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Have a dream:「今日台灣.明日香港」

「抗爭未完,台港同行 —— 反送中一週年613晚會」2020年6月13日晚間在台北自由廣場舉行,傳遞對港人追求自由民主權利的支持。
圖中戴安全帽站立的人就是本文作者阿爸。
圖/中央社

隨着《時代革命》在台灣上映,很多不同的機構單位都有舉辦包場活動。
當中有不少包場單位透過片商邀請我出席他們的映後訪談分享會。
然而由於時間所限,我每次大概都只有 10 分鐘發言時間,可以講的話其實不多。
當中有一個論調我經常會作為引言,那就是:

「今日台灣.明日香港」

2019 年,香港經歷「光復行動」,世界各地一直都很關心香港的狀況,尤其是台灣。因為台灣亦都深深明白到:台灣、香港是一個聯盟,站在第一線對抗中共的聯盟。2020 大選年的時候,甚至出現一個口號:

「今日香港.明日台灣」

這個口號我一直覺得有些不符現實。現在的台灣,仍然擁有一個健全的選舉制度。僅次日本成為亞洲第二大高度自由的國家,跟香港比較,香港已經被中共所淪陷。所以,這一句口號我絕不認同,在我眼中,現實是:

「昨日台灣.今日香港」

1947年2月27日,中華民國臺灣省專賣局查緝員在臺北市太平町天馬茶房附近查緝私菸,打傷菸販林江邁、誤殺市民陳文溪,激起群眾久積的憤怒。隔日2月28日抗議群眾包圍臺灣省專賣局臺北分局,焚燒專賣局的火柴、香煙等物品,其後前往長官公署請願,但遭到衛兵以機槍掃射,數人死傷。「二二八事件」導致抗爭與衝突全面蔓延,臺灣各大都市爆發暴力事件,軍隊開槍鎮壓,死傷多人。此照片攝於2月28日上午10時。
圖/Wikimedia Commons
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時代革命」記錄香港人爭取民主自治所付出的萬般血淚,全球僅有台灣能透過院線放映。2月25日上映、更獲得第58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時代革命」在台上映第3週,票房衝破新台幣2,000萬元。
圖/時代革命

台灣由上世紀,40 年代末開始,經歷過「228 事件」、「46 事件」、「戒嚴時期」、「白色恐怖」、「美麗島事件」、「野百合學運」等等⋯⋯當中經歷過政治逼害、異見人士流亡、媒體被打壓、選舉被「完善」、禁片、禁歌等一系列惡夢,香港現在也在經歷。

蘋果日報、立場新聞被停辦、非建制議員及異見份子被收押、手足流亡海外、《時代革命》香港不能上映、《願榮光歸香港》香港主流媒體不能播放。以上種種都是香港正在經歷的一切,既然香港正在經歷台灣昨日的痛苦經歷。
唯一不同的是:香港在國際上還有丁點兒地位,國際一直在關注香港的狀況,當權者不敢謬然地公開進行屠殺及清算。

然而當權者卻以防疫為由,阻止一切香港人表達訴求的動作。甚至亦以防疫為由,精神折磨仍在香港的香港人。突擊性的地區性強制檢測,要一眾香港人在嚴寒天氣之下,冒着寒風冷雨,露天待上 6 小時或以上的時間等候檢測。目的就是要精神折磨香港人。所謂「用兵之道,攻心為上」。讓香港人心力交瘁,就是當權者(不管中共還是港共)最終目的。

在這種連生活都要被喘息不過的日子中多待一陣子,誰又會願意相信未來是有希望?當未來只有「絕望」誰還會想反抗?誰還會向極權說不?最後香港人只會「乖乖」向現實低頭。如此結果正是中共所樂見,因為這樣才能讓他們輕鬆宰割香港人。

若然未來是能夠由我們去撰寫,我們會願意接受一個如斯未來嗎?
我們何不去相信,香港的未來能夠像台灣一樣,擁有一個完善的選舉制度以及政府架構,由香港人去自己決定自己命運、由香港這片土地回復安逸、寧靜、生活有所保障?

所以我更相信是:

「今日台灣、明日香港」

要相信香港會有這一天的來臨,擁有一個由香港人決定自己未來與前途的健全又完善的政治體制。

導演周冠威在紀錄片「時代革命」中拍下香港反送中運動抗爭活動,記錄下示威者想法與第一線抗爭的真實畫面,而今標語「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在香港已成為禁語。
圖/時代革命/中央社

▊ 後國安法年代下,台灣可以怎樣幫助香港?

這道題目是我走訪過每一場的映後訪談分享會又或是傳媒訪問中裡,幾乎一定會遇到的問題。每次遇到這道問題都不禁會有一絲迷惘,迷惘在大家也知道需要做些事情,但又不知道可以作甚麼。我試圖把協助方向分為「主攻」與「防守」兩個方向,然後再作整理。

主攻的方法為:

保存過往香港抗爭資訊及繼續關注及散佈香港現況。

當權者不敢謬然地公開進行屠殺及清算,只因國際仍可看得到香港現狀。當有一天真相被消失、現實被埋沒。那麼極權遞可更肆無忌憚地向香港人進行更明目張膽又血腥的清算。現在「港版國安法」下,香港境內的香港人已不能聯作這些事情。在外的人能夠幫忙的就是不停發放香港更多真實狀況,與保存過去的新聞,讓歷史不能輕易被極權所篡改與及讓極權在普世價值下不敢對港人輕舉妄動。

另外,台港文化可以互相融合,同時作為一個對抗中共極權文化輸出。文宣、內宣,務求讓香港人的理念、精神繼續傳承下去(香港人精神:靈活、創意有韌性。有關香港人精神看法,可詳見此篇)同時亦可讓更多台灣人了解中共惡行,拒絕被中共歸化。

防守的方法主要為:

香港人留在台灣這一片自由的土地生活。

《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簡稱「港澳條例」)當中「第十八例」:「對於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受有緊急危害之香港或澳門居民,得提供必要之援助。」

看似對香港人留台有一定保障。然而中間有一個曖昧地帶存在:已被中共、港共鎖定的「政治犯」大抵早已被沒收旅遊證件、禁止出入境、被還押等。未能受協助保護。同時,假若未被鎖定甚至被捕,又難以提供強而有力證據,證明自身有其「緊急」危險性。以此條例作為來台原因又所阻撓,操作上有所困難。

集思廣益一下,能否以一個較為「實際」的又放寬的限制?如申請者能夠提供一定證據,證明有觸犯「港版國安法」風險,就能以此為來台理由。同時申請者來台後 15 日來要簽署一份協議書,證明所提供資料屬實而且保證不會策劃或協助中共對台灣進行滲透或統戰等間諜活動。若有違反以上承諾,一經審理屬實,將同意無條件被遞解出境或受相關法律制裁等。

同樣狀況更可應用到曾對抗港府的公務員身上,2019 年很多公務員亦加入「反送中」的抗爭行列。當中包括:消防人員及醫護人員等。無奈他們因入職時被逼宣誓「效忠《基本法》」,因此,申請來台被拒。若然有這一份協議書,可令台灣當局釋除一定疑慮,讓台灣政府加強對港人更全面保護,同時又能更放心去幫助港人,免受因幫助香港而受到中共更大的間諜活動侵害。

台灣人用上近 50 年的時間,於 1996 年才爭取到第一位民選總統 —— 李登輝,建立了一個完善的選舉制度及政府架構,以上種種一切得來不易。台灣人除了要珍惜以外,更要好好捍衛,拒絕讓中共魔抓延伸到台灣這一片自由土地,香港人亦會一同去努力捍衛。所以台灣保護香港人同時,香港人亦有責保護台灣的自由不被中共掠奪。

謝謝台灣人對香港的關注;感激台灣對香港人的保護。我從來不認同台灣對香港有所虧欠,相反我只覺得台灣對香港非常照顧。然而這一切是因為大家都明白:

台灣、香港是一個聯盟,一個站在第一線對抗中共的聯盟。
我們不分你我、無分高低;
只有同心協力、互相幫忙。


【後記】感謝《報呱》主編阿妙(Joyce)的邀請,成為《報呱全世界》第100集來賓。

也許太緊張,也沒留意。節目中一直說「大陸」來形容中國。真的對不起!
中國就是中國、台灣就是台灣。兩者是不同國家,沒有內省、外省。我會好好記住!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