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中有話?俄外交部:「反中趨勢」將影響國際未來局勢發展

俄羅斯總統蒲亭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透(圖/克里姆林宮官網)
俄羅斯總統蒲亭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
圖/克里姆林宮官網

5 月 22 日,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亞博科夫(Сергей Алексеевич Рябков)對外表示,「我方已注意到,美國為首所引領的反中國情緒趨勢已在全球蔓延,並且將導致國際關係局勢出現新的問題。」

亞博科夫補充,「這是一個比較嚴重的問題,我們將需要在未來一段時間內研究和評估其國際局勢及相關後果。」

俄羅斯目前國內正在討論,中國最近實施的的戰狼式外交可能是模仿俄羅斯的經驗。

目前,中國對外明顯野心勃勃的戰略已進入俄羅斯的國界,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俄羅斯已要求,國內孔子學院的數量必須嚴格限制,並且要求中國孔子學院的數量必須與俄羅斯在中國境內開設的文化中心數量保持一致。

根據《美國之音》的俄羅斯評論員尼科里斯基表示,儘管兩個多月前搜捕和驅逐中國人事件最後都被雙方低調處理,不了了之,但從中可以看出蒲亭執政集團對中國的態度,雙方沒有互信。

尼科里斯基表示,疫情爆發後,俄羅斯曾向中國提供過醫療援助。中國不久前也向俄羅斯派遣了醫療援助代表團,但給人的印像是,俄羅斯除了禮遇和客氣接待中國代表團外,對中國的所謂抗疫經驗根本沒有當真。

尼科里斯基:「在有關針對中國關係的這場辯論中,有意思的是,看看雙方的那些合作行動,除了走形式和表面外,似乎都沒有任何實質意義。」

尼科里斯基強調,讓俄羅斯耿耿於懷的是,由於中國拒絕向俄羅斯提供用於研發疫苗的病毒株,俄羅斯只好從別國獲得。俄羅斯醫療代表團去中國時,中國也拒絕俄羅斯專家下醫院與武漢肺炎病毒患者接觸。

資料來源:
2020/5/22 iz.ru Рябков рассказал о влиянии антикитайских настроений в США на отношения в мире
2020/5/22 RIA Рябков отметил резкий всплеск антикитайских настроений со стороны США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