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籲轉型正義勿虎頭蛇尾 行政院:加速法制推動

對於行政院推動轉型正義會報全體民間委員的媒體投書,行政院代理發言人羅秉成回應,行政院已指示相關部會加速盤點所涉各項法規,以完備法制基礎 (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推動轉型正義會報」全體民間委員 19 日於媒體投書,對於相關法制及業務推展進度表達關切,並指從促轉會去年結束運作後,轉型正義幾乎消失在輿情中。行政院代理發言人羅秉成回應,行政院推動轉型正義的決心及立場與民間委員一致,對投書提及的相關建議,行政院已指示相關部會加速盤點所涉各項法規,以完備法制基礎,另將持續掌握運用會報運作機制,強化督導、統合各業務主責部會落實相關政策及業務執行。

行政院「推動轉型正義會報」全體民間委員 19 日於媒體投書,對於相關法制及業務推展進度表達關切,並指從促轉會去年結束運作後,轉型正義幾乎消失在輿情中。圖為行政院人權及轉型正義處揭牌儀式/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推動轉型正義會報全體民間委員:民進黨政府的轉型正義不能虎頭蛇尾

行政院推動轉型正義會報全體民間委員於媒體投書,指出「轉型正義」這幾個字從促轉會去年結束運作後,幾乎消失在輿情中,直到蔣萬安市長近來與二二八家屬的會面,才又重新登上媒體版面,可以預見這些關注在二二八後又將沈寂,僅能由民間持續努力。體制上轉型正義工程的停滯,究其根本,政治領袖的政治意志缺乏,與分散各部會的官僚運作制度,皆為原因。如果執政團隊無法把握所剩不多的時間積極補強,不但歷史會為蔡總統辜負的期待記上一筆,民進黨的轉型正義恐怕也難脫虎頭蛇尾之譏。

就「後促轉會」時期的制度設計上,原先希望用三層制來確保工程持續,以行政院長擔任會報召集人,領導資源龐大的各部會投入,理應勝過促轉會單一機關的效能,也能提高層級,調和機關間不同意見;新設的人權處作為幕僚單位與各部會日常聯繫協調。然而實際狀況,卻不如預期。

例如,退輔會持續公然反對法律明訂的銅像移除,主管的內政部噤聲,也未見政院表示立場;總統府持續修繕兩蔣「陵寢」,輿論解讀為軍方尊蔣有成,官員受訪用詞論調與四十年前相仿,蔚為奇觀。一般認為「較無爭議」的不義遺址,文化部始終以委託研究進行中來當擋箭牌,眼下發生的個案如華山司法園區,幸有司法院和台北地方法院積極與民團溝通,過程中主管機關僅列席旁觀,不提出任何立場。

行政院推動轉型正義會報全體民間委員 19 日於媒體投書/圖:第 1 屆會報委員清冊。

再如「中正紀念堂」轉型,先前已有論者指出蔡總統八年恐怕進度還不如朝小野大的阿扁。儀隊仍在,展覽與龍前部長曾倡議的「功過並陳」相去不遠,轉型遙遙無期。文化部以「補助」民間團體徵件當成自己的主要成果,欲從中擇優方案作為修法基礎,似將官方責任委由民間承擔,路徑及共識正當性游移不明。其他如國民黨黨史檔案的調查徵集、加害者究責的法制完備、真相調查、受難者與家屬的照顧療癒等,進度皆令人擔憂。

綜觀而言,以一般官僚系統處理被認為政治敏感性的業務,本有其困難之處,公務員擔憂政黨輪替後的清算(並非無稽),對轉型正義的理念認識有限,受到個人意識形態的影響,或本位主義、以拖待變等,都可能是原因。但此處正是格外需要政治領導與政務官判斷與貫徹之所在。部會首長若不能嚴正看待,在龐雜公務中,下屬自然有所撿擇。總統若只看儀式只有道德呼籲,行政體系自然上行下效。

行政院推動轉型正義會報全體民間委員於媒體投書指出,有關中正紀念堂轉型,先前已有論者指出蔡總統八年恐怕進度還不如朝小野大的阿扁,儀隊仍在,展覽與龍前部長曾倡議的「功過並陳」相去不遠,轉型遙遙無期/圖:中央社。

行政院推動轉型正義會報全體民間委員建議,蔡總統在最後任期內,除了國防外交之外,作為關鍵時期的政治領袖,應當持續為打造台灣成為更具韌性、民主更為鞏固的社群而努力到最後。具體工作是把握本屆立院會期,儘速完備各項業務所需的法制,例如指標性的政治檔案條例,已有基礎的促轉條例全文修正案,或部會發展成熟的其他修法等務必優先通過。

人們如何看待自身的歷史、怎麼面對未來,不可能繞開分歧的歷史記憶與族群意識,但保有差異不代表無法共同前行。執政團隊若不能堅守價值,輔以具體政策推進,我們只會持續看到歷史創傷淪政治口水,相關團體對二二八與加害者議題的主張,反而被前威權政黨民代與名嘴譏諷為「擁抱仇恨」,若旁觀此等荒謬而無作為,是對死難者尊嚴的踐踏,也是民進黨執政的一大諷刺。

行政院推動轉型正義會報全體民間委員建議,蔡總統在最後任期內,除了國防外交之外,作為關鍵時期的政治領袖,應當持續為打造台灣成為更具韌性、民主更為鞏固的社群而努力到最後。具體工作是把握本屆立院會期,儘速完備各項業務所需的法制,例如指標性的政治檔案條例,已有基礎的促轉條例全文修正案,或部會發展成熟的其他修法等務必優先通過/圖:取自促轉會臉書。

行政院:加速法制推動並持續統合督促各部會落實轉型正義政策及業務執行

有關行政院推動轉型正義會報全體民間委員於媒體投書,對於相關轉型正義法制及業務推展之進度表示關切等事,行政院代理發言人羅秉成 19 日表示感謝民間委員的協助與支持,行政院推動轉型正義的決心及立場與民間委員一致,對投書提及的相關建議,行政院已指示相關部會加速盤點及研(修)訂所涉各項法規,以完備法制基礎,另將持續掌握運用會報運作機制,強化督導、統合各業務主責部會落實相關政策及業務執行。

羅秉成表示,為確保國家轉型正義工程於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解散後賡續落實,行政院依「促進轉型正義條例」 的規定,設置「推動轉型正義會報」,由行政院長擔任召集人,並增設人權及轉型正義處擔任會報幕僚,統籌整合法務部、內政部、文化部、衛福部、教育部及國家發展委員會等 6 個部會承接落實各項工作。依上開會報機制,行政院已召開相關會報及會議,另依據業務推動需要,多次就特定議題召開跨部會會議,積極統合、協調及督導各部會推動各項轉型正義工作。

轉型正義任務移交/圖:行政院提供。

羅秉成指出,2022 年 9月首次會報召開時,時任召集人蘇貞昌前院長即明確指示,推動轉型正義的工作已提升至行政院層次,請相關部會在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過去奠定的基礎上,加速處理各項問題與挑戰,並加強溝通及訂出具體策略,設身處地從政治受難者及其家屬的需求出發。蘇前院長並指示,尚待立法或需精進法制部分,包括「政治檔案條例」、加害者究責專法、不義遺址保存法制與「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及促轉條例整體檢討修正等,請相關部會參酌促轉會任務總結報告的建議及委員所提意見積極辦理。

羅秉成表示,相關部會自承接辦理轉型正義業務以來,已陸續展現具體成果,例如法務部業組成「平復威權統治時期司法不法及行政不法審查會」,預計於今年二二八紀念日前將公告承接業務後首批平復不法案件;內政部主管之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基金會,於今年 1 月成立並開始受理申請;行政院長陳建仁於 18 日出席揭牌典禮時,亦強調政府將全力落實對政治受難者及其家屬之權利回復。

羅秉成表示,內政部主管之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基金會,於今年 1 月成立並開始受理申請;行政院長陳建仁於 18 日出席揭牌典禮時,亦強調政府將全力落實對政治受難者及其家屬之權利回復/圖:陳建仁 Chen Chien-Jen 臉書。

羅秉成指出,為回應各界對於政治檔案限制開放應用之關注及強化檔案當事人權利之保障,至於民間委員特別關注「政治檔案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國發會已完成草案刻正辦理預告作業;教育部研擬的「國家轉型正義教育行動綱領」也即將核定上路。

羅秉成表示,行政院感謝全體民間委員在這段期間對於轉型正義各項工作給予行政院及相關部會許多幫忙與協助,而今日投書提出的意見及期許,更是對行政團隊的重要提醒。就後續轉型正義業務的推動,行政院會持續聽取委員各項建議,並依前述會報及相關會議決議,積極推動法制作業,包含政治檔案條例、不義遺址及加害者識別處置研議專法立法、促轉條例全文修正,以解決政府推動轉型正義工程至今,尚有現行法制規範不足致部分業務無法順利推展之問題。期透過法制之完備,作為轉型正義政策基礎,並明確個別任務的具體施政事項,俾利承接部會據以持續推動執行。

羅秉成強調,如何盡力彌補過往威權政府的過錯,就是現在政府要承擔的責任,各部會均應體認轉型正義工作對於鞏固自由民主體制與深化人權普世價值的重要意義,行政院後續仍將持續透過推動轉型正義會報及相關運作機制,積極督促各部會貫徹執行轉型正義工程。

羅秉成強調,如何盡力彌補過往威權政府的過錯,就是現在政府要承擔的責任,各部會均應體認轉型正義工作對於鞏固自由民主體制與深化人權普世價值的重要意義/圖:行政院。

參考資料:
2023/02/19 自由時報 自由廣場》民進黨政府的轉型正義不能虎頭蛇尾
2023/02/19 行政院 回應推動轉型正義會報民間委員關切 政院:加速法制推動並持續統合督促各部會落實轉型正義政策及業務執行
2023/02/21 行政院 行政院推動轉型正義會報委員名單

新聞回顧:
2022/01/22 報呱 促轉會轟蔣經國扼殺民主運動 發函北市府要求園區改名
2022/01/27 報呱 蔡英文推崇蔣經國反共保台 真促會︰政府應提轉型正義時程表
2022/02/25 報呱 質疑促轉會草率謝幕 台灣基進:轉型正義不能夭折
2022/02/27 報呱 訪視白恐最惡名昭彰之安康接待室 蔡英文:台灣民主與轉型正義不停止
2022/02/27 報呱 吳乃德》轉型正義的追尋:這是一個不斷對話的歷程
2022/03/10 報呱 七海文化園區列為威權象徵!促轉會:蔣經國是「威權統治者」毋庸置疑
2022/03/15 報呱 台南中正路改為「湯德章大道」 台灣基進:去除威權符碼、加速轉型正義!
2022/04/30 報呱 促轉會五月任期屆滿 今舉辦轉型正義成果發表會
2022/05/10 報呱 李鴻鈞任監察院副院長、陳翠蓮遭拒任公視董事:轉型正義在台灣還可能嗎?
2022/05/18 報呱 轉型正義前途堪慮?促轉會功能由六大部門負責
2022/05/26 報呱 促轉會告發國民黨隱匿政治檔案 30日熄燈後轉型正義工作由6部會接手
2022/06/28 報呱 人權及轉型正義處揭牌 政院︰盼跨部會整合
2022/10/08 報呱 「流麻溝十五號」攝影展開展 蔡焜霖:至今仍難以理解難友面臨死刑前的燦爛笑容
2022/10/28 報呱 「流麻溝十五號」今日起全台上映 賴清德:別讓犧牲在台灣這塊土地再次發生
2022/12/10 報呱 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政府及民間團體共同表達轉型正義與人權之重要性
2022/12/10 報呱 不義遺址華山月台遭司法院拆遷 人權團體發表聲明籲停止動工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