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校園轉型正義: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正式動土

今 (16) 日動土典禮的與會人士。圖/潘柏廷拍攝。

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的設置,從 2007 年臺大學生爭取至今,於今 (16) 日在臺大正式進行廣場動土典禮,今日與會人士分別為臺大學生會長凃峻清、臺大研究生協會會長王昱鈞、台大研究生協會新任會長吳依潔、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楊黃美幸董事長、陳永興、洪三雄董事和台大數學系李瑩英教授, 一同見證轉型正義銘刻在臺大校園的新一頁。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楊黃美幸董事長。
圖/潘柏廷拍攝

楊黃美幸:我們要懂得反思

楊黃美幸首先感謝如果沒有臺大學生努力至今,廣場是不可能動土,楊黃美幸表示廣場是能讓我們世世代代反省的地方,必須要要反思威權時代怎麼對待自己人民以及很多人犧牲我們才能得到自由人權。

臺大研究生協會會長王昱鈞。
圖/潘柏廷拍攝

王昱鈞: 設置廣場更對臺灣的轉型正義有重大意義

王昱鈞表示,設置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除了對於臺大校園有意義外,更對臺灣的轉型正義有重大意義,他並強調從蔣介石銅像退出校園到現在廣場的設置更加展現轉型正義的意涵。從過去來反思人類歷史不要重蹈覆轍,王昱鈞期許全臺灣的學生未來人生中,能有許多前輩的精神能讓我們走下去,並感嘆過去臺大學生與學校的不斷周旋終於能走到這一步,透過廣場紀念學校不得不說的故事,最後強調人權得來不易要堅持下去。

臺大學生會長凃峻清。
圖/潘柏廷拍攝

凃峻清:不只是記憶的鬥爭,更重要是我們對歷史的書寫。

凃峻清認為,陳文成代表兩則意義,第一個是陳文成是臺大校友,第二個則是他陳屍校園。凃峻清提到過去校園的黨國網路監控導致犧牲者被遺忘,因此認識這些歷史不只是記憶的鬥爭,更重要是我們對歷史的書寫。他認為在設立廣場是需要反思臺灣人的歷史,除了在廣場紀念陳文成事件,並且思考過去臺灣威權統治所發生的事情,最後透過歷史來反思臺灣民主人權是有可能倒退的,大家必須繼續堅持民主人權。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