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訪台》美國支持活躍民主台灣的堅定承諾.投書《華盛頓郵報》全文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及代表團2022年8月2日深夜抵達台灣  圖/Nancy Pelosi @SpeakerPelosi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在台灣時間 2022 年 8 月 2 日深夜 11 時 43 分抵達台灣松山機場,由於事前行程完全保密引發外界高度關注,全球知名航班追蹤網站 flightradar24 就表示,裴洛西的班機承載了史無前例的關注,網站一度無法負荷。而不意外的,中國也在這一陣子針對美國和台灣發出密集而強烈的警告。裴洛西在抵台後除了正式聲明外,亦在華盛頓郵報上寫了一篇專文闡述台美堅定的夥伴關係。

25年來美國最高層級官員訪台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及代表團2022年8月2日深夜抵達台灣。
左起:外交部北美司司長徐佑典、外交部部長吳釗燮、美國眾議員金安迪(Andy Kim)、眾議院退伍軍人事務委員會主席高野(Mark Takano)、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孫曉雅、議長裴洛西、眾議員外交委員會主席米克斯(Gregory Meeks)、眾議院政府監督及改革委員會經濟及消費者政策小組主席克利胥納莫提(Raja Krishnamoorthi)、眾議院歲計委員會副主席戴碧妮(Suzan DelBene)。
圖/Nancy Pelosi @SpeakerPelosi

台灣台北: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和國會代表團在抵達台灣後發布了這份聲明。這是 25 年來美國眾議院議長對台灣的首度正式訪問。

我們國會代表團造訪台灣就代表了美國支持活躍民主台灣的堅定承諾

我們本次的造訪是我們印度–太平洋之行的其中一部分 —— 包括新加坡、馬來西亞、南韓和日本 —— 此行的重點是在安全、經濟夥伴關係和民主治理達成共識。我們與台灣領導人的討論將集中在重申我們對夥伴的支持,以及促進我們的共同利益,包括繁榮一個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地區。美國與台灣 2,300 萬人團結在一起這一點,在今天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就在世界面臨著專制和民主的選擇時。

我們的訪問是幾個訪台的國會代表團之一 —— 此行絕不違背美國政策,並遵循著 1979 年《台灣關係法》、美中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等。美國持續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和國會代表團訪台聲明

從裴洛西的訪台聲明可以很清楚的了解三個最重要的訊息:裴洛西是以官方身份訪台,破除有論者試圖以「非官方行程」來刻意矮化此次訪台層級;儘管美台之間無正式邦交,但台灣是美國在印太地區的重要民主夥伴,而美國畫出一條明顯的分線就在「專制與民主」的價值選擇上。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裴洛西的聲明等於是向外界宣告,美國對台必須採取戰略清晰的作法,而非民主黨政府一直主張採取的戰略模糊。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8月2日晚間抵台訪問。
台獨聯盟、台灣基進黨與公投盟等晚間在君悅酒店外歡迎裴洛西造訪台灣,現場亦擠滿上千位歡迎及陳抗民眾。
圖/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8月2日晚間抵台訪問。
台獨聯盟、台灣基進黨與公投盟等代表晚間在松山機場外面高舉布條歡迎裴洛西訪台。
圖/報呱記者張台攝

裴洛西華郵專文闡述理念

裴洛西抵台後,立即在各社交平台上的官方帳號公開發聲,除了公布訪台聲明之外,更投書到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上,完整說明他堅持造訪台灣的想法。(全文翻譯請看本文第 2 頁

該文貼近晚間所發表的訪台聲明,但更詳細闡述裴洛西對於民主、自由及人權價值的堅持,以及對中國共產黨獨裁政權的嫌惡。他還特別點出台灣有別於中國的優點及特殊性,以及再次回顧他當年在中國天安門廣場上對人權鬥士的聲援行動。

全球關注裴洛西動向

裴洛西的班機(SPAR19)8 月 2 日下午從馬來西亞出發後就吸引了全世界的關注,大家都急切想知道裴洛西是否搭乘該班機?該班機會不會直奔台灣?中共會不會有動作?而根據 flightradar24 表示,該班機起飛後直接橫越印尼,當時就已有 200,000 多萬人在網路上持續追蹤班機航蹤,而最後班機抵達台灣時,網站上更有高達 708,000 多人同時在網站上追蹤該班機。

從 SPAR19 的航跡圖顯示,這架美國政府班機完全繞開南中國海,先是橫越印尼到了菲律賓南端,再轉向北,直奔台灣。由於中國政府在南中國海的人工島上設置偵搜及國防武器設備,因此在避免受到中國政府的干擾或是遭其蒐集任何關於美國政府班機情報的狀況下,飛機採繞行南中國海的方式來到台灣,時間比一般正常航程多出大約 2 個多小時。

在航班追蹤應用程式Flightradar24上完整追蹤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航班(SPAR19)的航蹤。
圖/Flightradar24 @flightradar24(點圖放大
裴洛西的班機成功降落台灣台北松山機場的時候,有高達708,000多人同時在航班追蹤網站Flightradar24關注這班飛機的即時動態。
Flightradar24表示,裴洛西所搭乘的SPAR19班機已創下該網站創站以來的最高搜尋及關注流量紀錄。
圖/Flightradar24@flightradar24(點圖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