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中正路改為「湯德章大道」 台灣基進:去除威權符碼、加速轉型正義!

台南市長黃偉者宣布,將會把中正路其中一段改為湯德章大道,台灣文學館所在地改為湯德章大道1號,跨出轉型正義第一步。(圖/中央社)

3 月 13 日是 75 年前 228 事件受難者湯德章律師遭槍決的殉難日,湯德章紀念協會舉辦【湯德章律師正義與勇氣 75 週年紀念活動】,以走一段民主的路的方式,紀念與追思這段台灣歷史。台南市長黃偉者也宣布,將台南中西區中正路其中一段,更名為湯德章大道,紀念湯德章律師的勇氣。

湯德章律師於 228 事件發生後,被選為 228 事件處理委員會台南市分會治安組組長,協助處理善後事務,不料國民黨政府於 1947 年 3 月 11 日,指揮軍人進入台南市議會將湯德章律師強行帶走,最後湯德章被定罪,並於 3 月 13 日於民生綠園(今湯德章紀念公園)遭槍決。

湯德章律師在臨死前仍不願屈服國民黨軍隊,拒絕下跪並高呼「台灣人萬歲」,遭槍擊後仍挺立許久才倒下。
(圖/新台灣和平基金會)

根據新台灣和平基金會說明,湯德章父親是日本警察,母親是台南南化人,童年時父親遇害而從母姓,赴日就讀東京中央大學,考取高等文官司法人員後,回台服務,時常為清貧者義務辯護。228 事件發生後,湯德章擔任228事件處理委員,但卻遭憲警特務逮補,湯德章一邊徒手對抗軍警、一邊將名單資料燒毀,挽救了許多台南社會人士及成大學生倖免於難。

湯德章被逮捕後,他被反綁懸吊刑求一整夜,甚至肋骨被托槍打斷,在遭受酷刑之後,雙手反綁、背後插上寫有姓名的木牌,遊街示眾、被押往民生綠園槍決。準備接受槍決的湯德章,神情自若,向周遭市民微笑,縱使遭到軍警踹踢要求下跪,湯德章仍拒絕下跪,大罵「中華民國賊軍」、高呼「台灣人萬歲!」隨即遭槍擊,但仍怒目圓瞪、挺立許久才倒下。

湯德章紀念協會舉辦追思活動,帶領民眾走過湯德章律師當年遭道拘捕、關押、刑求、槍決等地點,藉此正視台灣過去的這段歷史。
(圖/湯德章紀念協會)

中正路其中一段改為湯德章大道 跨出轉型正義第一步

台南市湯德章紀念協會固定於每年 3 月 13 日,也就是「台南市正義與勇氣紀念日」舉辦紀念活動,安排民眾走一段民主的路,從湯德章紀念館出發,步行經過舊台南法院、忠義路舊湯德章事務所、原台南州會等地點,終點則為湯德章紀念公園。

湯德章紀念協會理事長黃建龍表示,舉辦這場活動,帶領市民走一段民主之路,是要讓大家看一下湯德章當時被拘捕、刑求、槍決的地點,並舉辦獻花、音樂會等追思活動,讓更多人更了解這段台灣歷史。

黃建龍還說,湯德章紀念公園內的湯德章雕像,正面對著中正路,這條路是在紀念當年迫害湯德章的人,希望明年舉辦追思活動時,這條路已經更名。

台南市長黃偉哲出席致詞時表示,市府將規劃把中正路其中一段,更名為湯德章大道,並把台灣文學館現在所在地,設為湯德章大道 1 號,1 號象徵著開始,是許多台南市民、台灣人民共同的希望,除了紀念湯德章,也希望守護台灣民主的路,可以一棒接一棒傳遞下去。

台灣基進呼籲台南市府,應盡快落實轉型正義,以更能與在地連結的路名,取代威權遺留下的符碼。
(圖/台灣基進)

台灣基進:盡快去除威權符碼、加快落實轉型正義

台灣基進台南黨部自發性進行「正名運動」,他們準備「德章路」、「鹽行北路」、「急水溪路」等在地化的名稱,直接把路牌覆蓋,藉此呼籲台南市府必須正視黨國時期所遺留的符號並落實路名的轉型正義,以及建議使用具有在地化連結名稱來替台南的道路正名。

台灣基進台南黨部主委李宗霖表示,市長黃偉哲針對路名轉型正義跨出重要的第一步,但李宗霖強調,這不是最後一步,期許台南市府未來仍要繼續漸進的、每一年持續完成更多路名的轉型正義,道路正名已經是一種對抗威權、表達價值的手段,呼籲台南市府積極清除威權符碼,加速轉型正義的工程。

相關報導:訪視白恐最惡名昭彰之安康接待室 蔡英文:台灣民主與轉型正義不停止

參考資料:
中央社:台南中西區中正路其中一段 將更名湯德章大道
李宗霖臉書貼文
湯德章紀念協會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