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國民議會 通過決議 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法國國民議會在 2021 年 11 月 29 日通過決議案,以 39 票同意、2 票不同意、3 票棄權,跨黨派的壓倒性票數,通過「將台灣納入國際組織轄下工作與多邊平台」。這是繼今年 5 月 6 日法國參議院 304 票對 0 票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法國國民議會(總共577席)再接再厲,於今年6月22日提案,11月29日通過決議,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更難得的是,法國兩院都在2021年這一年,半年多的時間,就通過友台決議案。

不只世界衛生組織 還包括聯合國相關組織

台灣在武漢肺炎防疫的表現傑出,不管是一開始阻絕境外,還是後來台灣爆發本土疫情後,迅速的控制,這都說明了在全球防疫中,台灣經驗是世界各國不可或缺的參考。不過,因為台灣不是聯合國成員國,卻被排除在聯合國轄下組織如世界衛生組織之外,不但對台灣不公平,也對世界防疫成效造成的傷害。

法國國民議會(L’Assemblée nationale)決議文特別強調:「台灣已經發展出一個充滿活力的多元主義和活潑的民主生活政治制度、這是一種人權的延伸和基於台灣住民價值的民主文化。」

法國國民議會11月29日傍晚進行「友我決議」院會審查,首輪發言就有包含國民議會前議長,現任友臺小組主席戴扈傑François de Rugy在內的7大國會政團代表輪番發言支持臺灣參與國際組織/我國駐法代表處

這次法國的決議案,不僅是支持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還包括了國際民航組織(ICAO)、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國際組織。

總統蔡英文在臉書上寫出法文「非常謝謝(Merci beaucoup)」,並說道這創下法國兩院同時挺台決議的紀錄。台灣駐法大使吳志中表示:「決議案通過的數字沒有法國參議院決議案的304比0的漂亮,只有39比2,但是成案時也有 183 國會議員聯署支持!最重要的是,這是歷史上的首次法國參眾兩院同時以壓倒性多數通過決議案支持臺灣。」

可能是 4 個人的圖像
駐法大使吳志中/吳志中臉書

駐法大使吳志中現場旁聽 情緒激動

吳志中在臉書提到:「這四年半以來,法國國會總共提了近 300 個決議案,有大約 50 案得以進行審查,最後只有三十多個案子得以通過。」他說道:「在兩個小時的辯論中,如同臺灣的立法院,南轅北轍、不同意見辯論及互相咒罵!支持的法國議員,尤其是外委會主席Jean-Louis Bourlanges熱情的支持臺灣,Frédérique Dumas說『我就是臺灣(Je suis Taïwan!)』。氣氛熱烈到,最後本來預計要投反對票的法國共產黨,竟然轉成投棄權票!」

這位「自由與鄉土」政團的友台小組杜馬(Frédérique Dumas)女士,她說:「參議院幾個月前通過挺台決議,現在是時候輪到國民議會了,這僅是我們須採取行動的第一步,關乎著台灣與大家的未來,不要害怕大聲疾呼,我是台灣!(Je suis Taïwan! )」。

法國兩院在半年多的時間,就通過挺台的決議案,可謂是台灣對法外交的勝利。值得注意的是,不僅是法國,今年 10 月 21 日歐洲議會才以 580 票贊成、26票反對、66 票棄權,通過第一份「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包括了 36 項具體建議,除傳達給相關權責單位(歐盟理事會、歐盟指委會、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台灣政府),其中特別啟動敦促評估「歐盟—台灣雙邊投資協定」(BIA)的可行性。雖然法國參議院和國民議會對於行政單位的約束力有限,不過面臨未來法國選舉,中國議題將會再度浮上檯面,成為正反雙方攻防的焦點之一。

資料來源:

2021/06/22 法國國民議會決議之提案文  Proposition de résolution nº 4271 en faveur de l’association de Taïwan aux travaux des organisations internationales et des forums de coopération multilatérale

2021/11/30 Senat Compte rendu analytique officiel du 6 mai 2021

2021/11/30 駐法大使吳志中臉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