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優先!中籍配偶子女無國籍不可入境

陸委會昨(11)日下午原擬開放中籍配偶子女入境來臺,引發社會不同反應。稍晚,該會重新修訂相關管制措施,開放未成年且無依親之子女專案審查通過,始得來臺。

據陸委會昨晚表示,該會發布之原本長期居住臺灣,目前因故滯留中國之中籍配偶子女入境管制政策。公布說明後,收到社會許多反應。基於因應中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展,防疫必須減少人員移動風險,考量人道精神並兼顧人員防疫管理,經相關機關會商並提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決定,重新修正這類子女入境管制措施,並自今(12)日零時起生效。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右)11日晚間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中指出,中籍配偶子女若未成年,且在中國無親人可照顧,才可專案申請來臺,申請時須同時舉證 ,但絕非開放中配在中國親人探親。
(圖/中央社)

對於國人與中籍配偶所生的子女,原本即具有臺灣合法居留身分,並且已經與父母在臺灣共同居住生活、就學多年,過年期間隨同父母到中國探親,因停航滯留者,考量目前中國疫情發展,為減少人員移動,仍不允許回臺。

但若為未成年子女,且在中國親人無能力照顧,且父母皆在臺者,才允許向內政部移民署專案申請,經專案審查,再決定准駁。准予回臺者須居家檢疫14天。

陸委會說明,基於防疫減少人員移動風險及人道考量,重新修正入境措施,後續並將視疫情發展,再作調整。

【2020/02/12 13:00 最新消息】
陸委會 11 日宣布開放有居留證的中配子女返台,引發輿論反彈後,將條件限制為「未成年」、「中國親友無能力照顧」者;陸委會深夜再發出新聞稿,加上「父母皆在台者」第 3 項條件才允許申請,等於一天內更改政策三次

疫情指揮中心在今(12)日下午一點緊急開記者會宣布,撤回陸委會昨天所有對中配子女的管制措施,不具我國國籍的中配子女,目前仍滯留在中港澳者,不會同意入境,換句話說,中配子女沒有我國的國籍者,依法目前不得入境。 

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記者會上表示,這些子女當初沒有選擇台灣國籍,必須自己承擔後果。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這場記者會陸委會只派出處長蔡志儒參加,主委陳明通並沒有出席。

世界衛生組織(WHO)昨(11)日將俗稱武漢肺炎正式定名為 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


更新時間:4/4

中國武漢肺炎資訊

中港澳

台灣

其他

確診

83352

確診

348

確診

1016931

死亡

3330

死亡

5

死亡

55599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