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海文化園區列為威權象徵!促轉會:蔣經國是「威權統治者」毋庸置疑

葉虹靈今日強調,蔣經國是威權統治者的定性毋庸置疑,促轉會也將七海文化園區列為威權象徵 (圖/國會頻道)

蔡英文總統今年一月出席經國七海文化園區揭幕儀式,公開肯定前總統蔣經國「保台」立場,引發高度爭議。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今日強調,在總統發言前有傳達相關意見,促轉會立場如同聲明所講,蔣經國是威權統治者的定性毋庸置疑,促轉會也將七海文化園區列為威權象徵,並發函、將相關報告寄給台北市政府,希望未來蔣經國圖書館也可以陳列相關歷史文本,讓人民思考過去威權統治帶來的傷害。

促轉會呼籲,經國七海文化園區應該加入轉型正義思維,不能忽視蔣經國的威權面向/圖: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

葉虹靈:蔣經國是威權統治者的定性毋庸置疑

葉虹靈今天赴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業務報告,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質詢時表示,總統蔡英文日前在七海文化園區開幕式的發言,引發外界諸多討論,並遭學界批評「試圖搶奪關於蔣經國的話語權、意圖媚俗討好藍營的民眾」,從轉型正義的角度來看,必須解構「蔣經國神話」,台灣民主才有可能深化。

邱顯智質疑,在蔡總統發言前,總統府是否向促轉會諮詢,政府未來要落實轉型正義,究竟要如何打破蔣經國的神話,真正讓這段歷史中的加害者負起責任。

葉虹靈回應,相關意見都有傳達,促轉會的立場如同先前聲明所講,蔣經國是一個威權統治者的定性毋庸置疑,會在總結報告裡面處理,促轉會也把七海文化園區列為威權象徵,並已將陳、林兩案(陳文成命案、林宅血案)的書籍寄送給北市府,希望未來蔣經國圖書館也可以陳列相關歷史文本,供外界思考反省,威權統治時期帶給人民的傷害為何。

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今年曾發起連署譴責政府發揚威權論述,呼籲將轉型正義的推動進度,納入施政報告中/圖: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

中正紀念堂轉型具體計畫?

邱顯智詢問,中正紀念堂轉型具體計畫,何時可以完成;因為,轉型正義不只是撤除威權象徵,也要追究加害者應有的責任、打破威權神話。

葉虹靈認為,以中正紀念堂來講,在首都的核心區域不應用威權的形式來紀念獨裁者!」,這立場非常明確,促轉會已經提出威權反省公園方案,接下來會提出視覺化的圖像跟民眾溝通;促轉會的總結報告也會提短、中、長程計畫,包括,法治怎麼解決,文資、都計配套怎麼處理,提交在總結報告,接下來會由承接機關文化部與行政院一起推進。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已經提出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要將園區改造為反省威權的歷史公園/圖: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

賴品妤質疑:促轉會工作項目進度不盡理想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質疑,促轉會將於五月底解散並提出總結報告,現在來檢討促轉會各項目標,除平復司法不法,明確撤銷 6 千多件刑事有罪判決、「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條例」院版草案送到國會外,其餘包含威權象徵移除、還原歷史真相、保存不義遺址等工作項目進度真的非常不盡理想。

新聞回顧:轉型正義新階段 政院提修法「原物返還」沒收財產

賴品妤指出,她最不滿意就是清除威權象徵的進度,根據促轉會去年發布訊息,全國兩蔣塑像及遺像有 971 個,命名空間有 582 處,總計 1553 處。完成處置與同意處置者,大概只占 4 分之 1,不處置或未協商占 5 成 5,處置進度非常緩慢。未來促轉會結束後,清除威權象徵將轉交內政部處理,促轉會要處理這些就遇到很大阻力,換內政部就能徹底解決?

葉虹靈表示,威權象徵確實涉及國防部、退輔會及教育部,過去採行政協調有不足之處,法制上不甚完備,對於威權象徵的法制處理,會設計不同機關有不同意見時,由上級機關介入處理,並有一個定期追蹤管考的機制,相關文字會放在總結報告,後續希望由內政部完成法制作業,來排除過去所遭遇的困難。

圖為安置100多尊蔣中正銅像的桃園大溪慈湖紀念雕塑公園。
根據促轉會去年發布訊息,全國兩蔣塑像及遺像完成處置與同意處置者,大概只占 4 分之 1,不處置或未協商占 5 成 5,處置進度非常緩慢。圖為安置 100 多尊蔣中正銅像的桃園大溪慈湖紀念雕塑公園/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賴品妤提及,關於威權象徵中正紀念堂,促轉會去年提出「反省威權歷史公園」構想,相關提案何時要公布?葉虹靈回應,目前規劃 4 月發表,建築師對設計圖要求很高,也力求完備,一定會對外發表。

葉虹靈說,促轉會三年階段性任務成果報告,將舉辦「見證與續寫」社會溝通活動,向外界說明促轉會推動轉型正義成果,並聽取各界意見,作為最後提交行政院任務總結報告修正參考。

參考資料:
2022/03/10 國會頻道 國會頻道司法及法制委員會 | 國會頻道-立法院議事轉播

新聞回顧:
2022/01/22 報呱 促轉會轟蔣經國扼殺民主運動 發函北市府要求園區改名
2022/01/22 報呱 台教會:轉型正義不能停 威權黑手要見光
2022/01/24 報呱 蔡英文稱蔣經國反共是最大共識 周婉窈:彼時的反共是假議題
2022/01/24 報呱 台獨聯盟:蔣經國 反共為由獨裁為實 保台實為保蔣
2022/01/25 報呱 【潘柏廷】為誰「保台」?從蔡英文肯定蔣經國,談如何爭奪話語權
2022/01/26 報呱 蔣經國反台獨成為新國共共識 陳嘉行:這兩個噗嚨共忘記蔣經國反共?
2022/01/27 報呱 蔡英文推崇蔣經國反共保台 真促會︰政府應提轉型正義時程表
2022/02/27 報呱 吳乃德》轉型正義的追尋:這是一個不斷對話的歷程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