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柏廷】為誰「保台」?從蔡英文肯定蔣經國,談如何爭奪話語權

蔡英文總統出席經國七海文化園區。圖/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在 22 日經國七海文化園區肯定蔣經國的「反共」與「保台」,受到許多獨派朋友撻伐。有人說,蔡英文的言論要以「反共」與「保台」和國民黨爭奪蔣經國的話語權與諷刺現今國民黨「不反共」。

可是,爭奪話語權或諷刺國民黨,怎麼會讓獨派許多朋友跳腳呢?甚至還有如徐巧芯、林為洲、葉毓蘭等國民黨人支持蔡英文肯定蔣經國的言論?

蔣經國的保台:敵視民主運動與海外台獨

熟稔戰後台灣史的人都知道:國民黨政權統治台灣以反共為名,實行白色恐怖整肅異己,反共只是要維持他們繼續在台灣生存;透過經濟建設也只不過是延續國民黨統治台灣的正當性,亦即:威權統治者所作所為,只是為己。

因此,蔣經國的「反共」與「保台」,正是站在「保衛蔣家政權」的為己角度,雖然蔣經國在擔任行政院長時提拔台籍菁英,要彰顯國民黨政權不分省籍用人,實則,在蔣經國任內,打壓台語片、沒收長老教會台語聖經、實行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等行為建立中國意識、摧殘台灣文化。

更重要在於:蔣經國主政時期,逐漸出現「三合一敵人」的論述,所謂「三合一敵人」,即是中共、海外台獨與島內民主運動人士,在三合一敵人的論述邏輯下,海外台獨與島內民主運動人士都是「中共同路人」。時任行政院長的蔣經國在 1977 年 11 月 14 日的日記曾這樣寫下:

共匪利用國內之反動份子,企圖以合法之選舉活動來達成其反動的非法的目的,即所謂發動『島內革命』,手段惡毒,吾人識破其陰謀,應妥作應付,不能使敵人達到其所望。

請注意,這段話是 1977 年 11 月 19 日台灣五項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其中一場著名的選舉即是中壢事件)前留下,蔣經國視黨外民主運動人士被中共利用,由此可見:蔣經國對於黨外民主運動人士毫無好感可言。

到了蔣經國就任總統後,從美麗島事件、林宅血案、陳文成事件、江南案到對校園控制等等作為,都顯見 1980 年代蔣經國為首的國民黨政權對於異己整肅的態勢,也顯見其「保台」只是要穩固政權。

蔡英文保台言論恐遭黨國餘孽竊笑

幸虧,美麗島新生代後的黨外仍不斷向威權統治者挑戰,1986 年甚至突破黨禁創立民進黨,民進黨創黨元老傅正便在〈創黨宣言〉宣示:

所有出生在台灣與生活在台灣的海內外人士,為了台灣,也為了自己,勇敢站出來,參加我們的行列,讓我們並肩攜手,踏著黨外前輩的足跡,高舉黨外的民主旗幟而共同奮鬥!前進再前進!

由此可知,民進黨在創黨時就表示要繼承黨外運動的精神。在民進黨創黨後,更與許多社會運動合流,這些蓬勃的社會運動下,使國民黨政權備感壓力,終於讓威權統治者在 1987 年被迫解除戒嚴。

然而,歷史諷刺的在於:當年追求民主、號稱繼承黨外精神的民進黨,其現任黨主席在 22 日肯定蔣經國當時「反共」與「保台」,完全是時空錯亂,正如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所說:「彼時的反共是假議題,此時的反共是真命題,請不要混淆」。

吾人相信,此話是有想「以彼攻之」的態勢,但是,套用在現今台灣主打的「抗中保台」大旗,明顯與時空背景不同,即便民進黨想要往中間靠攏、向國民黨選民揮手,我還是認為:那些淺藍或深藍的國民黨支持者不會因為這番言論而投票給民進黨。

反觀此舉,間接傷害當年默默支持民主運動的廣大人民,然而,最恐怖的還是:肯定國民黨威權統治者,不只讓長期追求台灣民主化運動、許多追求轉型正義以及主張台灣獨立建國人士大失所望外,更恐讓那些現今仍殘存的黨國餘孽竊笑不已。

真正爭奪蔣經國話語權:還原事實摧毀神話

我們可以看到:政治人物對歷史的無知且誤用,只會造成反效果,真正對歷史脈絡的理解,才是我們「以彼攻之」的利器。

蔣經國總統圖書館現場。圖/中央社。

我們當然認為爭奪話語權是重要的事情,但是,真正要爭奪蔣經國話語權,並不是肯定蔣經國那時代的「反共」與「保台」。

更何況,宣稱要追求轉型正義的人,不應該繼承威權統治者,必須徹底拋棄威權統治所帶來的一切價值,其中要拋棄的就是蔣經國的價值,所謂蔣經國的價值,就在於黨國當年塑造他的革新保台、親民愛民、以及民主先生的形象。

因此,現在我們需要的是:還原蔣經國主政的歷史脈絡,並且徹底摧毀國民黨製造出來的蔣經國神話,才能真正爭奪話語權,這也是現今民主台灣面對威權懷舊必須做的事情。

蔡英文稱蔣經國堅定保台相關新聞:促轉會轟蔣經國扼殺民主運動 發函北市府要求園區改名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