalonia’s mayors call for self-determination before protest march
2019/10/23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Spanish state repression in Catalonia may be shocking – but it’s nothing new
2019/10/14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Catalans protest at ‘harsh’ sentencing of independence leaders

 

辛巴威送 30 隻象寶寶前往中國,動保團體心碎

廣袤草原上象群奔騰,這是很多人對非洲大地的印象,辛巴威就是這樣的國家,擁有非洲最大的象群,生活在廣達 14,600 平方公里的萬基國家公園(Hwange National Park),不過這個美好景象正在改變。

總部設立於布魯塞爾的國際動保團體「人類社會國際組織」(Humane Society International, HSI)上週指出,辛巴威政府已經送出 30 隻年紀在 2 歲到 6 歲不等的小象給中國,未來將會被圈養在中國的動物園內,甚至有可能流落到馬戲團。

辛巴威萬基國家公園(Hwange National Park)的象群(圖/Jürgen Kehrberger/CC BY-SA 3.0)
辛巴威萬基國家公園(Hwange National Park)的象群(圖/Jürgen Kehrberger/CC BY-SA 3.0)

HSI 野生動物部門主任說,HSI 費時數月,想要阻止小象被送往中國,卻未能如願,他們感到「既憤怒又心碎」,更令人難過的是,為了能夠順利送出小象,小象們在啟程前往中國之前,就已經被帶離象群,離開了母親。

辛巴威政府表示,萬基國家公園可以容納 1 萬 5000 頭大象,但象群已在公園內繁衍到超過 5 萬頭,造成龐大的棲地壓力,一旦遇上較差的天候,就有可能成群死亡。事實上,光是過去的 2 個月間,國家公園內已經有 55 隻大象死於乾旱。為了緩解棲地壓力,並籌措短缺的保育經費,辛巴威政府開始捕捉大象,輸往外國。

雖然自 1975 年以來,關於瀕危野生動物的交易受到《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的規範,辛巴威政府認為這只代表交易需要更加謹慎,也要確保動物去了合適的目的地,不代表不能交易。在這一批 30 隻小象輸往中國之前,辛巴威已經輸出過大象和其他野生動物到中國、歐洲、杜拜、美國等地,至於辛巴威政府因此能有多少金錢收益則不明朗。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0/26    Africanews(剛果非洲電視台)    Natural park to zoos: Zimbabwe sends 30 baby elephants to Chin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