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院是否廢除? 試委被提名人:尊重立院與民意的決定

立法院9日上午進行考試委員被提名人陳錦生(前右起)、吳新興、王秀紅、楊雅惠(後右)審查會;談及對未來考試院的看法,幾位試委被提名人認為,考試院如何轉型,尊重立法院和民意的決定。 圖/中央社

立法院臨時會今天上午舉行全院委員會,對考試委員被提名人進行審查提出詢問。被問及對考試院轉型的看法,試委被提名人陳錦生、吳新興、楊雅惠與王秀紅等人認為,無論考試院是要廢除還是轉型,都尊重立法院和民意的決定。

陳錦生在答詢時指出,考試院是要保存還是廢除,尊重立法院和民意的決定,但考試制度公平且獨立精神應該保留,不受行政單位或任何黨派的影響。

王秀紅表示,有關廢考試院的主張,這是長期以來社會高度關注的議題,如果立法院依權責提出修憲,她個人絕對尊重與支持。

吳新興指出,國家發展應該跟著大環境而變,即使自己將成成「末代試委」,只要是立法院和國人共識所做的決定,「我們就配合」,但怎麼讓國家好不容易建立的文官體系無縫接軌,以及讓國家發展更健全,才是考試委員真正關切的地方。

楊雅惠也強調,考試院的問題涉及修憲和立法院的決定,但不論未來如何調整,考選和銓敘制度強調的中立性、公平性、公信力,都必須繼續維持。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南部國立大學工科畢業,主業是新創公司打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