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歐洲(2019/05/30-06/05)

北約「2019 波羅的海行動(BALTOPS 2019 )」即將登場

北約「2019波羅的海行動(BALTOPS 2019)」聯合軍演將於 6 月 9 日至 21 日於波羅的海舉行。今年該演習將會有 18 個成員國,約 50 艘軍艦與數十架軍機共同參與演習,演習內容包括兩棲登陸作戰、反水雷與反潛聯合作戰等。目前參與演習的船隻陸續抵達德國基爾港,美軍指揮艦藍嶺級「惠特尼山號(USS Mount Whitney LCC-20)」也已於 5 月 31 日抵達,西班牙更派出其新型輕航母 & 兩棲登陸艦「胡安.卡洛斯一世號 Juan Carlos I (L-61)」參與演習,同時也是自 1989 年美國愛荷華號戰列艦訪問基爾後,最大的一艘軍艦。

在烏東危機後,北約演習強度一年比一年頻繁與擴大。當前北約在波羅的海有常態化的「波羅的海空中警巡任務(Baltic Air Policing,簡稱 BAP)」,由北約國家派出戰績輪流巡航波羅的海三國,彌補愛沙尼亞、拉脫維亞與立陶宛三國空中力量的不足。另五月初北約方結束於蘇格蘭外海的北約「2019 堅強護衛(Formidable Shield 2019)」兩年一度海軍實彈演習。

而在北約 2019 波羅的海行動即將登場之際,北約 3 日於德國德勒斯登 Oberlausitz 基地集結了 2500 名士兵、軍用車輛 600 輛,以及 70 輛戰車與裝甲車,參與北約的「尊貴跳躍(Noble Jump)」演習,驗證北約面對危機時,快速反應部隊投入的時間與能力。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6/03 德國中部公共廣播電台(mdr) Nato-Truppen üben in der Oberlausitz
2019/06/03 德國世界報(Die Welt) Nato-Einsatztrupp übt Verlegung in Oberlausitz und Polen
2019/06/02 北德公共廣播(NDR) Großes Seemanöver startet von Kiel
2019/06/02 基爾新聞(Kiel Nachrichten) Flugzeugträger kommt nach Kiel

蘇丹爆血腥鎮壓,歐盟籲臨時政府理性並儘早舉行大選

蘇丹「軍事臨時委員會(Transitional Military Council, 簡稱 TMC)」於 6 月 3 日採取武裝鎮壓,將原本於首都和平示威的群眾全數驅離,目前造成至少 35 人死亡,上百人受傷。今年 4 月蘇丹爆發政變後,除臨時政府外,民主派示威者推派的代表團體「自由與革新力量」(Declaration of Freedom and Change Forces ,簡稱 DFCF)也持續與臨時政府協商,談判,期許能有一個民主化程序選出新的政府代表。

圖/蘇丹首都喀土木的示威抗議群眾。(AP/達志影像)
圖/蘇丹首都喀土木的示威抗議群眾。(AP/達志影像)

而 3 日軍方臨時委員會下令武裝鎮壓後表示,將很快會舉行大選,選出新一屆政府。歐盟則呼籲軍方能節制武裝鎮壓手段,並照非洲聯盟所要求,和平地選出新政府,並順利轉移政權。

近年從敘利亞到利比亞乃至近期的南撒哈拉區域與蘇丹,歐洲周邊情勢的動盪,引發一波波的難民潮跨越疆界、地中海進入歐洲。蘇丹政變後,從歐盟到非洲聯盟,皆希望蘇丹內部雙方能彼此順利談判,選出新一屆政府代表,並穩定蘇丹內政,避免再一波危機的爆發。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6/04 德國公共廣播聯盟(ARD) Machtkampf im Sudan Militärrat kündigt baldige Wahlen an
2019/06/03 歐盟聲明 Statement by the Spokesperson on the current situation in Sudan

歐盟與義大利再因財政問題衝突

歐盟執委會將於下周召開財政會議,並計畫於 6 月 5 日提交義大利財政報告,而在會議前歐盟持續對義大利發出警告,希望義大利能降低開支,否則將因違反「超額赤字程序」(Das Verfahren bei einem übermäßigen Defizit)而遭歐盟開罰。義大利財政部長也表示,將再次審查義大利當前的支出計畫,希望能再進一步的壓低開支。

2018 年義大利大選後,兩大極右派政黨(北方運動與五星聯盟)共組的中右聯盟(Coalizione di centrodestra)聯合執政,在財政上採取寬鬆政策,使預算赤字占國內生產毛額(GDP)從 0.8% 提升到今年的 2.4%,讓原本已不健康的義大利財政雪上加霜,更進一步影響經濟發展。

歐盟呼籲義大利應儘速對其自身財政狀況做出說明,義大利財長 Giovanni Tria 則坦言於 2020 年總體預算中,減少預算赤字的必要性是存在的,然而 Giovanni Tria 並未進一步說明要如何降低財政赤字,並建全義大利的財政狀態,以及促進市場對義大利經濟的總體信心。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5/27 德國N-TV EU bereitet Strafverfahren gegen Italien vor
2019/06/01 德國法蘭克福匯報 Italien verspricht Besserung

奧地利首位女總理就任

奧地利內閣於 5 月 27 日不信任案通過後,奧地利總統范德貝倫(Alexander Van der Bellen)於 5 月 30 日任命 Brigitte Bierlein 為臨時總理,將組織與帶領一個臨時內閣,並運作到九月國會改選。

Brigitte Bierlein 成為奧地利史上第一位女總理,其被范德貝倫提名前為奧地利憲法法院院長,同時亦是奧地利憲法法院第一位女性院長,以及曾為奧地利第一位女性總檢察長。Brigitte Bierlein 出任總理一職,首要面對將是收拾因收賄弊案而鬧得風風雨雨的奧地利政壇,並將面臨奧地利社會對該收賄醜聞查明實情的要求聲浪,以及帶領新內閣籌辦九月國會大選。

另一方面,歐洲議會大選方落幕,新總理也將須出席六月底的歐洲領導人高峰會,然而面對身為臨時內閣的身分,Brigitte Bierlein 將如何在有限空間內發揮,並替奧地利發聲,將是 Brigitte Bierlein 作為一個過渡政府領導人的一大挑戰。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6/01 奧地利標準報(Die Press) Brigitte Bierlein: Die Erste Österreichs

波蘭將向美國提出採購F-35計劃

波蘭國防部長 Mariusz Błaszczak 宣布,將向美國遞交採購申請書,擬定採購 32 架 F-35A 空優型版本戰機,推估每架空機費用約 7900 萬歐元。Mariusz Błaszczak 在記者會上說到:「採購 F-35A 型戰機,是當前最優先的工作,這將是波蘭加入北約後,與北約裝備接軌的重要一步。」

目前波蘭空軍擁有 36 架 F-16C/D 型、前蘇聯時期的 26 架 MiG-29UB 戰機,以及 26 架 SU-22 戰轟機,三型飛機共同構成當前波蘭空軍的主力。唯 MiG-29UB 與 SU-22 兩款戰績皆以使用多年,基於與北約裝備同步,以及汰換 MiG-29UB 戰機,同時因應不斷升高的俄羅斯威脅,採購新型戰機成了當前波蘭空軍的當務之急。

波蘭計畫到 2026 年時,共會投入 430 億歐元的經費於國防現代化上,將投入於採購新型戰機、新型自走砲、海軍巡防艇、陸軍機動化設備與建構新型防空系統。與此同時,歐洲戰機公司(Eurofighter GmbH)也積極向波蘭推銷自家旗下的颱風式戰機(Eurofighter Typhoon)與周邊防空飛彈系統,希望能在波蘭空軍現代化上爭取到訂單。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5/29 奧地利標準報(Die Press) Polens Luftwaffe soll doch F-35-Kampfjets bekommen
2019/05/31 德國畫報(Bile) Polen rüstet gegen Putin auf

梅克爾接受 CNN 專訪,談歐洲議會大選後歐洲情勢

德國總理梅克爾 5 月 27 日接受美國有線新聞(CNN)主播 Christiane Amanpour 專訪,談論在歐洲議會大選方落幕之時,面對極右派席次的增加、德國民粹主義與反猶太主義興起問題,乃至在歐洲各國都出現類似現象時,身為歐盟最大國的德國,未來方向在哪?該如何因應?

梅克爾說:「很高興歐洲人民黨(EPP)成為歐洲議會最大黨,此將影響歐盟執委會等重要位子的決策。然而面對民粹主義的崛起,德國並非現在才開始有這問題,但的確有增加的趨勢。在德國歷史經驗與背景上,德國必須更警惕也須很清楚知道與面對。德國還需要努力,我們仍有很多工作需要完成。」

梅克爾更進一步強調:我們必須向年輕一代解釋為什麼「德國基本法第一條(Grundgesetz für die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 Art 1)」是如此的重要;人性尊嚴是不可侵犯的,這必須是世代傳承的價值。
同時梅克爾也坦言面對綠黨的崛起,對中間偏右與中間偏左的傳統政黨來說,都是一個挑戰,也意味著無論在德國或歐盟,人們面對氣候變遷、能源、碳稅、教育、社會照顧、移民與難民等問題,皆比以往更加的重視,這也將是歐盟在六月底高峰會時,各國領袖所會面對的首要課題,也必須找到解決的答案。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5/28 德國明鏡周刊 Merkel sieht Grünen-Ergebnisse als Aufforderung
2019/05/28 德國N-TV Merkel will “bessere Antworten finden”
2019/05/28 美國有線新聞網CNN影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