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新聞選摘@歐洲(2019/04/25-05/01)

Vodafone 否認義大利的固網設備存有資安漏洞

彭博社報導指出,Vodafone所使用的華為設備存在著資安漏洞,可能導致義大利家戶與企業的資料遭到竊取,Vodafone隨後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該報導所提及的「後門程式」,其實是用來診斷網路連線功能的「Telnet」,無法透過網際網路存取資料,相關技術問題已經在2012年獲得解決,並沒有證據顯示用戶資料有因此遭到竊取。華為發言人也表示,該公司注意到過去所發生的軟體瑕疵,並且在當時即已妥善處理相關問題。

出於安全考量,美國明確表態拒絕使用華為的設備。並希望「五眼(Five Eyes)」情報聯盟的成員國也能跟進拒用華為。成員中的澳洲與紐西蘭已經排除電信公司在5G網路中使用華為設備,加拿大則正在重新評估與華為之間的合作關係,而英國對於是否讓華為參與5G網路的建置,則仍感到猶豫不決。

英國電信業者認為在5G網路的建置上,全面排除華為在現實上缺乏可行性,否則將面臨成本大幅提昇,以及建置期程遠遠落後其他國家的問題。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4/30 BBC Vodafone denies Huawei Italy security risk

西班牙大選結束 社會勞工黨(PSOE)獲最多席次但仍未過半 極右崛起

西班牙28日舉行了國會改選,現任執政的中間偏左政黨社會勞工黨(PSOE)獲得國會最多席次,然而儘管席次較改選前大幅成長,卻仍未取得過半優勢,只在350席中取得123席。面對極右崛起,以及本身未過半的情勢下,未來如何組閣,將成為社會勞工黨的一大挑戰。

右派政黨人民黨(Popular Party,PP)從上次大選的137席,大幅腰斬到剩66席,而本次大選另一個受人矚目的焦點,是極右派在激烈的國會改選中崛起。極右政黨聲音黨(Vox Party)在本次改選中拿下約一成的選票,獲得32席。這也是該黨自2018年12月於西班牙安達魯西亞(Andalusia)選舉進入地方議會後,首次進軍中央層級的國會。

極右崛起的原因可歸納於傳統主義與緬懷佛朗哥時代的民眾支持,再加上加泰隆尼亞分裂危機所造成,去年六月在人民黨執政下對加泰隆尼亞問題表現得不夠強硬,的確造成西班牙民眾的不滿。與此同時,居高不下的失業率和移民問題,也都助長了聲音黨與另一個右派政黨「公民黨(Cs , Ciudadanos )」的聲勢,後者在此次大選席次從32席增加到57席。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4/29 德國公共廣播聯盟(ARD) Spanien droht die nächste Hängepartie
2019/04/28 南德日報 Sozialisten laut Prognose stärkste Partei
2019/04/29 Die Zeit 時代週報 Doch nicht so rechts
2019/04/27 SPIEGEL ONLINE 明鏡 Pedro der Hübsche gibt nie auf

中國展現一帶一路的雄心

一帶一路計畫起於2013年9月,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當時在哈薩克首都宣布將在歐亞大陸之間建立更緊密的經濟聯繫與合作,數年過後,該計畫成為中國對外擴張影響力的主要工具,以此串聯了歐、亞、非之間的沿線國家。中國挾帶鉅額資金投入一帶一路沿線的機場、港口、公路與鐵路等基礎建設,除了與其他國家建立更緊密的連結,也藉此擴張市場與影響力。

義大利將會是第一個加入一帶一路的G7國家,中國將投資狄里雅斯特(Triest)與熱那亞(Genua)兩地的港口,以及簽訂採購義大利柑橘類水果與促進旅遊業的協議。中國另外還與中、東歐諸國家建立名為「16+1」的政治與經濟合作關係。

歐盟整體而言,對一帶一路計畫抱持著懷疑的態度,擔憂因此陷入依賴性的局面,並在幾個星期前開始對外來投資採行新的審核機制。有些評論指出,一帶一路計畫將使經濟脆弱的國家陷入對中國債務的依賴性,而受益的卻是來自中國的企業。當中國在2018年宣布將在一帶一路計畫下再提供600億美元給非洲國家時,就有批評指出:中國藉著大興土木的建設計畫,引進中國自身員工,而非聘雇非洲當地居民,無法因此創造當地人的就業機會。

一帶一路第二次高峰會正於北京召開,共有37個國家元首和政府領袖共同與會。德國聯邦經濟部長Peter Altmaier週五(4/26日)代表德國政府參與了一帶一路論壇。Peter Altmaier表示:歐盟與亞洲之間的基礎建設發展是一個重要問題,但必須遵守國際社會對環境與人權的規範標準而行,此外,一帶一路措施雖然看似將有助於加強推動世界貿易,但整體關連性仍顯有不足。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4/25 德國公共電視第二台(ZDF) Was China mit der Seidenstraße vorhat
2019/04/26 德國公共廣播聯盟(ARD) Chinas Charmeoffensive

美國克拉克藝術中心斥責另類選擇黨(AfD)消遣阿拉伯人的海報

德國極右政黨另類選擇黨(AfD)使用法國畫家Leon Gerome所繪的一幅「消遣阿拉伯人的圖像」作為競選海報。對此美國克拉克藝術中心(Sterling and Francine Clark Art Institute)要求另類選擇黨停止使用該幅圖像作為競選活動之用。

另類選擇黨使用的這幅畫,是一個戴頭巾的男子,看著一個裸體的女人,並印上了競選口號「歐洲人選擇另類選擇黨,讓歐洲不會變成阿拉伯的歐洲(Europäer wählen die AfD” und “Damit aus Europa nicht ‘Eurabien’ wird)」。由於該畫作是沒有版權的,館方僅能從道德層面上勸阻另類選擇黨的作為,並澄清指出:「我們沒有向另類選擇黨提供該圖像。」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4/26 德國公共電視第二台(ZDF) US-Kunstmuseum rügt AfD-Plakate

是事實還是宣傳?歐盟的事實查核單位

自2015年以來,歐盟成立了名為:Task Force StratCom East的事實查核單位,該單位隸屬於「歐洲對外行動處(the European External Action Service, EEAS)」主要工作目標在於破解歐盟內部流傳的各類假訊息或迷思,尤其是來自歐洲東部的各類假訊息。另一方面,imago機構則擔憂隨著歐洲議會大選將至,假訊息的數量將開始增加,而為了應付來自東歐與俄羅斯的爆量假訊息或假新聞,促使該機構開始思考是否要隨之擴編的問題。

Task Force StratCom East成立以來,雖已處理了約五千則假訊息,然而批評者卻也擔心該機構不受歐洲議會監督的問題,而且該機構除了澄清假訊息之外,也會使用東歐國家語言發布歐盟相關的工作訊息,而這是否屬於該機構的工作範圍,仍值得商榷。
歐盟外交機構發言人Johannes Bahrke並不同意這些批評,出面表示:為了澄清假訊息,與傳媒的接觸無可避免,而藉此機會告知媒體「歐盟在做什麼、這又代表著什麼」等等,對於即將在5月底登場的歐洲議會大選,會顯得無比重要。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4/24 德國公共電視第二台(ZDF) EU-Task-Force: Faktenjäger oder Propagand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