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白紙革命證明到香港獨立為甚麼是唯一出路

台灣學生聯合會11月30日上午邀請跨世代、曾參與台港中學運的代表在立法院群賢樓外舉行記者會,隔海聲援中國學生,現場擺放一幅大型白紙,響應「白紙運動」,呼籲中共當局正視人民訴求,切勿重演血腥鎮壓悲劇。
圖/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新疆一場大火在兩天以內,讓全中國上下起來,向長達三年的「瘋控」政策說不。開初他們只不過是上街哀悼,並要求解封。後來,當新疆大火成為敏感詞以後。他們手持白紙,在街上默站,哀悼大火中的死難者之餘。同時表達對言論自由的追求,對微博禁言首次作出大規模的表態。白紙背後含義就是「隨便刪!反正大家都會知道我在說甚麼。」終於,有人更不再沉默,把心裡面一直想說而不敢說的勇敢說出口。由高呼四通橋勇士的「不要核酸要自由」到後來「不自由.毋寧死」,甚至由武漢示威時,高呼「疫情由武漢開始,讓在武漢終結」,變成上海的「能讓你共產黨在上海成立,就能讓你在上海結束」。正式為「白紙革命」展開序幕。

最初單純的不滿防疫措施,慢慢演化成對政權不滿要求改變體制。有上海市民更於早前發行「佔領市政廳」行動。目標是攻進市政廳,宣佈上海加入「中華民國」。雖然事件最後不了了之,亦看似笑話一則。然而,這起事件讓我聯想到一個香港抗爭者之間經常會討論到的問題「香港出路究竟是『歸英』還是『獨立』?」或許「佔領市政廳」這一篇公告與眾人之間的反應可以讓大家參考一下。

轉發自「上海市民Telegram群」的訊息,呼籲中國網友響應佔領上海市政府、加入中華民國的行動
圖/擷取自論壇貼文

台灣時間 11 月 26 日晚上,在中國的一個討論區上有人轉發了「白紙革命」Telegram 頻道的一則公告。公告內容是,有上海市民發起了「佔領市政廳」行動,目標為「攻佔上海市政廳後宣佈上海市加入中華民國」。網上響應者有兩種見解,一種是絕對支持行動與結果,另一種是支持行動,然而比起加入中華民國,他們更希望上海獨立。

以現實層面來看,逐步去拆解整個加入「中華民國」的可行性:最簡單一點,究竟「中華民國」(台灣)承認與否是一道疑問,先不說台海如此緊張的狀況會否進一步觸動中共神經。再者就算真的打算接受,後續的管治,以及國內民眾的意向也是一個問題。一個民主政府不像極權國家,人民的意願是不能忽視。支持歸支持,然而把他們收歸成自己國家一部分,那會否影響到自身本國經濟、就業等現實問題?牽涉到現實層面,一切需要放到天秤上衝量。

同理,如果我們把上海換成香港;把中華民國收成英國。就會是:香港歸英,先不管中共反對與否。英國本土經濟受多方面衝擊,通膨高漲、財政赤字上漲、 250 萬英國人因長期疾病列為今年夏天無法工作,可預期醫療開支將會大幅増加。英國內部千瘡百孔,如此情況之下,突然大規模地増加人口﹐必會成為壓力。單在經濟上就已經知道不可行。

回到在政治層面上,現在究竟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台灣」,還是「台灣」,在台灣本國也有多種意見,老實說「中華民國」早就名存實亡,兩岸最好的 存在模式就是各有各存在而互不從犯、各自發展。台灣就是台灣、中國就是中國。不會再有人相信「反攻大陸」, 也不需要「反攻大陸」;同樣也不想「統一」,也不需要「統一」。既然不需要統一,哪有收納上海之理?反而如果上真的有本事獨立,台灣、上海有適量的國是交流反而比加入中華民國更有可能。畢竟「上獨」最大的原因就是受不了中共極權的壓迫。當同樣都在追隨民主自由,對抗中共極權的時候。互相交流也應該不是不可吧。

同樣,英國在上世紀二次大戰後,早已經放棄了殖民地擴張。容許自己的殖民地從英國手中獨立出來。獨立後,他們大抵還可與英國建立關係。情況就有如新加坡,新加坡脫離英國管治後,一度成為馬來西亞的領地。後來,他們從馬來西亞脫離,真真正正成為一個國家。而英國也由於跟新加坡有很多的利益關係,以及文化交流。因此,新加坡亦加入了「英聯邦」。

香港跟英國現在的狀況其實也可以作參考。雖然,根據《中英聯合聲明》中國公然違反了其內容。把「五十年不變」的「一國兩制」破壞掉。面對如此狀況,英國理應要對香港以及中國要有甚麼動作,履行道義責任。然而,甚麼動作也好,現實層面也不會是「歸英」。英國的「救生艇」計劃其實就已經是一道義責任的動作。最近英再度放寬港人簽證,明顯英國是在利用「BNO」(British National (Overseas) visa, 英國國民(海外)簽證)把香港人逐點的接收。在英國而言,一方面可以減輕英國因履行責任而增加本土不論是經濟、社會上的負擔,讓民眾因擔心影響本國人就業狀況、醫療福利等而起的反對聲浪降低。同時間又可以履對香港的道義責任。這算是一個在平衡自身利益與普世價值之間的一個平衡。這個動作,暫時來說已經是英國政府對香港最大的幫助。要英國把香港收回,不管是外交上還是國內的政治壓力都一定很大,隨時弄巧成拙。所以「歸英」基本上是沒可能。

在這個現實層面之下,要令香港重獲自由,重拾昔日的光輝不能假手於人。離開香港走到英國的香港人,下一步就是要透過海外港人組織,一方面與英國政府以及政黨建立更緊密的聯繫,另一邊廂要讓當地民眾知道中共是不可相信。我知道有很多港人組織也在作這種事情。多個在英港人組織正在發起聯署,要求英國多個城市跟中國城市脫離「姊妹市」關係。同時,亦透過擺設街站讓當地人民知道中共如何利用經濟行為對英國進行滲透,警剔英國人。當關係建立到達一定程度後,就可以爭取當地政府又或是政黨認同香港的國家地位。這一些東西,不只是在英港人可以作,是世界不同角落的香港人都能作的事。爭取不同國家對香港的認同,得到國際社會認可與支持,才能獨立。獨立才能讓香港走下去,讓香港見到光明。這就是為什麼中國一直很怕「勾結外國勢力」的原因。因為他們害怕香港獨立,同時也知道在一個沒有軍隊或軍事訓練的地方要獨立,外國認同是他們最大的武器。

香港獨立
圖/中央社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