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發布「對中國戰略報告」 宣示將全面遏制中國擴張

白宮近日發布了一份新的長達 20 頁的文件,名稱是「美國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戰略方針」(United States Strategic Approach to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報告,內容中美方罕見的承認了過去幾十年對中國的接觸政策失敗,並將改變對中國策略,並宣示將遏制中國在經濟、軍事及政治等多領域的擴張。目前這份報告已在週二獲得川普總統的簽字,並已遞國會。

以下為報告內容部分摘要:

報告中首先提到,在過去 20 年以來,美國一直認為如果擴大對中國市場開放以及投資,並為中國提供美國的高階技術甚至為中國培訓軍官的話,中國有望變得更加自由。但是自 1989 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後,中國卻變得更加專制和強勢。

同時,這份報告提到了中國在經濟、軍事、發布假資訊、侵犯人權等領域的政策,並提出了全面性批評。等許多領域的政策提出全面的批評。並坦誠美國低估了中國共產黨的限制經濟以及政治改革的意願,甚至出現倒退。

報告最後到台灣部分,內容指出,對台軍售取決於中國對台灣的威脅,美國將持續與台灣維持強有力的非官方關係。美國的立場仍是兩岸解決彼此之間的分歧,必須通過和平且不違反兩岸人民意願的方式進行,不得通過威脅或高壓的手段。

美方認為,中國的野心擴軍政策迫使美國不得不協助台灣軍方提高防衛能力。只有在台灣確保具備自我防衛能力的時候,才能阻止中國侵略,並確保區域的和平穩定。

資料來源:
2020/5/22 白宮 United States Strategic Approach to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原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