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歐+非洲(2019/08/29-09/04)

突尼西亞總統大選開跑,是否和平轉移成為焦點

在前總統艾塞布西(Beji Caid Essebsi)過世後,突尼西亞隨即展開新總統選舉,目前共有 26 位候選人競選,包括副總統以及目前身陷牢獄之災的媒體大亨卡魯伊(Nabil Karoui)。總統選舉將於 9 月 15 日投票,並於 10 月 6 日改選國會。

突尼西亞於 2011 年發起民主抗爭,推翻了長期獨裁執政的阿里(Zine El-AbidineBen Ali),更帶起北非與中東國家反獨裁的抗爭浪潮,此即影響深遠的阿拉伯之春。在此之後,突尼西亞第一位民選總統艾塞布西於 2014 年以 87 歲高齡當選,並展開一系列民主、經濟上的改革。2019 年 7 月 25 日卻突然傳出艾塞布西辭世的消息,雖然艾塞布西早就表態過,不會參與今年 11 月的總統大選尋求連任,但其突然辭世的消息一出,還是引起突尼西亞各方競逐大位者必須提早佈局的政治紛擾。

突尼西亞於 2011 年發起民主抗爭,推翻了長期獨裁執政的阿里(圖/scossargilbert/CC BY 2.0)
突尼西亞於 2011 年發起民主抗爭,推翻了長期獨裁執政的阿里(圖/scossargilbert/CC BY 2.0)

8 月 31 號,突尼西亞臨時總統恩納賽爾(Mohamed Ennaceur)宣布繼續延長緊急狀態至 12 月 31 日,以確保即將登場的總統大選與國會改選能夠順利進行。43 歲的卡魯伊早在艾塞布西過世前便宣佈自行組黨,表態角逐新一屆的總統大選之位,不料卻因涉嫌洗錢而遭到羈押。雖然突尼西亞近年來推動包括司法獨立、廉能政府在內的多項改革,但是民主體制根基不穩這一點依舊遭受詬病,好比卡魯伊遭控涉貪長達 3 年,卻在宣佈組黨後的敏感時機被逮捕,難免令各方對此議論紛紛,致令突尼西亞政權能否和平轉移,成為受矚目的焦點。

新聞來源:
德國公共廣播聯盟(ARD)2019/09/02 Tunesien sucht einen neuen Präsidenten
奧地利標準報(Standard)2019/09/01 Tunesiens Islamisten wollen bei Präsidentenwahl hoch hinaus

德國東部地方大選出爐,極右派席次暴增

德國東部布蘭登堡邦(Brandenburg)及薩克森邦(Sachsen)於週日( 1 日)進行改選,極右派另類選擇黨(Alternative für Deutschland)席次暴增,成為第二大黨,基督教民主黨(CDU)與社會民主黨(SPD)這兩大傳統政黨則雙雙大幅衰退,與另類選擇黨差距縮小,讓地方勢力的政治版圖重新洗牌。

近年德國與歐洲各國極右主義隨著經濟成長遲緩、難民的增加與收容問題,以及極右派簡單易懂的宣傳戰略,使得各國的極右主義相繼取得在地方與中央的執政權。週日德國東部兩邦地方大選結果,另類選擇黨分別在薩克森邦取得 27.5% 得票率,僅次於傳統大黨基民黨 32%,較上回改選成長 17.7%,成為該邦極右主義政黨有史以來成績最好的一次。類似的結果同樣出現在布蘭登堡邦的改選上,另類選擇黨取得 23.5% 得票率,得票率成長 15.3%,僅次於得票率第一名的社會民主黨的 26.2%,基民黨則僅獲得 15.1%。

德國東部地方大選出爐,極右派民調竄升(圖/Ziko van Dijk/CC BY-SA 3.0)
德國東部地方大選出爐,極右派民調竄升(圖/Ziko van Dijk/CC BY-SA 3.0)

基民黨與社民黨兩大聯邦執政黨在此次選舉中,得票率雙雙大幅衰退了 10% 上下,而本次大選另選擇黨得票率較高地區者,並非一定皆為外國人比例較高,或是經濟相對落後或衰退的區域,突顯另類選擇黨在本次大選一反以往反移民、反難民的訴求,改以包括「我們的權利、更好的照顧」在內的訴求,將更容易侵蝕原本傳統左、右派的選票基礎,進而獲得大幅成長。

新聞來源:
德國公共廣播聯盟(ARD)2019/09/01 Welche Partei ist wo besonders stark?
德國公共廣播聯盟(ARD)2019/09/01 Wer hat wo seine Hochburgen?
德國明鏡(Spiegel)2019/09/02 Auch im Osten gibt es ein Ost-West-Gefälle

無協議脫歐機率大增,英國呼籲歐盟重啟雙邊談判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在推出「暫時關閉議會」措施後表示,無協議脫歐仍是個選擇,對於是否重新改選下議院則不願表態。於此同時,強生呼籲歐盟重新與英國協商新的脫歐協定,若到 10 月 31 日前仍無進展,無協議脫歐將成為不可避免的選擇。

負責歐盟與英國脫歐事務的首席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針對強生的呼籲表示,歐盟已與英國達成各項事務的協議,歐盟將不會再有進一步重新協商的可能,巴尼耶也呼籲英國儘早就脫歐方針做出決定,避免無協議脫歐的局面發生。

英國反對無協議脫歐的在野黨議員則計畫於 3 日國會開議時提出不信任案,阻擋執政黨無協議脫歐的計畫,並推遲英國離開歐盟的生效日。工黨巴特勒(Dawn Butler)還透過社群媒體發文,呼籲發起占領議會運動,讓英國回歸民主的常態。面對脫歐倒數兩個月,英國仍無法對外拿出清晰的解決方案,令英國政經局勢動盪不安,也使各方認為無協議脫歐的機會越來越大。

為避免強生「暫時關閉議會」之舉會讓無協議脫歐更加無轉圜空間,英國國會在 4 日進行投票,並且在執政黨議員跑票的情況下,最終以 328 票贊成、301 反對的結果,順利將脫歐期程再從 10 月 31 日延至明年 1 月 31 日

為避免強生「暫時關閉議會」讓無協議脫歐更加無轉圜空間,英國國會在4日進行投票,並且在執政黨議員跑票的情況下將脫歐期程再延至明年1月31日(圖/EU2017EE Estonian Presidency/CC BY 2.0)
為避免強生「暫時關閉議會」讓無協議脫歐更加無轉圜空間,英國國會在4日進行投票,在執政黨議員跑票的情況下將脫歐期程再延至明年1月31日
(圖/EU2017EE Estonian Presidency/CC BY 2.0)

此一結果打亂了強生原先的規劃,促使他開除包括邱吉爾外孫索梅斯(Nicholas Soames)及兩位前財政部長在內的跑票議員,並考慮在國會中再次發動表決,以決定是否要讓國會提前改選。只要 650 席國會議員中有 2/3 以上的議員同意的話,英國選民將在 10 月 14 日投票選出代表最新民意的國會議員,結果卻只有 298 票贊成議案,56 票反對,比他原本需要的票數還少 136 票。即使英國延長脫歐期程,不過這並不保證歐盟有其必要跟義務,與英國的最新民意重啟協商。

新聞來源:
德國明鏡(Spiegel)2019/09/02 Johnson schließt Brexit-Verschiebung aus
奧地利標準報(Standard)2019/09/02 Gerüchte um britische Neuwahl vor 31. Oktober – Abgeordnete wollen Brexit-Fristverlängerung
Euronews 2019/09/04 UK Prime Minister tables motion for early general election after losing vote in parliament

西班牙從地中海救援將近200位難民

西班牙海巡單位表示週一( 9 月 2 日)從地中海成功救援了將近 200 位試圖從北非前往歐陸的難民,其中 73 位(包含 10 位未成年難民)分別從三艘直布羅陀海峽(Strait of Gibraltar)裡的船舶中救出,其餘 110 位難民則已經搭上救生艇在阿爾沃蘭海(Alboran Sea)上漂流。

西班牙從地中海救援將近200位難民(圖/Mstyslav Chernov/Unframe/CC BY-SA 4.0)
西班牙從地中海救援將近200位難民(圖/Mstyslav Chernov/Unframe/CC BY-SA 4.0)

根據西班牙內政部的資料顯示,今年截至 8 月中為止抵達西班牙的難民人數總計達 18,000 人,比去年同期少了 39%,而聯合國的數據也顯示從中東、北非非法前往歐盟的偷渡客人數已經從 2015 年超過 100 萬人,大幅降低至去年的 141,500 人。另外根據推測,去年恐怕還有 15,000 人在危險的偷渡過程中,不幸喪身大海或是成為失蹤人口。

新聞來源:
Euronews 2019/09/03 Spain rescues almost 200 migrants in the Mediterranean

南非總統譴責仇外暴力事件

日前南非約翰尼斯堡(Johannesburg)市中心商業區一起仇外暴力事件導致 5 個人死亡——其中還以南非人居多——警方不得不向暴力份子發射橡膠子彈以免長達數小時暴動繼續失控, 並且逮捕了 189 人,南非總統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也透過推特影片發表「無法忍受南非發生針對外國人的暴力行徑,任何藉口都無法合理化這樣的攻擊行為」此一聲明。

南非是鄰近賴索托、莫三比克、辛巴威等國經濟移民主要的目的地,就連遠一點的奈及利亞、和巴基斯坦、孟加拉等南亞國家也都不乏移民在南非落腳,使得南非當地民眾動輒將嚴重的失業問題歸咎於外來移民,對外國人投資經營的店家暴力相向早已行之有年,然而本週事態的嚴重性,顯然超乎往例。

南非總統拉瑪佛沙譴責仇外暴力事件(圖/Пресс-служба Президента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CC BY 4.0)
南非總統拉瑪佛沙譴責仇外暴力事件(圖/Пресс-служба Президента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CC BY 4.0)

這次奈及利亞直接召見南非大使表達不滿,尚比亞取消了與南非的足球友誼賽,就連非洲聯盟的主席也出面高調「以最嚴重的態度譴責這起暴力事件」。拉瑪佛沙今年 5 月才剛當選南非總統,任內理應要積極振興國內經濟,不料 7 月的統計數字顯示南非失業率高達到 29%,是發佈此項統計數字 11 年以來的新高,也就難保南非民眾何時會大肆宣洩對現狀不滿的情緒了。

新聞來源:
France 24, 2019/09/04 South African President Ramaphosa blasts ‘unacceptable’ anti-foreigner violenc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