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安全就是國家安全》民間團體發起討論 期望台灣社會與政府重視整體安全戰略

台獨聯盟2022年10月1日主辦【經濟安全就是國家安全】論壇  圖/嚴武臣攝

由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台灣安保協會、台灣教授協會、台灣制憲基金會、新台灣和平基金會等民間團體在 10 月 1 日以台灣經濟安全與國家安全為主題舉辦研討會,會中邀請到經濟部長王美花蒞臨報告,其他還有黑熊學院發起人沈伯洋、中經院 WTO 及 RTA 中心副執行長李淳、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政治大學國際事務研究學院石原忠浩教授、淡江大學日本政經研究所蔡錫勲教授等學者專家進行專題報告。

主辦單位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在開幕致詞時強調,台灣現在其實處在一個很危險的狀態,幾乎可以說是「準戰爭」狀態。雖然不是真的有士兵、大砲、戰鬥機登場,但是中國透過中國軍機在台海周遭騷擾,在台灣島內又偕同在地協力者在社交媒體上,透過網路進行「認知作戰」。近期在國際媒體上,凡是談到「Power balance」相關主題,都會以台海安全議題為例,或甚至是聚焦重點。然而,住在台灣的許多人卻感覺不到危機。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
圖/嚴武臣攝

陳南天提到,台灣地處在全球第二大的經濟體、軍力也可能是第二大的國家旁邊,我們需要更強烈的危機意識。否則,陳南天強調,我不是預言家,但若是我們沒有準備好,什麼時候要面對戰爭、什麼時候會被併吞,我們可能都不曉得。

陳南天表示,一個國家經濟力不但會影響戰爭的結果,更會左右國家未來的發展。日本在兩年前就開始密切關注安保相關政策,經濟安全涉及甚廣,從個別產業到總體經濟力量都息息相關。今天會有多位專家討論台灣的經濟韌性、供應鏈韌性、核心關鍵技術的保護等,都關係到國家經濟自主與依賴的國家整體安全問題。

宋承恩:持續探討經濟安全戰略 政府接續來做

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在閉幕致詞時提到,在俄烏戰爭之後,「經濟安全就是國家安全」已經是一個非常明顯的事實。現代戰爭是一個總體戰,不再只是在戰場上武器、人員的對決,它其實是包括糧食安全、經濟安全、供應鏈、網路及資訊的安全,還有民心士氣等,一個國家整體考量。日本已經由總理岸田文雄帶頭提出《經濟安全保障推進法》,整合所有相關部會來做整體經濟安全的規劃和經濟戰略的擘畫。美國其實也一樣,白宮下令所有部會都要做檢討供應鏈的報告,包括醫療保健、商務部、國防部、交通部、農業部等,都要詳加調查美國供應鏈的脆弱之處。

宋承恩強調,在討論經濟安全議題時,我們需要顧及到兩個層面,經濟韌性及不可取代性。台灣到底有沒有把「經濟安全」當作是國防、國安議題來考慮?在俄烏戰爭後,社會上有非常強大的動力在檢討我們的國防戰略,民間也有像是「黑熊學院」這樣的團體動起來,但面對經濟安全,我們有沒有相對的動能來檢討呢?在面對問題時是否有比較清楚的解答?

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
圖/嚴武臣攝

宋承恩表示,正如美國注意到台灣的「電子十哥」都在中國擁有很大的生產基地,基本上是「大中華圈」的思維,但是如今在「準戰爭」的情況下,這樣的狀態是適合的嗎?我們是否有所調整,而在調整時一定會牽涉到的,像是台灣在區域的經濟角色、在國際上的角色,還有生產基地遷回台灣時,國內產業政策是否足以供應?這些問題都是連動的。

面對台灣脆弱之處,像是天然氣存儲量是否足夠、台灣周遭的海底電纜、基地台是否有中資疑慮、網路安全是否足以抵擋中國駭客的攻擊,諸如這些問題的整體戰略我們是否有如美國和日本這樣的政策機制,來通盤檢討台灣的脆弱性及因應之道?宋承恩表示,這是今天我們這幾個民間社團發起這樣的一場研討會目的,並希望能借鏡其他國家、帶來台灣的改變。我們期望這樣的討論能夠持續,也希望政府能夠針對這些重要議題調和鼎鼐,讓台灣有更強韌的韌性來面對未來的挑戰。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台灣安保協會、台灣教授協會、台灣制憲基金會、新台灣和平基金會等團體,於台大集思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舉行「經濟安全就是國家安全」研討會
圖: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提供

完整場次報導:
開幕及閉幕重點:民間團體發起討論 期望台灣社會與政府重視整體安全戰略
專題演講:王美花:台灣在半導體製造的關鍵地位無可取代
第一場:李淳:別讓敵人撿到槍!台灣首重經濟不可或缺性
第二場:陳冠憲:台海發生戰事將影響全球76%晶圓代工產能
第三場:借鏡日本以法案因應新型態威脅 以經濟手段創造有利環境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