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史觀要復辟了嗎?

中國國民黨在 9 月 9 日召開「紀念日歷史工作坊」記者會,由國民黨革命實踐研究院年輕人發起,提到現今歷史被民進黨政府掌握,並認為史觀不應該繼續被意識形態操控。他們強調,期待透過「紀念日」影片,呈現 1949 年國民黨政權在臺的事蹟;讓歷史能夠呈現出國民黨的正面事蹟,而非每每提到國民黨,人們總是聯想到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故而,國民黨在昨日記者會後,馬上發布「紀念日」的首支影片「九年國民義務教育」。

國民黨發布的「紀念日」影片,明顯是要透過「正面貢獻」來消弭「負面事蹟」,簡言之,企圖運用網路媒體來搶奪歷史話語權。對此,吾人感到事關重大,故從影片的「本質」與「內容」兩面切入,分析其「紀念日」之說實有可商榷之處。

從本質而言,「紀念日」標榜的「正面歷史」,昨日記者會,國民黨等人的說詞是要功過並陳,看似有「合理性的說詞」,可是當我們回溯歷史,發現問題在於:過去國民黨強人黨國威權統治寡占媒體,媒體是被牢牢掌握在黨國手上,黨國媒體在「報喜不報憂」的原則下傳播資訊給人民,政府所有施政都是以「正面形象」宣傳。那麼,國民黨必須回答:過去在其獨裁統治已經許多「正面形象」的宣傳,吾輩上一代大多數父母相信國民黨的宣傳,出現「蔣氏父子如何偉大」等說詞強調其正面意象,可見強人黨國威權統治下的影響力至今未散,現今「紀念日」又要展現所謂「正面歷史」,你們國民黨人居心何在?

從內容而言,「紀念日」首支影片為「九年國民義務教育」,影片內容不斷強調四項概念,包含:國防預算放入民生事項、提升教育水準、培養未來人才、造就現代的民主自由與經濟繁榮。

吾人必須點出:此影片展現並只凸顯某「部分」事實,卻是「斷裂」且「膚淺」的。為何說是「斷裂」的?該影片將「九年國民義務教育」與「現今臺灣」連接,如果我們從邏輯學的角度而言,國民黨就是犯了「非形式謬誤」中的「因果關係」謬誤,未有充分證據就說前後有一定的因果關係。事實上,1960 年代至今的臺灣,絕非「九年國民義務教育」此一因素所造就,特別是民主自由與經濟繁榮,絕非起因於所謂「九年國民義務教育」。相反,它是許多默默耕耘的臺灣人民與投入民主運動的前人犧牲奉獻,臺灣始逐漸蛻變成現今樣貌。

再者,「九年國民義務教育」的實施過程,並非影片所講的那樣平順。「九年國民義務教育」的創立,是蔣介石一聲命下,要求各地成立「國民中學」。事實上,只要翻閱各國中校史,就可以看到校史中常見「假某學校辦理」。高雄黨外民主人士、民主前輩余登發的媳婦余陳月瑛曾提到「倉促開辦延長國民義務教育,結果經費不足、師資不足、設備不足……,樣樣沒有準備好,這麼大的教改工程,蔣介石總統竟異想天開,一聲令下,準備一年就開辦。」即見證「九年國民義務教育」創立的混亂。

為何蔣介石要如此急促地實施「九年國民義務教育」?我們別忘記很重要的一點,早在 1966 年,國民黨展開「中華文化復興運動」,表面是對抗中國的「文化大革命」,實際上卻是國民黨政權對臺灣人民進行洗腦教育;因此,透過「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搭配「九年國民義務教育」,形成了國民黨控制思想的最強利器;國家並非培養「民主公民」,而是要用國民黨的神話,將人民訓練為「黨國之奴」。這一洗腦教育影響至今。若我們明白這一點,那麼昨天的「紀念日」之說也就顯得「膚淺」,且顯見國民黨這一「正面貢獻」多麼荒謬。

國民黨的「紀念日」 系列影片標榜由年輕人獨立製成,然而熟捻歷史的人一看便知,其所宣揚的無非是「國民黨史觀」。本質而言是「正面貢獻」,在內容上則是「斷裂」與「膚淺」。國民黨史觀就是塑造國民黨正面貢獻的「史觀」,且以「傳統中國帝王史觀」讓人以為國民黨在臺灣所作一切都是「德政」。更可怕的是,影片中雖是講述故事是年輕人,但其言語中的「中華民族」與「總統蔣公」卻更展現其中華民族意識的幽靈仍徘迴於現今臺灣。「紀念日」雖自稱史觀不應被意識形態操控,但問題在於,史觀本身本來就是含有意識形態。過去透過國民黨史觀操控人民的國民黨,現在居然還大言不慚的說「史觀不應該繼續被意識形態」,真是昨是今非!

總之,戰後臺灣史,絕非國民黨所宣傳的樣子,因為國民黨依靠的全是謊言! 80 至 90 年代,隨著民主運動的展開,臺灣史也慢慢浮出水面,將過去黨國所不想說出的事實揭露,臺灣史得以在世人面對呈現其「真實」面貌。如今,民主臺灣已不需那種謊言或片段的歷史。然而,威權殘渣的國民黨卻還要在二十一世紀資訊媒體發達的今日,試圖透過網路媒體宣揚歷史,試圖營造國民黨的正面形象。對此,吾人必須大聲指出:「紀念日」影片即為國民黨史觀試圖復辟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