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反萊豬公投通過 蘇揆:做生意必須有來有往

農委會強調,開放美國豬肉進口不會衝擊國內養豬業者。(圖/台南市農業局提)

中央選舉委員會於昨(18)日召開委員會議,通過中國國民黨所提出之「反對萊豬公投案」,中國國民黨對此則表示,誠摯呼籲所有關心食安、反對萊豬進口、捍衛公投權利的民眾一起站出來表達意。不過,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表示,政府都是依據國際科學標準嚴格把關,絕對守護國人健康,而且如果要跟美國做生意,不能說人家的不能來。

中選會於召開委員會議後,決議通過國民黨所提出之「反對萊豬公投案」。
中選會說明,江啟臣所提「你是否同意公民投票案公告成立後半年內,若該期間內遇有全國性選舉時,在符合公民投票法規定之情形下,公民投票應與該選舉同日舉行?」,以及林為洲所提「你是否同意政府應全面禁止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之乙型受體素豬隻之肉品、內臟及其相關產製品?」等 2 項全國性公民投票案,皆合乎公投法相關規定,將函請戶政機關於15日內查對提案人。

中國國民黨所提出的「反萊豬公投」將進入連署階段。
中國國民黨所提出的「反萊豬公投」將進入連署階段。
(圖/中國國民黨)

不過,中國國民黨卻表示,我們已經做好準備,隨時都可以啟動第二階段連署,由於中選會利用「補正」程序,技術性拖延兩項公投連署時間,使得公投連署時間被大幅壓縮,考量到第二階段連署仍有可能被中選會刁難,整體連署時間恐怕只有短短不到三個月,其中還包括農曆連假,更增加公投連署的困難度。第二連署人數門檻將近 29 萬人,時間非常緊迫,因此我們將會在各縣市辦理同步連署活動、在各大人潮聚集點擺設連署攤位,希望能夠盡快完成連署。

國民黨還指控,這兩項公投案,攸關人民的公民權與健康,2018 年民進黨大敗,不思考自己的施政問題,反而把錯推到公投案數量太多,直接修法把公投、大選脫鉤,限制兩年只能舉辦一次公投,直接剝奪人民的公民權,重現鐵籠公投。

面對在野黨打算在24日前要發動反對萊豬進口表決,行政院長蘇貞昌(中)19日表示,做生意要講究有來有往,豬肉要外銷,要跟美國做生意,不能說人家的不能來。中央社
面對在野黨打算在24日前要發動反對萊豬進口表決,行政院長蘇貞昌(中)19日表示,做生意要講究有來有往,豬肉要外銷,要跟美國做生意,不能說人家的不能來。
(圖/中央社記者蔡智明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則回應,我們都是依據國際的檢驗標準來守護國人健康,從海關到餐桌都會逐批檢驗,而且標示清楚。另外,經過二十多年的努力,終於從口蹄疫區除名,台灣豬將可以外銷,如果要跟美國做生意,把台灣豬肉賣出去,就必須有來有往,不能拒絕別人的東西過來。

農委會也強調,進口豬肉不會衝擊到國內養豬業者,因為進口豬肉都是國人比較不喜歡的冷凍肉,所以即使開放萊豬進口,也只會取代其他進口豬肉的市場。為了區別國產及進口豬肉,政府會要求所有的大賣場、超市、傳統市場、餐廳、便當店、小吃攤、零售通路等全面強制標示豬肉原料的原產地,讓消費者可以一眼辨識國產或進口的豬肉,不會對國內養豬產業造成任何影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