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駐台記者撰文:台灣成全球外媒及NGO組織的理想駐點

記者/inmediahk

作者黛娜(Dinah Gardner)是駐台北記者,亦是人權NGO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研究員。她於 17 日在《Taiwan Business TOPICS》(工商雜誌)撰文寫道,台灣和全球的國際媒體和NGO組織的來往日益密切,並詳細分析了台灣對於國際組織和媒體的吸引力,以及有待改進之處。

作者認為,由於近年來中國不斷在加深言論審查制度,尤其是香港發布了港版國安法,對外國記者越來越不友善,使得台灣成為外媒和NGO組織在亞洲的理想駐點。去年 3 月 17 日中國外交部突然宣佈,對五間美國媒體採取反制措施,報復美國把中國媒體機構列為「外國使團」的決定,其中要求三大美國媒體《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和《華盛頓郵報》的駐華記者交還記者證,今後不得在中國工作。

作者在文中寫道,台灣很容易遭到國際媒體的誤認。例如去年12月,美國廣播公司新聞(ABC News)錯誤地稱蔡英文為泰國總統。而這種充滿活力的2300萬人的民主國家常常被世界新聞界忽視,或者僅提到兩岸關係的的時候才會被報導。

但現在情況正在轉變。作者寫道,在過去的幾年中,台灣取得了一些重大成就成為國際媒體焦點。像是例如在2019年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使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及有效控制COVID-19疫情從而不必封鎖國境,這些都使台灣越來越受國際關注。我外交部去年12月底統計,2020年全年新增登記了34位外媒記者,其中光是來自美國媒體的記者就多達21位,涵蓋《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等原先派駐中國的多位記者。雖然部分國際媒體因應疫情與美中摩擦影響,僅計畫短期駐足台灣,卻也有媒體順勢規劃長期駐點台灣的藍圖。

但同時文中也分析到台灣能受到關注的主要原因還有一點是中國。作者表示,雖然因為中國的因素為台灣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機會來吸引外國記者和組織。但對於台灣政府本身是否有在做足夠的努力來鞏固這些吸引力仍然存在疑問。

大部分的國際組織代表都認為,台灣最主要的優勢就是民主自由的環境,不用擔心在中國及香港那樣會被政府跟監騷擾,同時相對較低的人力和辦公室租金成本,讓台灣在這方面比日韓更有吸引力。

更多的外國記者來到台灣

作者認為,更多的外國記者來到台灣,理所當然的會讓台灣在國際上的能見度增加,同時讓台灣更加受到關注。英國諾丁漢大學中國項目主任蘇利文(Jonathan Sullivan)列舉了國際新聞報導對於台灣的負面術語(中國的叛逆島,分離主義島嶼等稱呼)比例正在下降

美國自由之家研究總監庫克(Sarah Cook)也認為台灣具有巨大的潛力。她認為,如果把專門報導經濟和金融領域方面的新聞記者轉移到台灣,並深入了解台灣經濟,那麼這也有可能為台灣吸引更多的投資者。」

上述都是台灣對於國際組織來說的優點,但作者也點出了台灣的一些有待改進之處。

作者提到,台灣降低了對國際組織的註冊門檻,最低資產要求已從三千萬新台幣減至一千五百萬新台幣​​。然而文中指出,對於一些人來說,這樣的調整仍無法符合預期。

作者文中引述了一位匿名的駐台北的歐洲媒體專業人士的看法,文中寫道《紐約時報》開始把其亞洲業務從香港轉移到首爾,由於與香港國安法有關的安全問題,該公司也把約三分之一的員工都遷移到了首爾。這位匿名人士認為,他們選擇韓國而不是台灣的這件事應該要看做是一個警告。

這位匿名人士認為大多數總部在香港和曼谷的非政府組織和媒體都不知道台灣具有如此競爭力。如果沒有人向他們伸出援手,他們將永遠不會來台灣。

這位匿名人士將這種情況歸咎於台灣的官僚主義,職責分散,各部門之間溝通不暢以及缺乏領導能力。他指出,《NGO 擁抱世界 愛在台灣》(https://www.taiwanngo.tw/ )網站是台灣政府在NGO領域做出的最大努力,但是他問道,「如果外國人不知道台灣是一個好地方,誰會連接到這個網站?」 他敦促台灣政府派遣「可信賴的人」出去並將台灣推銷給智庫和其他組織。

作者引述了我國外交部的回應,「將會持續為致力於捍衛民主,自由和人權的國際組織提供協助,並將長期培養具有共同價值的國際非政府組織。」

作者同時還寫道,去年 3 月,美國的主流媒體《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被中國驅趕以後,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則隨即在推特上發布推文表示歡迎這些記者來台灣。

文中最後引述了多位相關人士的說法,建議台灣政府部門可以更開放地與外國媒體界進行互動,允許提供更多的有記錄的簡報,增加台灣的吸引力。

同時還建議台灣必須認真考慮提高英語能力,解決低薪和人才流失等問題,並期望更多的國際組織的出現將迫使台灣變得更具競爭力,讓台灣的政策將更好地符合21世紀的要求。

資料來源:

2021/02/17  topics  Taiwan Reaches Out to International Media and NGOs

2020/09/09   最后两名澳大利亚记者离开中国

2020/12/26  taiwannews  駐台外媒呈正成長 外交部:台灣新聞自由度廣受國際肯定

2021/01/05  民視  中國限縮外媒轉往台灣 外交部:去年新增34名記者

2020/09/10  中國新華網   澳驻华使馆容留有关记者逃避中方调查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