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歐+非洲(2019/09/12-09/18)

歐洲能源市場大洗牌 歐盟同意E.ON與萊茵的收購案

德國與歐洲能源市場雙雙大洗牌,歐洲執委會批准能源公司 E.ON 可收購原德國萊茵能源集團(RWE)旗下子公司 Innogy 的部分股權,取得 Innogy 所擁有的電網與零售業務,而原萊茵集團則將收購 Innogy 與 E.ON 的再生能源事業。雙方將在完成收購案後,同步啟動事業體轉型。

德國萊茵集團近年努力從傳統發電能源供應商,轉型成為綜合能源服務供應商,並加強投資居家分散式再生能源裝置,諸如屋頂太陽能、微型風車等,整合再生能源裝置裝設服務與維修,並提供電源不足時的解決方案。

E.ON 則將專注於電網供應服務與能源銷售上。在該筆收購案成功後,E.ON 將成為德國最大的電網服務供應廠商,從原本 500 萬客戶躍升至1200萬客戶,在整體歐洲市場的客戶總數超過 5000 萬。這筆收購案起於 2018 年,當時 E.ON 能源集團宣布將收購德國萊茵集團旗下子公司 Innogy 時,不僅對交易市場投下了震撼彈,同時也獲得各銀行、證券業者的歡迎。E.ON首席執行長泰森(Johannes Teyssen)相當稱許該收購案,並表示這將是德國經濟史上最有創意的交易。

歐洲能源市場大洗牌(圖/zak zak/CC BY 2.0)
歐洲能源市場大洗牌(圖/zak zak/CC BY 2.0)

但是市場疑慮卻也沒有少過,消費者擔憂這將形成另一個能源巨獸,一個足以壟斷市場的能源供應商。位於漢堡的能源供應商 Lichtblick 即向反壟斷機購遞交請求,要求新的 E.ON 集團必須放棄其下電力供應商 Esprimo 與 E-wie-Einfach,促進市場交易的活絡以避免壟斷的發生。

德國北萊茵威斯特伐利亞邦能源專家 Udo Sieverding 指出,新的 E.ON 將變得更為龐大與強大,將藉著市場力量改變整體消費市場。德國綠黨則指出,這將會創造一個新的威脅,破壞反壟斷機制的穩定。E.ON 首席執行長泰森則強調,顧客仍有選擇其他能源供應商的空間,且當前市場上存在超過 100 家供應商,E.ON無法也不可能擁有市場力量去改變整體消費市場。

新聞來源:
德國公共廣播聯盟(ARD)2019/09/17 Wie mächtig ist die neue Eon?
德國商報(Handelsblatt)2019/09/17 EU erlaubt Deal: Eon und RWE können Innogy zerschlagen
德國公共電視第二台(ZDF)2019/09/17 Eon wird größter Netzbetreiber

 

德國政府指出中國在德機構監控聲援香港的相關人士

德國政府於答覆德國綠黨黨團質詢時,證實德國政府知道中國在德國相關機構有針對聲援香港抗爭人士進行監控一事,德國政府於該回覆中進一步指出,在德國的中國情報機關以及相關機構,其首要工作就是監控在德國的異議人士,以及從事會威脅到中國內部情勢的人與活動,同時擴張中國對德國的影響力。

這並非是德國第一次發生類似的問題,德國著名的中國研究智庫墨卡托研究中心(Mercator Institute für China Studies)於 2018 年公佈了一份調查報告,內容指出中國在德國,乃至整個歐洲大陸的影響力正逐漸擴大。中國藉由政治遊說、經貿往來、文化活動等方式,擴張自身在德國的話語權,並逐步深化德國社會對中國的認同。另一方面,中國也持續監控在德國活動的民運人士,無論這些人有無歸化為德國籍,都一樣會受到中國的監控,以確保相關活動不會影響到中國。與此同時,中國也監控人正在中國的學術、商業或文化領域的德國籍人士,經由雙向的嚴密監控,打壓相關異議人士,以預防可能的額外事端。

德國政府指出中國在德機構監控聲援香港的相關人士(圖/柏林:pixabay、監視器:Michael_Hiraeth、中國國旗:維基百科)
德國政府指出中國在德機構監控聲援香港的相關人士
(圖/柏林:pixabay、監視器:Michael_Hiraeth、中國國旗:維基百科)

同樣於 2018 年春,明鏡周刊亦報導類似事件,並指出,與俄羅斯相比,中國的手段與方法變得更加聰明且低調。中國藉由各領域的參與,同時擴張在各傳媒的輿論話語權,讓相關不利中國的言論與廣告,都因此被「妥適」處理。德國綠黨發言人 Margarete Bause 接受南德日報採訪指出,德國政府應嚴正思考這問題,並呼籲聯邦憲法保護局應該拿出相對應的辦法,對抗這種變形的監控方式,避免德國法制基礎遭受侵害。

新聞來源:
德國法蘭克福匯報(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2019/09/12 China geht auch in Deutschland gegen Demokratieaktivisten aus Hongkong vor
德國每日鏡報(Tagspiegel)2019/09/13 China geht auch in Deutschland gegen Demokratieaktivisten aus Hongkong vor

 

沙烏地石油設施遭到襲擊 美國譴責伊朗破壞能源穩定

沙烏地阿拉伯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位於該國東部阿布蓋格(Abqaiq)兩座石油設施遭到無人機的攻擊,葉門胡賽(Houthi)叛軍第一時間也公開承認是其所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則於社群媒體上譴責伊朗要為該起事件負起責任。

沙烏地阿拉伯每日產油量佔全球全球約一成,此次攻擊將導致沙烏地阿拉伯石油供給減少一半,短期間將難以恢復。石油輸出國組織原預定將於年底有進一步的減產協議,維持油價供給的穩定。此回攻擊事件的發生,勢必將衝擊國際油價的,是否減產將待沙烏地阿拉伯損失評估出爐後,方有進一步的動作。

沙烏地阿拉伯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位於該國東部阿布蓋格(Abqaiq)兩座石油設施遭到無人機的攻擊(圖/擷取自德國公共廣播聯盟新聞影片)
沙烏地阿拉伯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位於該國東部阿布蓋格(Abqaiq)兩座石油設施遭到無人機的攻擊(圖/擷取自德國公共廣播聯盟新聞影片)

近年沙烏地阿拉伯出動軍事武力介入鄰國葉門的內戰,而葉門胡賽組織背後則有伊朗的軍事與經濟奧援,目前控制著葉門北部地區。這次事件並非是胡賽組織第一次以武裝力量回擊沙烏地阿拉伯,只是本次攻擊事件的規模可說是歷年來最大的一次,同時也是牽連國際情勢最深的一次。沙烏地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則表示,會盡全力對抗叛軍的攻擊,穩定邊境的情勢。

截至目前為止,各種跡象顯示伊朗間接或直接參與了此次攻擊,在核武協議僵局下,這將使得伊朗面臨的國際壓力遽增。另一方面,此回非典型的無人機攻擊,也打破過往葉門叛軍朝沙烏地阿拉伯發射飛彈卻效果有限的攻擊模式。近幾年,沙烏地阿拉伯藉著遠超過愛國者飛彈攔截標準的方式,不計代價的攔下了飛向沙烏地的攻擊飛彈,打造了一個牢不可破的防護網;本次由小型無人機發動攻擊,成功突破了沙烏地阿拉伯的防空系統,成為非典型戰爭的一個實際案例。

沙烏地石油設施遭到襲擊(半島電視台 Youtube)

新聞來源:
德國公共廣播聯盟(ARD)2019/09/16 Irans asymmetrischer Krieg
德國法蘭克福匯報(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2019/09/14 Saudis müssen Hälfte der Ölproduktion stilllegen
奧地利標準報(Der Standard)2019/09/14 Drohnenangriff auf weltweit größte Öl-Raffinerie in Saudi-Arabien

 

西非經濟共同體臨時高峰會決議再籌措10億美元對抗恐攻

西非經濟共同體(Economic Community of West African States,ECOWAS)14 日於布吉納法索召開臨時高峰會,會中決議共同體成員將共同籌措 10 億美元的基金,用於打擊在西北非地區的恐怖主義。

美國華府的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表示,在該地區自 2016 年以來,面臨著越來越嚴重的恐怖攻擊事件,尤其是近年在該地區發展快速的博科聖地組織(Boko Haram),更與中東的伊斯蘭 ISIS 合作,發動了多起攻擊事件,2018 年全年度共有 465 次的被襲擊紀錄,讓該地區國家面臨著越來越嚴峻的安全維護挑戰。此回西非經濟共同體臨時高峰會主辦國布吉納法索總統卡伯雷(Roch Marc Kaboré)致詞表示,恐怖活動造成了嚴重的人道主義危機,西非各國必須集中人力、物力、共享情報以及加強安全部隊的訓練,共同合作對抗恐怖攻擊,才能嚇阻危機的蔓延。

尼日用以打擊博科聖地組織(Boko Haram)的特殊軍隊(圖/VOA/公共領域)
尼日用以打擊博科聖地組織(Boko Haram)的特殊軍隊(圖/VOA/公共領域)

而由西非共同體五個國家所組成的 G5 撒赫爾聯合部隊(G5 Sahel是由布吉納法索、查德、茅利塔尼亞、馬利與尼日 5 國共同組成)也苦於經費不足的問題,遭外界認為效益有限。尼日總統伊素福(Mahamadou Issoufou)則澄清 G5 聯合部隊毫無效用的問題,認為國際社會需要更積極的援助該地區,避免危機的擴大。歐盟曾於 2018 年 12 月承諾要奧援 8 億歐元,法國更是投入軍事人力於該地區,協助撒哈拉周邊國家對抗博科聖地。然在各國之間常有爭執、行政效率低落、缺乏充足的資金等因素下,博科聖地仍快速的在該地區成長,並造成大量的人道危機與難民潮。

新聞來源:
德國公共廣播聯盟 (ARD)2019/09/14 Eine Milliarde Dollar für Anti-Terror-Kampf
德國世界報(Die Welt)2019/09/15 Westafrikanische Staaten wollen Kampf gegen Dschihadisten massiv verstärken

 

空缺的記者會 英國脫歐一事仍無共識

距離英國 10 月 31 日脫歐期限倒數 42 天,英國仍舊未對脫歐方式達成一致的意見。在上週遭遇政治地震的英國首相強生,於 16 日訪問歐盟執委會主席榮克,以及會見盧森堡首相貝特(Xavier Bettel)。原定雙方會後共同召開記者會,但因英方考量場外抗爭因素,最後僅由盧森堡首相貝特出席,並照原定計畫留下英國首相強森的位子及英國國旗,好讓記者會能如期舉行,就雙方會面內容以及英國脫歐一事,做出說明。

盧森堡首相貝特說明,英國必須就脫歐協議中最敏感的「愛爾蘭與北愛爾蘭雙邊邊境問題」提出解決方法。貝特說,我們要的不僅是說辭而已,而是需要一個明確的方案,來應對 10 月底的局面,貝特並指著強生空缺的位子說:英國必須作出決定。事後英國首相強生則回應,因考慮會場過多噪音,為免模糊雙方會談焦點,因此取消記者會。另一方面,歐盟也就雙方會談提出聲明,指出英國仍然沒有拿出辦法解決未來英國與北愛爾蘭之間的邊界問題。呼籲英國必須做出決定,而非將問題丟給歐盟。

英方考量場外抗爭因素,最後僅由盧森堡首相貝特出席,並照原定計畫留下英國首相強森的位子及英國國旗(圖/Yves Herman/達志影像.Reuters)
英方考量場外抗爭因素,最後僅由盧森堡首相貝特出席,並照原定計畫留下英國首相強森的位子及英國國旗(圖/Yves Herman/達志影像.Reuters)

歐盟執委會主席榮克就雙方會面結果說,我們與英國保持著良好關係,但對未來卻無法樂觀。我們不知道英國人到底想要什麼,歐盟已將答案說明的很清楚。反之,英國必須拿出一個合理的說帖,說明脫歐的方針為何。

奧地利外交部長亞歷山大(Alexander Schallenberger)接受訪問時說,英國脫歐一事早已底定,現在問題在於英國拿不定主意,問題並非在歐盟。如果英國繼續這樣無法給出解答的話,那硬脫歐將是不可避免的答案。

新聞來源:
德國公共廣播聯盟(ARD)2019/09/16 Johnson und Juncker in Luxemburg Brexit-Lunch endet im Eklat
新蘇黎世日報(Neue Zürcher Zeitung)2019/09/16 Luxemburg endet statt mit einem Durchbruch beim Brexit mit einem Eklat
德國法蘭克福匯報(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2019/09/17 Johnson blitzt bei Juncker ab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