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獨裁者魯卡申柯背後力量:同時獲得俄國和歐美支持

魯卡申柯/克里姆林宮

白俄羅斯自 1991 年後蘇聯垮台獨立以來一直由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出任總統,然而總統選舉經常被批評爲不公平、不公開(not fair and open)。白俄羅斯甚至被稱爲「歐洲最後一個獨裁政權」,儘管如此,白俄羅斯和俄羅斯以及美國歐盟之間的外交關係也一直不錯。

無論是能源價格方面的爭議,還是白俄羅斯扣押俄羅斯公民或者是殘酷鎮壓抗議選舉舞弊的反對派,對於俄羅斯來說,白俄羅斯會是永遠的盟友。因為魯卡申柯非常擅長在國際上強權中尋找平衡。

8 月 9 日白俄羅斯進行了如同北韓般的總統選舉,1994 年至今一直統治白俄羅斯的國家元首魯卡申柯第六次參選。潛在反對派候選人、銀行家巴巴耶柯(Viktor Babaryko)選舉前兩個月被捕,而另一位潛在候選人、前官員澤布卡羅(Valery Tsepkalo)因擔心被控犯罪而出國。最後,季哈諾夫斯卡婭(Sviatlana Tsikhanouskaya)成了唯一的反對派候選人。這是位沒有政治經驗的女性,她提出的選戰主軸非常簡單:戰勝魯卡申柯,確保舉行民主選舉,然後退出。她強調自己不會成為一位終身總統。魯卡申柯則居高臨下地回嗆,「我們的社會還沒有成熟到選出一名女性。」

白俄羅斯人民的群起抗議魯卡申柯獨裁(圖/Homoatrox/CC BY-SA 3.0)
白俄羅斯人民的群起抗議魯卡申柯獨裁(圖/Homoatrox/CC BY-SA 3.0)

白俄羅斯總統選舉結果 歐盟批評俄羅斯冷淡

這場糟糕透頂的獨裁者表演秀,預料之中的引發了美歐方面的關切回應,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之前曾呼籲重新選舉。俄羅斯則對魯卡申柯表示支持。蒲亭是最早祝賀魯卡申柯再次當選的外國領導人之一,俄羅斯外交部表示,對魯卡申柯的批評是外部干涉主權國家事務的企圖。甚至一些俄羅斯記者被拘捕和毆打也未引起克里姆林宮的強烈反應。 

俄白兩國歷史上關係一直很親密,1999 年雙方建立了超民族俄白聯盟國家,以實現經濟和政治一體化。同時白俄羅斯還參與了俄羅斯主導的所有一體化計畫,包括獨立國家聯合體、集體安全條約組織(政治和軍事聯盟)及歐亞經濟聯盟等。常年以來魯卡申柯一直是白俄羅斯外交政策的主要保證者。俄羅斯著名編輯盧奇亞諾夫(Fyodor Lukyanov)曾對外表示,魯卡申柯從未改變自己的立場:我們和俄羅斯在一起,我們是盟友,我們要一體化。

白俄羅斯時常讓俄羅斯感到惱火

雖然關係親密,但最近幾年白俄和俄羅斯之間關係產生了一些微妙的變化。白俄羅斯總統在 2018~2020 年間修復了與歐盟和美國的關係,並多次批評莫斯科的對白俄政策,有時甚至非常情緒化。2019 年俄白兩國未能簽署聯盟國家架構內的深化經濟一體化協議;2020 年初兩國因俄產石油和天然氣價格發生長時間衝突;魯卡申柯指責俄羅斯意圖併吞白俄羅斯,並在選舉前不久扣押了 33 名俄羅斯公民,稱其為準備進行大規模騷亂的傭兵。

蒲亭的新聞秘書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無故拘留俄羅斯公民不符合兩國聯盟關系。儘管如此,在魯卡申柯面臨其執政史上最嚴重抗議的時刻,俄羅斯方面仍然保持了對白俄羅斯的耐心,一方面是因為俄羅斯政府承認白俄羅斯的獨立主權,雙方有外交關係,再來是俄羅斯會顧慮歐盟的反應,就算再怎麼惱火,也只能忍,同時魯卡申柯確實在多數時候會討好莫斯科。

不只是親俄 也要親西方

俄羅斯國內政治界輿論一致認為,對俄羅斯來說,魯卡申柯確實很難替代,因為白俄羅斯和西方的關係太親近,只有魯卡申科能確保相對親俄路線。

但諷刺的是,這樣的邏輯對歐盟和美國來說同樣成立,只是完全相反。時不時與西方眉來眼去的魯卡申柯是白俄羅斯保持獨立和不加入俄羅斯的保證,那是歐洲和美國非常擔心的情況,尤其是 2014 年克里米亞併入俄羅斯後。彭博社評論員克盧特(Andreas Klut)在選舉前表示,歐盟領導人知道,無論魯卡申柯是怎樣的人,他都是白俄羅斯獨立的最好保證。

因此儘管白俄羅斯是一個獨裁國家,有爭議的舞弊選舉和殘暴鎮壓,但對美國和歐盟來說,同樣不樂見魯卡申柯政權垮臺,因為後續局勢美國也很難掌控和介入。 

所以白俄羅斯的獨裁政權創造了一種非常特殊的局面,在俄羅斯和歐美之間不斷左右逢源,使美俄兩大地緣政治勢力在這個地方達成了平衡和共識,但這僅在外交方面。在內政方面,白俄羅斯人民可能無法再繼續忍受了。

資料來源:2020/9/4  ameriki    Что означает российско-белорусская челночная дипломатия?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