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任眾議院議長麥卡錫 傳今春訪台灣

傳美國新任眾議院議長麥卡錫今春訪台灣 (圖/Kevin McCarthy 臉書)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酒杯新聞」(Punchbowl News)今天援引一名直接參與會談的官員報導指出,聯邦眾議院新任議長共和黨籍眾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今年春季將訪問台灣,五角大廈正為此預做準備。若果真成行,麥卡錫將成為 1997 年以來第 3 位訪台的美國國會議長。

傳聯邦眾議院新任議長共和黨籍眾院議長麥卡錫今年春季將訪問台灣,五角大廈正為此預做準備/圖:Kevin McCarthy 臉書。

麥卡錫可能成為 1997 年後第 3 位訪台的美國國會議長

根據「酒杯新聞」報導,五角大樓和麥卡錫辦公室拒絕就此報導發表評論。「酒杯新聞」是一個會員制新聞網站,由記者兼暢銷書作家薛曼(Jake Sherman)、巴默(Anna Palmer)與國會山莊資深記者布瑞斯納翰(John Bresnahan)共同創立,其名稱則源自國會大廈特勤局的暱稱。

共和黨籍眾院議長麥卡錫現年 57 歲,擁有 16 年聯邦眾議員資歷,屬對中強硬派。2020 年 5 月他籌組「中國工作小組」(China Task Force)對抗中國威脅,今年 1 月當選議長後,他兌現選舉承諾,在民主黨議員的共同支持下成立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反映對中國挑戰的重視。

面對台灣,麥卡錫屬友台派。擔任共和黨領袖期間,多次為台執言,包括表態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呼籲美方加速對台軍售等;2016 年蔡英文當選總統,麥卡錫也特別推文恭賀。

去年時任民主黨籍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計劃訪台,引發熱議。麥卡錫當時公開呼籲裴洛西應該去台灣,並透露若當選議長,也有意率團訪台;若果真成行,麥卡錫將成為 1997 年以來第 3 位訪台的美國國會議長。

共和黨籍眾院議長麥卡錫現年 57 歲,擁有 16 年聯邦眾議員資歷,屬對中強硬派/圖:路透社。

美國眾議院成立中國委員會因應挑戰

麥卡錫(Kevin McCarthy)在去年期中選舉結果出爐後就曾表示,當選眾議院議長後,首要任務之一就是成立中國特別委員會。這個委員會將以揭露和打擊中共對美國網路、貿易與軍事威脅為主。

1 月 11 日針對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Select Committee on Strategic Competition Between the U.S. and China)的決議案,在 365 票贊成、65 票反對,其中包括 146 名民主黨與所有共和黨議員支持下通過。

麥卡錫在眾院發言時表示,落後共產中國,是對未來的最大擔憂之一,「我們花了數十年時間,通過歡迎中國加入全球體系的政策。作為回報,中國輸出壓迫、侵略與反美情緒。」

麥卡錫表示,委員會將研究如何將就業機會從中國帶回美國、保護美國智慧財產權與美國農業等議題。中國委員會將是跨黨派合作的委員會,國會將以同一種聲音表達因應來自中國的諸多挑戰。

這個將由 16 名眾院議員組成的委員會,將由蓋拉格(Mike Gallagher)出任主席。蓋拉格當時表示,是時候以跨黨派方式回擊中共的侵略,「今天跨黨派以壓倒性多數投票成立中國特別委員會,是朝這個方向邁進的重要一步。下一步是在委員會中加入認真的成員,帶著緊迫感開始工作。」

針對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的決議案,在 365 票贊成、65 票反對,其中包括 146 名民主黨與所有共和黨議員支持下通過/圖:台灣制憲基金會。

參考資料:
2023/01/23 酒杯新聞 Punchbowl News

新聞回顧:
2022/07/24 報呱 關切對台軍售!美眾院中國小組主席:現在就武裝台灣
2022/08/02 報呱 裴洛西訪台》林佳龍籲侯表態 基進籲:擴大台美海巡合作
2022/08/03 報呱 裴洛西訪台》美國支持活躍民主台灣的堅定承諾.投書《華盛頓郵報》全文
2022/08/03 報呱 裴洛西訪台》中國對台文攻武嚇 國防部:無助於中國之國際形象
2022/08/03 報呱 裴洛西訪台》看板遭中國駭入!稱裴洛西是戰爭販子和老巫婆
2022/08/04 報呱 裴洛西訪台》歐媒頭版關注:中機擾台、美中對抗、區域安全
2022/08/07 報呱 裴洛西訪台無法作為中共破壞區域和平藉口!台美中外交角力
2022/08/07 報呱 【報呱全世界】EP118 裴洛西來台.全球關注台灣! ft. 何浩明
2022/08/16 報呱 裴洛西訪台「美中電子戰」過招 國防部:有效掌握台海電子頻譜
2022/08/18 報呱 國防院民調:裴洛西訪台後 半數民眾認美國會出兵助台
2023/01/18 報呱 成立美中戰略競爭委員會後 美眾議院再通過法案禁向中國出口戰備儲油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