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議院〈軸心法〉直指習近平 定期揭露俄中合作實況

美國眾議院推動法案,要揭露俄國與中國的合作關係,強化對中俄的圍堵與打擊。(圖/Kremlin.ru/CC BY 4.0)

美國國會眾議院星期三(2022 年 4 月 27 日)394 票贊成、3 票反對的壓倒性結果,通過了以「習近平」為名的〈評估習近平之干涉與顛覆破壞法案〉(Assessing Xi’s Interference and Subversion Act),英文取每個字大寫, 簡稱〈軸心法〉(AXIS Act)。這個〈軸心法〉由共和黨肯塔基州眾議員巴爾(Andy Barr)於 4 月 5 日提出,要求國務院針對中國是否協助俄羅斯,逃避國際制裁提交評估報告。

美國眾議院提出〈評估習近平之干涉與顛覆破壞法案〉,旨在揭露中國與俄國的合作關係,強化打擊與圍堵中俄。圖為拜登和習近平會談。
(圖/中新社)

二戰時,納粹德國、日本、義大利形成軸心國(Axis powers),在歐洲、北非、東亞等地,以入侵、佔領或建立傀儡政權等方式進行擴張。這次提案簡稱讓人直接聯想二戰的軸心國,目的要指出俄中之間聯合對周遭國家的入侵或可能入侵。

巴爾甚至在聽證強調:「美國必須直接面對這個邪惡的新軸心」。

自 2022 年 2 月 24 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中國不僅避免、更拒絕「譴責」俄羅斯入侵行為。中國官方只是表面支持俄烏談判。實際上,中國持續在國內散佈有利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大內宣。

俄中合作沒有上限?軸心法:定期揭露中國如何援助俄國

關於俄中關係,2021 年年初,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曾發表「中俄戰略合作,沒有止境,沒有禁區,沒有上限」。2022 年 2 月 4 日北京冬奧開幕前夕,普亭和習近平會面,俄中發表 5000 字的聯合聲明,反對北約東擴,反對澳美英三國安全同盟(Aukus)、支持一中、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除此之外,雙方還簽署涵蓋經貿、投資、體育、能源等 16 份合作協議。對於俄中合作,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也表示「上不封頂,不斷攀登新高」。

就在俄烏戰爭如火如荼之際,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 2022 年 3 月 8 日,強調「中俄關係沒有最好,只有更好」。2022 年 3 月 31 日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出訪中國、印度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仍重申「中俄合作沒有上限」

正因為中國信誓旦旦「俄中合作沒有上限」,在俄國侵略烏克蘭之後,那麼,俄中是否有合作?

〈軸心法〉旨在揭露中國是否以任何直接或間接方式援助俄羅斯,妨礙美國和國際社會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努力。〈軸心法〉法案生效後 30 天內,國務院必須向國會提交「非機密」評估報告,並讓公眾了解,闡明中國和俄羅斯之間的合作情況、中國是否提供俄羅斯任何援助,或協助俄羅斯逃避國際制裁。第一次評估報告後,必須每 90 天更新。眾議院版本〈軸心法〉還需要與參議院版本協調後,決定出最後定版,送交白宮,由拜登總統簽署。

影片中的人物為提出〈軸心法〉的共和黨肯塔基州眾議員巴爾(Andy Barr)
(影/取自:Congressman Andy Barr

相關報導:澤倫斯基提以俄遭凍結資產支應​烏國戰損 美財長:需歐美有共識

參考資料:
All Information (Except Text) for H.R.7314 – AXIS Act
Barr’s AXIS Act Passes the U.S.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
王毅:中俄战略合作没有止境,没有禁区,没有上限
Russian Foreign Minister Sergey Lavrov visits China and India under shadow of Ukraine war
王毅:中俄关系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2022年3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