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製造假新聞的言論自由?

昨(18)日,NCC 宣佈不予中天新聞台換照,中天果不其然的回應「言論自由已死」,許多藍營更以鄭南榕生前那句「捍衛言論自由」批評 NCC 不予換照,吾人必須大聲指出:「捍衛言論自由」不是製造假新聞的護身符!

是的,這句話就是向殷海光當年撰寫的〈「反共」不是黑暗統治的護符!〉致敬,文中指出:韓國總統李承晚以「反共」號召卻實施黑暗統治,結果遭到韓國人民推翻,影射同以「反共」為大旗的國民黨政權。殷海光此文給吾人重要概念:獨裁政府會「合理化」自己作為,然而,現在中天電視台和藍營支持者所說的「捍衛言論自由」,不正是如此嗎?

言論自由是民主社會的磐石,而新聞媒體的存在除了報導,更重要是監督政府,透過新聞媒體的發聲,辯證言論自由的存在,也形成現今民主社會的重要基礎。

然而,中天新聞台的違規事項在 2014 年換照至今,仍未有改善,反而更加嚴重,除了內部監製機制失靈,最重要是:不斷的製造假新聞,失去媒體身為「第四權」的重要角色。

其實在民主社會中不同立場是正常,正因為不同立場的對話,才能使社會進步,問題是:言論自由的價值是以「事實」為依據接著提出自己的立場,並受到法律保障。可是,中天新聞台連事實都尚未確定,胡亂的表達言論,就是違反「事實」的基本原則,中天連事實都能扭曲,更加離譜。

主張捍衛100℅言論自由的鄭南榕。
圖/資料庫。

但最令人噴飯的是:中天新聞台、藍營以及支持者以鄭南榕那句「捍衛言論自由」掛在嘴邊,好像用這句話就能批評政府侵害言論自由,為自己製作假新聞「合理化的說詞」。問題是:這句話源自他於 1985 年撰寫的〈槍口之下,我們依然爭取 100% 的言論自由〉,鄭南榕在此文向對中國國民黨投降並自設言論標準的黨外人士大聲疾呼:

言論自由絕不可以用政治尺度來束縛。面對像蔣家這種沒有尺度、謀殺、刑求、監禁,無所不為,把人民當作敵人的統治者,任何一個有尊嚴的人都不應該同他們妥協。更不可以搖尾乞憐向他們討求一個拿來束縛自己的「準繩」。我們要的是徹頭徹尾、不折不扣的自由。不論他們拔槍之後,何時開火,我們總要週旋到底,爭取百分之百的自由。

這是面對當時中國國民黨強人威權統治下,所有的反對聲音都有「馬上」遭到查禁危險的情形,當時的反對聲音是講出中國國民黨不想說的「事實」,而非「假事實」;更何況,鄭南榕強調是主張講台灣獨立的言論自由,被 NCC 不予換照的中天新聞台昨天說:「今天是台灣解嚴 30 多年來,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最黑暗的一天!」那麼,鄭南榕在解嚴後兩年的 4 月 7 日,因主張台灣獨立的言論自由被當局逼迫殉道,豈不就是更黑暗的一天嗎?

中天新聞台等人濫用鄭南榕的「捍衛言論自由」根本是污辱鄭南榕!
「捍衛言論自由」不是製造假新聞的護身符!

誠然,民主國家的政府需要「新聞制衡」才不會使政府使專制,但是我們不需要製造假新聞的中天新聞台。從中天不予換照中,台灣更該思考:我們應要迅速建立屬於台灣媒體品質,透過有力的新聞媒體監督,才能真正「捍衛言論自由」與保障台灣的民主社會。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