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奧名舞劇《新娘妝》將在台灣上演

圖/胡長松攝於 29 日衛武營排練室。
圖/胡長松攝於 29 日衛武營排練室。

【TEWA 歐洲藝文新聞 + 報呱聯合發表 / 2019.07.01 / 台灣】

碧娜.鮑許(Pina Bausch)門生、DER FAUST(浮士德獎)二次被提名人、2017 年歐盟專業舞蹈平台的年度編舞家,林美虹是歐陸表演藝術界最耀眼的編舞家之一,而她最嘔心瀝血的作品:《新娘妝》(為她帶來一次浮士德獎提名),將在本月六日與七日在台灣演出;此等品質的舞蹈作品連在歐陸都很難見到,更不用說是在台灣了,請各位讀者千萬不要錯過。

訂票連結:https://reurl.cc/RVRpg

也許,你曾被現代舞裏那些難以解讀的動作、似有似無的劇情給挫折過,幕落了仍不知在演什麼五四三,好不容易找到藝評一看,卻只會更加墜入霧裏看花,「難道,這是因為我的文青指數不足嗎?」不一定是如此吧?有另一個可能:那只是因為創作者的溝通能力不足。

要破除這個「好=難懂」的誤解,我們誠摯地邀請您入場《新娘妝》,它不僅是部「好=易懂」的舞蹈作品,更是部「好=易懂=好感動」的作品,它把台灣島上的國族創傷,只用肢體語言做到跨世代、跨文化均可理解。

(以下有雷,不喜勿入)

這部舞蹈是以李昂小說《彩妝血祭》為基礎所發展,劇情圍繞著一對母子為主。

母親在歷經很好的新娘學校訓練之後,嫁給了一社會精英(醫師),怎知在二二八來臨,她落得要用熟練的針線技術,縫起老公殘破的屍體。靠著幫新娘化粧的功夫,她養大孩子;不過,缺乏男主人的家庭,不時受到情治單位的騷擾。觀眾會誤以為母親是被垂涎的對象,但其實更不幸:年幼小孩的身體才是。

解嚴後,母親熱衷參與街頭運動,但不論多晚返家,總會探一下已成為醫師的孩子、告知平安。在一次提早回來,發現孩子在房裏易成女裝,母親難以接受這事實。得不到母親諒解的兒子,變得浪蕩,不久就過逝了。最後,母親將兒子化妝為女人,穿上她新婚之夜穿的浴衣,再蓋上棺蓋……。

林美虹在戲中用了不少面具,她說:「『』就是代表『面具』,在當時的背景下,劇中母子都無法面對彼此在性別認同的『異見』,因此必須隱藏真實想法,讓自己躲在面具後面,直到最後才在遺憾中取得諒解,以『新娘妝』送兒子離去。」

圖/胡長松攝於 29 日衛武營排練室。
圖/胡長松攝於 29 日衛武營排練室。

舞蹈中,出現的石板(見相片)有時是指棺材、有時是指門(偷窺、防衛等多意);至於出現的二二八石頭,靈感係來自六張犁亂葬崗的矮小墳塋。

母親角色有白衣與黃衣的兩個表現,即「現下年老母親」與「回憶中年輕母親」(請勿搞反顏色),二者同時出現時,代表著現下與回憶、真實與夢境的對話,這時,您可以從舞者的跳舞頓點了解二者的一體兩面關係。

飾演白衣母親的 Andressa Miyazato (見相片的右邊)的舞技是這部戲觀賞重點之一,她不僅是林美虹一路帶著的首席舞者,也經常被歐洲專業媒體評為年度舞者;她在處理動作細節有獨道的見解,往往一出場就能吸住觀眾目光。另一個觀賞重點,就是戲曲演唱家游源鏗、旅法名古琴音樂家游麗玉的演出部份,整個人會被他們的音樂的質感與能量給震攝住。

這個周未,請帶上「在他們面前流淚也不會不好意思」的親朋好友一起去看這部戲,建議買星期六的票,因為很有可能,你會想在星期日再看一次,再痛快流一次淚。

《新娘妝》 相關介紹:
林美虹是上天給台灣的一個禮物 https://reurl.cc/E0LqK
一種非常身體性的震撼 https://reurl.cc/mO4pA
所有的國族創傷都需要國族級的撫慰 https://reurl.cc/n34pX
《新娘妝》 回娘家:帶這個作品回到臺灣是我的心願 https://reurl.cc/MQLW3
編舞家林美虹紀錄片Teaser https://reurl.cc/G6LGA
新娘妝 30s 宣傳片 https://reurl.cc/ONLRr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