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夜奇蹟!歐盟與英國談定脫歐協議

打著小魚圖案領帶象徵重視英國漁權的英國首相強生,在與歐盟敲定脫歐貿易協議後興奮歡呼!  圖/Boris Johnson @BorisJohnson/Twitter

歐洲聯盟與英國在格林威治標準時間今(24)日下午 2 點 45 分,也就是在聖誕夜當天,達成歷史性的英國脫歐貿易協議。協議將於明年 1 月 1 日起生效。歐盟在會後發出聲明表示,根據協議,未來將會在保護歐盟利益、確保公平競爭,雙方並將會在有共同利益的層面上繼續合作。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在唐寧街 10 號的記者會上表示:「我們取回法律及命運的主導權了。」這份即將決定未來英國與歐盟該如何一起生活、一起交流合作、一起貿易的千餘頁協議內容目前尚未公佈。

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為這份協議費盡千辛萬苦是值得的,因為我們與英國現在就會擁有一個公平且平衡的協議,而它(脫歐協議)將會保護歐盟利益、確保公平競爭並提供給歐盟漁民一個亟需的確定性。最後,我們終於可以將英國脫歐這件事放下並展望未來。歐洲從現在開始往前邁步。」

消息人士指稱,本次協議談判總共有 65 項重大議題,而英國總共拿下 28 項(43%)、歐盟拿下 11 項(17%),其中有 26 項議題(40%)則取得共識。也因此有部份人士宣稱強生及英國在協議談判上取得大幅度勝利,但由於強生在關鍵議題 —— 漁權,上讓步,讓歐洲漁民得以在英國海域捕魚,因此,是否可從數字上就判定哪邊獲取較大的談判利益恐怕還過早,恐怕還是必須等脫歐協議全文公佈後才可能明朗。

英國政府在脫歐協議談定之後,立刻以影片在推特上宣傳:
英國與歐盟達成一個協議:我們同意一個可以完整傳達當初英國公民公投結果的協議。我們將會有法律、邊界、貿易和漁權的主導權。這個關係是建立在主權平等之上的友誼合作,以自由貿易為中心。來自於歐盟最高法院歐洲法院(European Court of Justice)的監督將會中止,並提供進入歐盟市場的特別管道 —— 歐盟還同意從未有過的零關稅、沒有上限的自由貿易協議。
因此,我們就可開始展開新頁,以一個獨立且自由貿易的國家。一個全球的聯合王國(英國)。

Originally tweeted by UK Prime Minister (@10DowningStreet) on 2020-12-24.

歐盟英國脫歐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表示:「我們終於走出這冗長緊繃的四年,特別是過去的 9 個月,我們的談判聚焦在英國脫離歐洲的步驟以及往後全新的關係,而直至今天我們終於有了共識。關於我方利益的維護一直都是談判焦點,我很慶幸在談判過程我們一直有達到這一點。現在輪到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及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針對此協議表示意見。」

英國在野黨工黨黨魁施凱爾(Keir Starmer)隨即召開記者會表態支持這回的脫歐協議,他表示無協議脫歐並非是一個選項。因為這將危及國民的工作、事業和投資,同時還會威脅到英國國家安全。工黨將會在國會投下贊成票。同時,施凱爾亦強調若工黨贏得 2024 大選,將會繼承這份脫歐協議內容並致力於實現協議內容。

英國上下議院將於下週三(12 月 30 日)回歸,並針對脫歐協議進行投票。目前英國朝野一致表態支持,下週三若無意外,將順利通過脫歐協議。

英國脫歐大事記:
2016 年 6 月 24 日,英國舉行脫歐公投,51.9% 過半選民選擇脫離歐盟;
2017 年 3 月 29 日,英國向歐盟遞交脫歐通知書啟動脫歐程序;
2017 年 6 月,英國與歐盟展開第一輪脫歐談判。
2018 年 11 月,時任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接受歐盟提出的脫歐協議草案,但遭英國國會下議院否決;
2019 年 6 月,梅伊辭去首相與保守黨黨魁職務,同年 7 月前倫敦市長強生當選英國執政黨保守黨黨魁;
2019 年 12 月,英國舉行下議院選舉,強生領導的保守黨取得過半席次;
2020 年 1 月,英國下議院通過脫歐法案;
2020 年 1 月 31 日晚間 11 時,英國正式脫離歐盟,進入為期 11 個月的過渡期,直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結束;
2020年 12 月 24 日下午 2 點 45 分,英國與歐盟正式談定脫歐協議。

英國與歐盟的最終協議談判以視訊進行。(左)英國首相強生;(右)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
圖/Andrew Parsons/No 10 Downing Street
在先前各方的看壞下,英國首相強生在聖誕節前夕震撼各方,成功為英國談成脫歐協議。英國銷售量最大的「太陽報」(The Sun)立刻換上封面,以斗大標題「『脫歐誕生節』(Brexmas)的前一夜」報導英國與歐盟的脫歐協議。
圖/The Sun

報呱世界新聞從 2019 年 5 月 4 日起即有非常完整關於「英國脫歐」(Brexit)的系列專文與相關報導,若想了解完整英國脫歐過程,歡迎按下連結「英國脫歐」閱讀文章。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2/24 The Guardian Brexit deal: Boris Johnson says EU trade agreement resolves ‘question that has bedevilled politics for decades’ – live
2020/12/24 BBC Brexit: Boris Johnson hails free trade deal with EU
2020/12/24 European Commission EU-UK Trade and Cooperation Agreement: protecting European interests, ensuring fair competition, and continued cooperation in areas of mutual interes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