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刺蔣,展望未來:424事件50週年特展《行動者的美好年代》

424事件50週年特展《行動者的美好年代》特展現場。圖/潘柏廷拍攝。

四二四刺蔣案 (1970年4月24日) 至今已五十年,今 (18) 日,財團法人四二四教育基金會籌備處於鄭南榕紀念館舉辦「424 事件50週年特展《行動者的美好年代》 」開幕式,邀請刺蔣當事人黃文雄與鄭自才、當時另外的刺客王文宏、鄭南榕基金會董事曹欽榮與此次計畫的訪問者陳婉真,一起回顧刺蔣與展望未來。

424 事件參與人黃文雄
圖/潘柏廷拍攝

黃文雄:雖然刺蔣失敗有所挫折,但自己過的不算是壞的人生

黃文雄表示今年已經 83 歲,因為身體因素,自己唯一的貢獻只有小冊子。黃文雄回憶當初打那一槍是這運動的一部分,而自己流亡國外受到別人照顧,回到家鄉後希望能幫故鄉建立健康的公民社會,更希望對政治有水漲船高的作用。黃文雄提到雖然刺蔣失敗有所挫折,但自己過的不算是壞的人生,最後提到自己之後會寫一本回憶錄送給鄭南榕基金會。

424事件參與人、 台澎國際法法理建國黨主席鄭自才
圖/潘柏廷拍攝

鄭自才: 五十年前的刺蔣就是要為了建國!

鄭自才表示這展覽起源是黃晴美過世,在陳婉真提議下做出五十周年紀念,因疫情緣故延至今日舉辦。鄭自才非常感謝陳婉真訪問刺蔣案相關人士,是相當非常寶貴的採訪紀錄。鄭自才回顧展覽後開宗明義說:「五十年前的刺蔣就是要為了建國!雖然已經過五十年已經沒有蔣刺,但現在目的是要讓臺澎成為主權獨立的國家,中華民國台灣不是臺澎人的國家,中華民國是金馬人的國家,我們要透過法理來建國,總有一天天袂光!」

刺蔣另一位「刺客」王文宏
圖/潘柏廷拍攝

王文宏:黃文雄刺蔣被警察壓制,就想到過去臺灣人長期也被外來政權壓制

王文宏表示,當初蔡同榮找他執行刺蔣,但刺殺行動失敗,他提到 424 事件刺蔣也失敗,不過他最後特別強調黃文雄刺蔣被警察壓住,就想到過去臺灣人長期也被外來政權壓住,黃文雄所說「Let me stand up like a Taiwanese!」,希望能用黃文雄當時所講的這句話激勵現在臺灣年輕人繼續努力。

鄭南榕基金會董事曹欽榮
圖/潘柏廷拍攝

曹欽榮: 我們應從歷史走過來向未來繼續打拼

曹欽榮表示雖然這展覽叫做「行動者的美好年代」,但事實上那時代其實是白色恐怖、是黑暗的時代, 曹欽榮認為從424事件、鄭南榕自焚案到鄭南榕基金會成立,是見證臺灣歷史的變化,最後提到我們應從歷史走過來向未來繼續打拼。

訪問 424 事件相關人物的主訪者陳婉真
圖/潘柏廷

陳婉真:要將這些故事傳承給年輕人

陳婉真說黃文雄是他啟蒙老師,陳婉真的老師當時在刺蔣現場回臺一直講刺蔣案,讓陳婉真擺脫國民黨洗腦教育。她提到:「2000 多年前荊軻刺秦王大家知道,但文雄刺經國大家不知道?」就這樣的情況下舉辦 424 事件五十周年的特展,陳婉真認為 424事件影響非常大,2018 年黃晴美過世後,台大教授王秋森積極邀請陳婉真來撰寫刺蔣案相關訪問記錄,陳婉真認為要將這些故事傳承給年輕人,最後強調「民進黨對歷史不重視,我們自己來做繼續傳承下去!」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