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歐+非洲(2019/09/19-09/25)

英國最高法院判決,下議院暫停開會措施違法且無效

英國脫歐是否又有新變數?英國最高法院 24 日判決,下議院暫停開會是違法、無效的。針對該判決,下議院議長貝爾考(John Bercow)表示,下議院於 25 日恢復開議,履行對人民的承諾。

英國首相強生於 8 月 28 日提出下議院暫時休會,敦請女王於 9 月 5 日至 10 月 14 日,「關閉國會」(Prorogation )5 週。9 月中蘇格蘭最高法院判決「關閉國會」是違法的,讓「關閉國會」首次碰到法律上的問題。今英國最高法認為,「關閉國會」根本上違反民主,影響國民與代議士行使民主職權的義務與權利,11 位法官一致同意「關閉國會」之舉違法且無效,英國下議院須立即恢復開會。

英國最高法院判決,下議院暫停開會措施違法且無效(圖/Evelyn Simak/CC BY-SA 2.0)
英國最高法院判決,下議院暫停開會措施違法且無效(圖/Evelyn Simak/CC BY-SA 2.0)

英國最高法院判決指出,英國政府並未清楚說明此回「關閉國會」與常態性休會下,下議院仍可運作的差異性,以及決策後的目的為何?以及依照英國下議院於 2018 年所通過的「脫歐法案(Brexit deal)」中的第 13 條的規定,政府對脫歐措施有所變動時,需經由國會同意。法院認為,「關閉國會」行為在即將脫歐之際,讓國會無法有時間審議法案,已違反了脫歐法案須經國會同意的相關規定。最高法院法官 Brenda Hale 更說,中斷議會履行憲法上的職權是「難以估算的影響」。

這項判決給 10 月底即將脫歐的英國政局帶來新的震撼彈。刻正於紐約參加聯合國會議的強生再次提出重行選舉的呼籲,並認為自己可以獲得民意支持,而保守黨與工黨也不乏傳出提出不信案,解散並重新改選國會的提議。不過由於距離 10 月底脫歐僅剩倒數 5 週的時間壓力下,國會改選已然變得不可能,也不切實際。

強生於 9 月中先後拜訪歐盟執委會主席與盧森堡首相,但皆未獲得重新與歐盟商議新協定的承諾,歐盟也已多次說明重新談判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各會員國也相繼表示重新協商與談判的難度甚高。針對英國在意的「北愛爾蘭與愛爾蘭」陸地邊境問題,英國迄今也尚未有所定見。

新聞來源:
德國世界報(Die Welt)2019/09/24 Premierminister Johnson will im Amt bleiben und fordert Neuwahlen
德國公共廣播聯盟(ARD)2019/09/24 Supreme-Court-Entscheid Wie es in London weitergehen könnte
德國法蘭克福匯報(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2019/09/24 Johnson fordert Neuwahl

 

英國Thomas Cook向法院聲請破產

英國時間 23 日週一清晨,英國最大旅遊集團,亦是世界最老字號的旅遊業者 Thomas Cook,於網站發佈破產聲明,即日暫停營運,之後將由英國法院進行盤整與清算。英國民航局也於同日凌晨宣布,Thomas Cook 旗下所有航班將暫停起降。所有由 Thomas Cook 所開出的機票皆須辦理退票手續。Thomas Cook 迄今已營運了 178 年,事業版圖橫跨旅行業、航空業、郵輪事業與飯店業等,同時也負責經營德國神鷹航空(Condor Flugdienst),是英國最大的旅遊事業集團。

Thomas Cook 於 9 月 20 日證實,尚欠缺 2 億英鎊的資金缺口,才能接續營運並避免破產。今年 5 月 Thomas Cook 發佈的財報即已顯示獲利不佳的警訊,雖於 6 月證實接受中國復興國際(Fosun International Limited)收購部分股權的協議,但 Thomas Cook 整體而言的經營仍舊毫無起色。

英國Thomas Cook向法院聲請破產(圖/Rob Hodgkins/CC BY-SA 2.0)
英國Thomas Cook向法院聲請破產(圖/Rob Hodgkins/CC BY-SA 2.0)

英國外交部指出,因 Thomas Cook 包含航空跟旅遊業務,暫停營運估計將最少影響超過 15 萬人。英國外相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表示將會盡力協助受到影響的旅客,並於 23 日啟動代號「馬特峰行動」(Operation Matterhorn)的運輸計畫,準備了超過 40 架專機,預計將在海外共 64 個據點展開協助旅客返國的行程,預計將創下二戰後英國最大規模的輸運紀錄。

而在德國的神鷹航空(Condor Flugdienst)則表示,該公司營運暫時不受影響,但仍要求德國聯邦政府提供資金奧援以確保營運上的順利。德國政府回應指出,關於紓困神鷹航空一事已在審查中,同時也將確保受 Thomas Cook 影響的旅客能夠順利變更機票返國。

Thomas Cook 宣佈破產後,將是近一年來繼英國中部航空(flybmi)、丹麥 Primera Air、瑞士天空作業航空(Skywork Airlines)、德國日耳曼尼亞航空(Germania Fluggesellschaft)、德國小星球航空(Small Planet)、德國 Azur Air 航空、比利時 VLM 航空、希臘深藍航空(Cobalt Air),以及2017年德國柏林航空(AirBerlin)相繼破產關門以來,第 10 家收攤的歐洲航空公司,突顯在需求成長遲緩以及供給過量的雙重夾擊下,歐洲航空市場的不景氣,一直未獲改善。

新聞來源:
德國公共廣播聯盟(ARD)2019/09/23 Thomas Cook stellt Geschäft ein
德國世界報(Die Welt)2019/09/23 Reisekonzern Thomas Cook hat alle Geschäfte eingestellt

 

德國宣佈哈茲法案受惠者不再享有全額租金補貼

被稱為哈茲 4 法案(Hartz IV)的社會資助方案將有新的政策變化。德國聯邦政府宣佈,因該法案而受惠者,除原本領取的社會資助外,將須負擔部分租屋租金,而非全由政府負擔。平均來說,每人每月將新增約 82 歐元的租金負擔(每年約需支付 985 歐元),總計全德受補助者將有五分之一的家庭、約 54 萬戶受到影響。

德國聯邦勞動及社會事務部部長(Bundesministerium für Arbeit und Soziales)於眾議院接受質詢時指出,原補助方案之所以有所變化,在於許多住屋遭挪做商業用途,或原租屋處租金過高等因素,必須做相對應的調整。另外,在考量政府財力負擔,以及各地租金標準不一等因素,未來租屋補貼標準將交由各地政府自行認證。若不願意自行支付一部分租金者,可選擇搬遷至租金較便宜區域,搬遷費用則仍由政府負擔。

德國聯邦議院勞動和社會事務委員會應DIE LINKE小組的要求開Hartz IV聽證會(圖/Fraktion DIE LINKE. im Bundestag/CC BY 2.0)
德國聯邦議院勞動和社會事務委員會應DIE LINKE小組的要求開Hartz IV聽證會
(圖/Fraktion DIE LINKE. im Bundestag/CC BY 2.0)

該政策方案方出爐後,旋即遭受各方強烈抨擊,指出新改革方案並未真正解決問題,而是把問題推給民眾。德國左翼黨(Die Linke)指出,政府須對不斷上漲的住屋租金拿出對策,同時在補助規劃上,更應考慮整個家庭的情形,而非以收取部分負擔,或藉由協助搬遷等方案做為因應。

目前需要部分負擔的比例,在德國各地皆不相同。全德平均來說是 23.5%,在萊茵蘭-普法爾茨邦(Rheinland-Pfalz)的比率約為 30%,巴登-符騰堡邦(Baden-Württemberg)則為 23.1%,北萊茵邦的 18.4% 則低於聯邦整體平均值。

哈茲方案起源於 2002 年 12 月 23 日的「勞動市場的現代化服務法案(Die Gesetze für Moderne Dienstleistungen am Arbeitsmarkt)」,目標在於改革德國勞動聘僱市場以及社會福利安全網,2003 年 12 月 23 日生效的哈茲 4 法案(Hartz IV)為最後生效的版本,實施迄今即將滿 16 年,雖成功改善德國僵化的勞動聘僱市場,也有效降低社會福利支出不斷膨脹的問題,但是也開啟了迷你工作、派遣工作等就業型態增加的現象,以及失業補助金額過低等問題。

新聞來源:
德國公共廣播聯盟 拜仁廣播(BR24)2019/09/22 Fast jeder fünfte Hartz-IV-Empfänger zahlt bei Miete drauf
德國公共廣播聯 (ARD)219/09/22 Oft nur Teilerstattung von Hartz-IV-Mieten
德國公共廣播聯盟(ARD)2019/06/01 Weniger Kinder auf Hartz IV angewiesen

 

聯合國召開氣候高峰會,全球各地抗爭人數超過往年

9 月 20 日全球氣候罷工抗爭(September 2019 climate strikes)運動的首日,世界各地計有 150 國的學生與民眾參與其中。瑞典女學生 Greta Thunberg 也再次呼籲,希望大家繼續聲援 9 月 20 日至 9 月 27 日的抗議活動,她本人則是參與了 21 日於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的第一屆青年高峰會。這場抗爭預計會在 9 月 27 日展開第二波行動,呼籲各國重視氣候劇烈變遷下的環境與經濟問題。

在法國巴黎,原本聲援氣候變遷的抗議活動卻因為黃背心抗爭的出現,導致與警方對峙及街頭騷亂等結果,使得原本的聲援與抗爭行動出現了變調。

聯合國召開氣候高峰會,全球各地抗爭人數超過往年(圖/Pixabay)
聯合國召開氣候高峰會,全球各地抗爭人數超過往年(圖/Pixabay)

這場運動起於一年前瑞典女學生 Greta Thunberg 所發起的罷課行動,一年過後已成為今年聯合國氣候高峰會舉行前,一場全球串連的大型抗爭聲援活動。22 日聯合國發表報告書指出,2015 年至 2019 年已成為史上有記錄以來最熱的 5 年,氣候變化加劇演化的速度已遠遠超過原先的預估。

聯合國於紐約總部召開的氣候高峰會於 9 月 23 日登場,然而包括美國、澳洲、中國等國皆缺席了該次會議。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呼籲世界各國須共同對抗氣候變遷加劇的問題,以及提高減少碳排放的設定目標。德國與法國也承諾,將會加速國內能源轉型,並提高產業轉型的資金研發。

新聞來源:
德國公共廣播聯盟(ARD)2019/09/20 Klimapaket und Klimaprotest
德國公共廣播聯盟(ARD)2019/09/21 “Unser Haus brennt”
德國公共廣播聯盟(ARD)2019/09/23 Ursachen und Folgen des Klimawandel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