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安全就是國家安全》王美花:台灣在半導體製造的關鍵地位無可取代

王美花指出,台灣有好的技術與產品,更有不可取代的半導體,只要能走進全世界,經濟部都會支持 (圖/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提供)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台灣安保協會、台灣教授協會、台灣制憲基金會、新台灣和平基金會等團體,今(1)日下午於台大集思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舉行「經濟安全就是國家安全」研討會。主辦單位指出,經濟安全涉及甚廣,從個別產業到總體經濟力量,目前許多專家討論的經濟韌性、供應鏈韌性、核心關鍵技術的保護等,都關係到國家經濟自主與依賴的國家整體安全問題。

經濟部王美花部長致詞時指出,台灣安全與經濟發展,兩者息息相關。台灣海峽是世界最忙碌的航道之一,若發生衝突或封鎖,受影響的不是只有台灣、韓國和日本,還包括中國自己。台灣有好的技術與產品,更有不可取代的半導體,只要能走進全世界,經濟部都會支持。台灣享有民主法治、有價值和理念是重要的,而在經濟上把不可取代性的價值做出來,讓人家看得起台灣,也同等重要。

王美花指出,台灣有好的技術與產品,更有不可取代的半導體,只要能走進全世界,經濟部都會支持。台灣享有民主法治、有價值和理念是重要的,而在經濟上把不可取代性的價值做出來,讓人家看得起台灣,也同等重要/圖: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提供。

【完整場次報導】
開幕及閉幕重點:民間團體發起討論 期望台灣社會與政府重視整體安全戰略
專題演講:王美花:台灣在半導體製造的關鍵地位無可取代
第一場:李淳:別讓敵人撿到槍!台灣首重經濟不可或缺性
第二場:陳冠憲:台海發生戰事將影響全球76%晶圓代工產能
第三場:借鏡日本以法案因應新型態威脅 以經濟手段創造有利環境

時代背景:全球大異常

經濟部王美花部長致詞時指出,台灣安全與經濟發展,兩者息息相關,舉例而言,俄烏戰爭影響的層面不僅是國安層面,更影響了全球能源的需求。俄烏戰爭導致現在能源的供應與需求無法平衡,造成油、天然氣和煤的價格都在往上飆漲,尤其是前幾天北溪一、二號管線發生原因不明的氣體外洩,後續會產生一定的效應。

王美花表示,現在是全球大異常時代,國際上有俄烏戰爭、氣候變遷,還有發生在歐洲、美國和中國的旱災問題。台灣方面,「2021 年上半年,面對百年罕見的大旱,我常常上電視講水庫的水剩多少,所幸我們最後平安渡過」。

王美花指出,面對武漢肺炎疫情,中國本來可以好好的,但因為採取清零政策,影響了全世界,台灣也不例外。在今年八月裴洛西訪台後,中國也頻頻派軍機和軍艦越過台海中線。

王美花表示,通貨膨脹也是安全議題。台灣的通膨相對全球緩和,因為政府在第一時間就知道會造成很大影響,而且很容易被拿來做政治操作。目前台電和中油賠了很多,「身為經濟部長,我是他們的大家長,坦白說會有壓力」。

王美花表示,現在是全球大異常時代,國際上有俄烏戰爭、氣候變遷,還有發生在歐洲、美國和中國的旱災問題/圖:經濟部新聞科提供。(點圖可放大)

全球憂慮台海情勢及地緣政治

華府數十年來奉行「戰略模糊」,不表明台海爆發衝突時是否會直接介入,但美國總統拜登去年 1 月上任以來,已多次公開表明,如果中國侵略台灣,美國會協助台灣自衛。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播出的節目「60 分鐘」(60 Minutes)中,拜登再次明確表示,如果發生「前所未有的攻擊」,美軍會介入保衛台灣。白宮官員事後重申,美方對台政策不變。

王美花指出,因為台海情勢緊張,在台灣的外商總部會問說,台灣到底安不安全,擔心在台灣的生意是會越做越好,還是越做越差。台灣的安全可以分成兩個層面,一個是整體的作戰準備,另一個就是台灣的經濟安全,「要論述如何維持,是我身為經濟部長的課題」。

王美花提及,台灣海峽是世界最忙碌的航道之一,攸關第一島鏈的整體安全,如果台海發生衝突或封鎖,受影響的不是只有台灣、韓國和日本,還包括中國自己,所以中國若要侵略台灣,也會將這樣的狀況納入考量。

美國總統拜登 18 日再次提到若中國犯台,美軍將防衛台灣,相關說法比過去表述更明確/圖:取自 60 Minutes YouTube 頻道網頁 youtube.com。

半導體製造關鍵地位無可取代

王美花表示,無論是美國的商務部長還是財政部長,日前都有講到晶片太依賴台灣,提議要自己製造。美國的國務卿布林肯則說,製造大多數半導體的台灣若有事發生,全球經濟恐將遭受到毀滅性的影響。

目前半導體領域已經來到奈米級。王美花以蓋房子來比喻,台灣的台積電和聯電是製造商,製造完還要包裝,而台灣在有了先進製造的基礎之後,包裝的能力也會變得更強。晶圓方面,有分成設計和代工,目前供應鏈的情況是,設計者設計完畢後會請台灣的公司做出來後,賣回給設計者,再賣給大盤商,最後賣給車商。

王美花指出,張忠謀和所有國際上厲害的設計者合作,專門做製造的部分,台積電採取的模式和 Samsung、Intel 等不同,像 Apple 這樣的公司會擔心,如果讓你看到我怎麼設計,會不會被拿去用。所以台灣的市占率能達到全球七成三以上,所有先進的 AI、5G 高階的軍用,目前都要請台灣做,我們在半導體製造的關鍵地位無可取代。

王美花表示,世界上找不到第二個國家可以提供如此龐大且群聚的半導體供應鏈,若要取代台灣,要花以兆為單位的美元,需要龐大的金錢與時間,估計短期五至十年內無法被取代。如果台灣發生危險,就如布林肯說的,全球包括中國在內的經濟都會受到劇烈影響。

王美花最後表示,台灣有好的技術與產品,更有不可取代的半導體。經濟發展只要能走進全世界,經濟部都會支持,台灣享有民主法治、有價值和理念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而在經濟上把不可取代性的價值做出來,讓人家看得起台灣,也非常的重要。

王美花表示,世界上找不到第二個國家可以提供如此龐大且群聚的半導體供應鏈,若要取代台灣,要花以兆為單位的美元,需要龐大的金錢與時間,估計短期五至十年內無法被取代/圖:經濟部新聞科提供。(點圖可放大)

王美花部長受邀致詞所使用之簡報

經濟安全就是國家安全研討會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台灣安保協會、台灣教授協會、台灣制憲基金會、新台灣和平基金會等團體,今(1)日下午於台大集思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舉行「經濟安全就是國家安全」研討會。主辦單位指出,經濟安全涉及甚廣,從個別產業到總體經濟力量,目前許多專家討論的經濟韌性、供應鏈韌性、核心關鍵技術的保護等,都關係到國家經濟自主與依賴的國家整體安全問題。

主辦單位表示,面對中國表面使用自由市場邏輯,卻以國家力量補貼國營企業打壓全世界私營企業,計畫性與系統化地竊取其他國家的商業機密等……,這些都侵蝕了自由經濟公平貿易的基礎,也直接傷害各個國家的整體安全。自美中關稅戰衍生到貿易戰下,經濟安全與國家安全的關聯更加緊密,台灣此時更需要全面性盤點與制度的建立。

主辦單位說,美國在印太經濟架構特別強調了關於經濟安全的半導體供應鏈韌性;日本因應經濟安全,今年 5 月已通過《經濟安全保障推進法》、日本亦在國家部會層級,增設經濟安保大臣,以因應未來經濟秩序的挑戰。

本次論壇邀請到經濟部王美花部長致詞,黑熊學院共同發起人沈伯洋、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分別擔任主持人,中經院 WTO 及 RTA 中心李淳副執行長、現代文化基金會陳冠憲研究員、元智大學 EMBA 高仁山 教授、台灣安保協會李明峻副理事長、政治大學國際事務研究學院石原忠浩教授、淡江大學日本政經研究所蔡錫勲教授等專家發表專題報告。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台灣安保協會、台灣教授協會、台灣制憲基金會、新台灣和平基金會等團體,今日下午於台大集思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舉行「經濟安全就是國家安全」研討會/圖: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提供。

參考資料:
2022/09/27 WUFI-Taiwan(台灣獨立建國聯盟) 【經濟安全就是國家安全】2022.10.01(六)13:30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85號B1

新聞回顧:
2020/09/04 報呱 王美花批加利科技混中制口罩非常不可取 經濟部呼籲業者秉持誠信
2021/11/29 報呱 歐盟想在2030年拿下20%晶片市占率 台灣為首要合作​對象
2022/06/07 報呱 台歐關係升溫!首次與歐盟進行部長級對話、歐洲議會挺台國際參與
2022/06/09 報呱 「中國買下台積電」並非癡人說夢!台灣法制擋不住中資大舉進犯
2022/07/22 報呱 恐破壞台美互信!鴻海入股中國紫光案 專家學者同聲籲經濟部嚴審

【完整場次報導】
開幕及閉幕重點:民間團體發起討論 期望台灣社會與政府重視整體安全戰略
專題演講:王美花:台灣在半導體製造的關鍵地位無可取代
第一場:李淳:別讓敵人撿到槍!台灣首重經濟不可或缺性
第二場:陳冠憲:台海發生戰事將影響全球76%晶圓代工產能
第三場:借鏡日本以法案因應新型態威脅 以經濟手段創造有利環境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