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之鋒、林朗彥、周庭遭法院判刑 蔡英文:黑夜總會過,黎明必會來

前香港眾志成員黃之鋒(右)、周庭(左)和林朗彥(中)2日被法院判處7至13.5個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圖/中央社

香港反送中運動者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主席林朗彥和成員周庭,被控於去年 6月 21 日組織群眾包圍警察總部,今日(2)遭西九龍裁判法院以煽惑、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三罪,分別判三人監禁 13.5 個月、7 個月及 10 個月,周庭申請保釋上訴遭拒,黃之鋒離開前大叫「知道很難熬但會撐住」。

台灣總統蔡英文也發聲明表示,這三位香港的年輕人,代表了香港人民爭取民主的集體意志。非常遺憾,這個判決讓港人的民主訴求,再一次被威權所壓制。台灣也曾經在民主路上奮鬥過,我們沒有因為恐懼,就忘了心目中理想的台灣。黑夜總會過,黎明必會來,盼望香港朋友不要因為恐懼而忘記心中的理想。現在還不是絕望的時候,民主的台灣,一定會繼續相挺港人,相挺民主。

裁判官王詩麗判刑時稱,黃之鋒、林朗彥及周庭三人有預謀及積極參與,並認為三名被告分工合作,有人善於言語上的表達、有人精於部署、有人擔任後勤工作。裁判官表示,當日6月 21 日的集結頗具規模,在場示威者是數以百計,大部份示威者響應他們的呼籲,一同前往警察總部,霸佔夏慤道的車道造成交通阻塞,並浪費警方資源作出應對。

裁判官也針對黃之鋒的預謀犯案表示,他早於案發前一日以 Telegram 發出多個訊息,包括「下午 12 時放風呼籲示威者由金鐘往夏憩花園聚集」、「下午 2 時包圍警總」,表示黃之鋒對相關集結細節已作出考慮和安排,煽惑行為是有一定程度部署和計劃。

英國外相藍韜文也發聲明回應,敦促香港和北京政府停止扼殺反對派。藍韜文回應黃之鋒等三人被判入獄時,敦促香港和北京當局停止扼殺反對派,又指檢控決定必須公平公正,香港人的權利及自由必須獲維護。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南部國立大學工科畢業,主業是新創公司打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