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美中戰略競爭委員會後 美眾議院再通過法案禁向中國出口戰備儲油

美國眾議院1月10日針對成立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投票結果  圖/Twitter

美國眾議院 1 月 10 日以壓倒性多數投票成立「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Select Committee on the Strategic Competition Between the United States and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以強調眾院對抗中國影響力的決心。此外,眾議院 12 日再以壓倒性多數通過法案,禁止向中國出口美國戰備儲油,此法案目前尚待參議院審議通過。

眾議院以 365 票對 65 票贊成成立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將調查中國經濟、技術與安全進展狀況並提出政策建議。委員會將由共和黨眾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擔任主席。小組將在年底前向國會提出政策建議。65 張反對票都來自民主黨人,其中一些反對聲音表示擔心共和黨主導的小組會黨派色彩過濃。但其他 146 名民主黨人則是投贊成票。

眾議院民主黨領袖暨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 CECC,由研究中國政策的眾議院議員和參議員組成)聯合主席麥高文(Jim McGovern)表示,儘管擔心該委員會可能黨派色彩過濃,但他仍投了贊成票。他引川普過去稱武肺病毒為中國病毒的例子說:「我們當然不希望它(指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變成是一個長期仇恨亞洲的地方。」

美國眾議院新任議長共和黨籍麥卡錫(Kevin McCarthy)美國時間1月10日宣布成立「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
圖/擷取自Speaker Kevin McCarthy影片

對此,新任議長的共和黨籍麥卡錫(Kevin McCarthy)認為這個委員會不會有過於強硬的黨派色彩,他在呼籲議員們支持該委員會時說:「我打包票保證,這不是一個黨派委員會。這會是一個兩黨的委員會。委員會將解決諸如將工作機會從中國帶回美國、保護智慧財產以及將供應鏈帶回美國等問題。」麥卡錫過去曾於 2020 年 5 月在眾議院建立「中國工作小組」(China Task Force),小組成員皆為共和黨籍議員。

委員會的主席蓋拉格表示,委員會將會審查美國在中國的投資,雖然沒有立法管轄權,但它的任務是在年底前向其他委員會提出政策建議。同時也會提出減少藥品和稀土礦物等產品對中國依賴的方法。他說:「兩黨一致認為,共產中國的時代已經結束。」麥卡錫則認為,中國是我們一生中最大的地緣政治威脅,他說:「幾十年來,美國歡迎中國加入國際體系,但中國的回報是,輸出壓迫、侵略和反美情緒,今天,其軍事和經濟實力的成長是以全世界的自由和民主為代價的。希望兩黨能有共識的談論中國問題。」

禁止向中國出口戰備儲油

另一方面,眾議院也通過法案禁止向中國出口戰備儲油。該法案在眾議院以 331 票贊成、97 票反對通過。所有反對票都來自民主黨。美國對中石油出口問題是共和黨 2022 年的主打議題之一,當時拜登為了抑制因俄烏戰爭而上漲的油價,釋出 1.8 億桶國家戰略石油儲備。截至 2022 年 10 月,美國石油公司向中國出口了近 6,700 萬桶石油。眾議院能源暨商業委員會(House Committee on Energy and Commerce)主席共和黨籍羅傑斯(Cathy McMorris Rodgers)說:「我們不該將能源未來的金鑰交給中國共產黨,拜登政府正在浪費我們的戰略儲備。」川普任內的 2020 年,美國向中國出口了 1.76 億桶石油。

由於俄烏戰爭,國際抵制俄羅斯石油造成國際原油價格飆漲。拜登2022年宣布釋出美國戰備儲油以緩解油價
圖/photovs via Twenty20

市場分析機構 Height Capital Markets 高級能源政策分析師索茲柏瑞(Benjamin Salisbury)表示,該法案是共和黨人政治性宣示法案,旨在突出兩個政黨之間的差異。他說:「要使其從法案成為法律,需要跟由民主黨控制的參議院做出艱難的妥協。拜登沒有進一步的出售戰略儲備石油計劃。」

美國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華納(Mark Warner)說,中國問題是獲得兩黨支持最高的領域,例如跟中國半導體相關的議題。他還指出其他新興技術領域的立法時機可能已經成熟。而共和黨眾議員蓋拉格和民主黨伊利諾州眾議員克利什納穆希(Raja Krishnamoorthi)也致信體育頻道 ESPN,質疑其接受抖音作為贊助商的決定。

參考來源:
2023/01/12 Reuters New U.S. House creates committee focused on competing with China
2023/01/13 Reuters U.S. House passes bill banning exports of reserve oil to China
2023/01/11 Bloomberg GOP House’s China Panel to Study ‘Greatest Geopolitical Threa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