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俄羅斯大舉入侵烏克蘭!台灣留學生的撤僑實錄(圖+影片)

張同學從基輔往羅夫諾途中直擊烏克蘭增援部隊往基輔前進。  圖/擷取自張同學提供之影片

俄羅斯在 2 月 24 日入侵烏克蘭,戰事持續延燒。外交部表示,台灣駐俄羅斯代表處已安排專車,協助滯留在首都基輔的 13 名台灣人啟程前往烏克蘭西部地區,並在途中另外接運 5 名國人同行。報呱記者 27 日聯絡到在基輔就讀烏克蘭航空大學的張同學,在安全被撤離至波蘭後,和本報分享台灣政府高效率的撤僑過程。

入侵前夕:預期與砲擊的距離

2022 年初起,美國不斷釋出俄羅斯恐出兵烏克蘭的警訊,烏克蘭東部與俄羅斯的緊張關係充滿未知且令人不敢大意。不到 2 月 20 日,更傳出戰爭將臨的風聲,俄羅斯的台灣代表處積極勸退仍留在烏克蘭的台灣人。然而,對在當地經歷過 2014 俄烏衝突的張同學與他的教會夥伴而言,他們推測戰爭不會打到基輔來,僅會在烏克蘭東部有小規模武裝衝突,即便打到基輔,應該不會大規模攻擊、波及到平民百姓。

24 日清晨,俄羅斯發動飛彈攻勢,空襲警報聲響遍基輔。眼看事態升級,張同學一行人在早上 8 點便迅速下了決定,驅車往西至羅夫諾(Рівне),並在當地的集中避難所住了 10 幾小時。但因事發突然,身上僅帶著最貴重的物品,還有許多東西留在家裡沒能帶走,而大部分撤離的民眾也與他們情況類似,沒有預料到戰爭會如此嚴重。

張同學一行人於2022年2月24日上午決定開車從基輔逃離避難。開往羅夫諾途中,見證了大量烏克蘭增援部隊,從西邊城市往基輔前進。
影片/張同學(獨家授權報呱使用)

張同學表示,從基輔開往羅夫諾途中,一路上見證了大量的烏克蘭增援部隊,從西邊城市往基輔前進。他還目睹車流由少變多,逃往鄉下的人們紛沓而來,可知俄烏戰爭愈發走向白熱化。

台灣政府高效率撤僑

台灣撤僑專車自2022年2月24日至26日,歷經約46小時,在駐俄國代表處、外貿協會基輔台灣貿易中心及駐波蘭代表處的共同努力下,載運18位台僑平安順利入境波蘭。駐波蘭代表處安排撤僑專車繼續前往波蘭東部大城盧布林市(Lublin)稍事休息;之後則由台僑們自行決定返國或前往其他安全地區。
(註:圖中時間皆為烏克蘭當地時間)
圖/報呱製圖(點圖放大
撤僑專車自基輔啟程前往西烏地區的公路壅塞情形。
圖/外交部提供

第一時間決定遷徙至羅夫諾的張同學與夥伴們,在 24 日晚上 10 點接到消息,得知台灣政府已於當日下午做好撤僑決議並指派專車,從基輔派遣巴士協助撤離烏克蘭境內台灣人至波蘭。而由於在烏克蘭沒有辦事處,主要撤僑事務皆由烏克蘭的台灣外貿協會負責處理。

當地負責的徐主任與張同學一行人聯繫,原先評估大約凌晨 2、3 點便能在羅夫諾市中心接到他們,但 25 日凌晨,受到俄羅斯持續攻擊的影響,沿路塞車情況更為嚴重。巴士從 24 日下午 4 點在基輔出發,塞了 10 幾小時,最終接到他們時,已是 25 日的上午 8、9 點。台灣撤僑專車接到張同學一行人之後繼續往西前進,整段路程歷經約 46 個小時,在駐俄羅斯代表處外貿協會駐基輔台灣貿易中心駐波蘭代表處共同努力下,終於在 26 日晚間 8 點多抵達烏克蘭–波蘭邊境檢查站,全車平安順利入境波蘭。

在撤僑過程中,張同學實際參與因戰火四起而不得不逃亡的過程,並與巴士內的 17 位台灣人一同鼓勵彼此,並在祈禱中順利到達波蘭。他表示離開烏克蘭的道路分為私人車道與巴士車道兩種,當私人車道因為塞車的車陣長達 18 公里而動彈不得時,他們因搭乘台灣政府安排的巴士故可使用專門載送難民的車道,所以很快地便能逃到波蘭。張同學也表示,台灣政府不但一開始有駐俄羅斯的單位與他們聯繫,後來更指派在烏克蘭的外貿協會做撤僑協助,到了波蘭後,波蘭代表處更派人給予他們周全的協助。

因此,他感慨表示,雖然從旁觀者眼中看來,這趟車程是在逃難,但對他而言,卻是在「享受」台灣政府預備好的旅程。許多人或許覺得政府撤僑是應該的,但他認為依照人情世故來講,政府其實沒必要做到這個程度,因此在逃離烏克蘭後,他真心感謝這一路上提供協助的單位和人員。

外交部24日晚間派出的烏克蘭撤僑巴士專車,歷經46小時後,已於26日晚間平安載運18名烏克蘭台僑抵達波蘭。圖為撤僑專車離開烏克蘭準備入境波蘭。
圖/外交部提供

俄烏局勢惡化中國撤僑只聞樓梯響 

張同學表示,許多在教會認識的中國朋友至今仍被困在基輔,他十分擔憂他們的安危。烏克蘭當地已實施戒嚴,因此生活範圍僅能待在室內空間。這些住在當地的中國人只能在家中無助等待戰爭結束,才可能順利搭乘中國政府安排的包機離開烏克蘭。

另一方面,趁著俄烏情勢不斷升高,中國國民黨立委江啟臣 24 日晚間抓緊時機批評外交部撤僑決策慢半拍、置國人安全於不顧。矛盾的是,相較於台灣留學生與台僑們已迅速撤離到波蘭的同時,中國宣布撤僑計畫還處於規劃中未能執行。中國的包機撤僑方案如今隨著烏克蘭關閉領空、且戰區不利民航飛機飛行等因素,已經很難執行,撤僑行動仍停滯不前。中國駐烏克蘭大使館也坦言撤僑行動「困難很多」。

快與慢的差距僅能在比較中得以展現。以目前兩國撤僑現況做為對照,此前宣稱台人只能投靠中國撤僑的大外宣可說是不攻自破。台灣雖在國際外交上相對弱勢,駐外單位仍積極任事,此次撤僑行動稱得上情資掌握與應變處置得宜。

由台灣政府所安排的撤僑專車已於2022年2月26日安全通過烏克蘭–波蘭邊境,抵達波蘭。
圖/外交部提供
駐波蘭代表處陳龍錦大使(左四)與自烏克蘭撤離的我國僑胞合影。
圖/外交部提供

引用資料來源:
2022/02/26 外交部 我國18位僑民已經順利撤離烏克蘭,平安抵達波蘭
2022/02/27 外交部 外交部安排搭乘烏克蘭撤僑專車的18名國人轉往波蘭東部盧布林市及首都華沙市,協助4名國人平安撤往斯洛伐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