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間諜澳洲投誠 吳斯懷將讓中國對台情治工作大幅躍進20年?

中華民國退伍中將吳斯懷(前)與一席退休將領,於2016年赴中國聆聽習近平談話。(圖擷自Youtube)

中國間諜在澳洲投誠並所透露的驚人資訊成為台灣重大新聞,這證實了台灣民眾對於中國威脅性的懷疑。但是不要高興得太早,這位中國間諜所透露的消息其實都相當基本,這位間諜上新聞版面所反映出的最大價值不在於內容,而是在全球面前直接證實了中國對台滲透工作這一件事實,讓人聯想起美國的史諾登事件。

請看本文剖析中國間諜行為與滲透對台的種種手法與影響。

機密情報比選舉更重要

對於中國來說,台灣的機密情報比選舉來的更重要,中國對台長期以來其實最缺乏的就是台灣機密(不只是軍事機密),尤其是在 2016 年開始的民進黨國會多數下,台灣對中反制工作死灰復燃,讓中國對台的統戰工作變得比馬英九時代困難很多。事實上,在蔡英文任內中國對台的情報工作正在退步。

吳斯懷創造了中國對台情治工作的歷史性成就

而吳斯懷進入國會挽救了中國情報體系的困境,吳斯懷能從國會拿到的遠不只是軍事機密,國會政治機密對中國來說也有非常多價值,吳斯懷就像中國手中的高爾夫球,成為了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第四名,可說是一桿進洞。

中華民國退伍中將吳斯懷(前)與一席退休將領,於2016年赴中國聆聽習近平談話。(圖擷自Youtube)

台灣情報機密對中國的具體作用

台灣的機密情報價值能在實質意義上大幅度增長解放軍對台戰力。對中國來說,如果沒有確切可信的台灣機密情報文件,中國對台的國安威脅性就會大幅降低,這也是蔡英文帶領的台灣對中國帶來的最大影響,(情報取得更困難,統派將領受限制等等)蔡英文可說是自台海危機以來中國遇過的最棘手也是最強的對手。

從 1949 年起,中國本身一直在動員各種管道進行統戰,馬英九時代是蜜月期,也是中國情報體系最輕鬆,收穫最大的時代,但直到蔡英文上台執政,統戰工作開始遭逢困難,中國要從馬英九時代的輕鬆愜意獲取情報轉變為真正開始做正事。

然而一旦吳斯懷進入國會,將會改變了一切。這是中國有史以來在台最大的政治勝利,更是解放軍的對台滲透工作的重大轉變。而對於國民黨,是這個黨自戒嚴結束以來最極端的政治轉變,也就是國民黨新黨化。在歷屆台灣的總統和國會選舉中,國民黨雖常常發表親中言論,但基本上還勉強遵循維持現狀,但 2016 年開始的國民黨,已然完全變成極端的統派政黨。

從投誠澳洲的中國間諜之說詞來比照,國民黨的立場會出現這麼極端的轉變應該是由於中國對國民黨資金投入所造成的直接壓力。以目前來看,不分國內外以及藍綠,政治學者都認為中國國民黨目前已經失去了本身的財政和政治精神基礎,也捨棄了國民黨先人辛苦所累積的政治名譽。

我們永遠都不會知道吳斯懷和中國達成了什麼秘密協議

吳斯懷參加中國閱兵並不是重點,而是在吳斯懷訪問北京的過程中,北京方面到底和他達成了什麼秘密協議或交易,我們恐怕永遠不得而知。投誠澳洲的中國間諜所爆料的內容包括海外捐款和金錢統戰操作,這些台灣目前是否能對這些進行反制動作還有待司法認定,曠日費時。

吳斯懷進入國會將考驗台美關係

正如范世平教授所提到的:當前台美軍事合作達到史上高峰,美國協助台灣自製潛艇,賣給台灣先進的 F-16V 戰鬥機與地表最強的 M1A2 戰車,會不會因為吳斯懷進入立院的「外交國防委員會」就嘎然而止?因為美國也擔心這些高科技武器的資訊會外洩,也擔心美國以外協助台灣製作潛水艇的國家會曝光,因為中國若拿到名單後一定會報復。

無論如何,可看到的是這勢必影響到美國對台在安全層面上的觀感,這也將增加台灣機密保護機制的壓力。

11月23日澳洲多家媒體報導,中國間諜王立強向澳洲尋求政治庇護,並提供澳洲政府關於中國間諜的運作情報。 王立強談到他受命介入台灣2018年縣市長選舉,並成功影響了該次大選結果。 偽造的韓國護照,受命前往台北進行間諜行動,以對2020年的總統選舉進行干預,目的是拉下蔡英文總統。 圖/ILLUSTRATION: MARK STEHLE, PORTRAIT: STEVEN SIEWERT, From 《The Age》

將來或還會有下一個或更多的吳斯懷

中國比專業人士想像中更加重視對台情報工作,正如投誠澳洲的中國間諜所說:2018 年的九合一選舉是我直接參與操作的,我們不但在三地建立了 20 多萬個網路帳號攻擊民進黨,還成立很多粉絲團操作網路霸凌。我們還建立海陸空「三軍」全面攻擊台灣選舉。空軍就是資助台灣網路公司與媒體,僅媒體公司我們就花了 15 億人民幣。陸軍就是透過金錢,組織中國學生、香港學生、觀光團等對台灣的學校和廟宇等進行統戰,讓他們以實際行動支持中共屬意的候選人。海軍就是直接給候選人捐款,最典型的就是透過很多所謂的「海外捐款」給台灣候選人韓國瑜,從香港以海外名義的捐款就有 2000 多萬人民幣。

我們支付給每個人每年 200 萬~ 500 萬人民幣。這些人的工作就是替我們從事間諜活動的滲透,並進行各方面的幫助,也就是「在地協力者」。

15 億空戰就可在短時間內滲透世界第 20 大經濟體的台灣,這在世上是最便宜的地緣政治統戰,也是台灣的悲哀。這更加說明台灣對於中國資訊戰和滲透作戰的無能為力,要法沒完整法源、要資源沒龐大資源對抗。 民進黨和台灣基進黨所推出的代理人法案無法通過,將會是中華民國 21 世紀以來最大的法律遺憾,這將為國家安全增加許多不確定性因素,尤其是我們正在見證吳斯懷步入立法院的這個歷史性時刻 —— 我們可能會眼睜睜看著台灣寶貴的情報資料流入中國,這是對於國安,也是對整個中華民國民主體制的最大恥辱。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