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訪台「美中電子戰」過招 國防部:有效掌握台海電子頻譜

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少將強調國軍對於台灣周邊的電子頻譜,都可以有效掌握 (圖/Pixabay)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於 2 日、3 日訪台,引發中國不滿,以對台周邊海域射擊彈道飛彈、派大批海空兵力軍演作為回應。不過,香港媒體《南華早報》報導揭露,中共以電戰機、水面艦意圖掌握裴洛西專機動態,卻遭美軍航艦打擊群反制而未達成效。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少將今(16)日未進一步證實此事,但強調國軍對於台灣周邊的電子頻譜,都可以有效掌握。

據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解放軍軍演的第 2 天,美軍調派至少 7 架偵察和早期預警機在台灣海域附近,包括監視共軍飛彈試射的偵察機 RC-135V/圖:取自美國空軍網頁 www.af.mil。

國防部:有效掌握台海周邊電子頻譜及參數

香港《南華早報》14 日引述中共軍事消息來源和國防分析師指出,在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前後,美中兩國在偵察和電子戰上龍爭虎鬥,但共軍追蹤行動並非總是成功。

國防部今天召開「中華民國 111 年軍人節系列活動」說明記者會,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未進一步證實此事,但強調國軍運用所有聯合情監偵機制,對於台海周邊的電子頻譜及電子參數都能夠有效掌握且適切應處。

針對中共揚言再度軍演一事,孫立方表示,中共每日的挑釁舉動,正好是國軍的訓練機會,秉持「處處皆戰場,時時做訓練」原則,驗證平時訓練成果。國軍會以沉著、冷靜、嚴肅態度面對,有信心保衛國家安全。

孫立方指出,針對戰備訓練,國軍每天都會務實認真的回顧跟檢討,針對需要強化之處進行改進,吸取外界意見,但關於戰備措施的改進不便對外說明,整體目的是希望讓國軍戰力更強,捍衛台灣安全。

香港《南華早報》引述中共軍事消息來源和國防分析師指出,在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前後,美中兩國在偵察和電子戰上龍爭虎鬥,但共軍追蹤行動並非總是成功/圖:取自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推特。

行政院正在審查是否增加明年度國防預算

媒體詢問,明年度國防預算是否會增加?孫立方表示,依照敵情威脅、建軍發展需要,以及國家整體財力評估,已把相關預算數字報到行政院,目前正由行政院審查中。

中共不滿美國參議員馬基等訪台,昨揚言於台灣周邊進行「多軍兵種聯合戰備警巡和實戰化演練」,中共東部戰區還發布宣稱俯瞰澎湖的影片。對此,空軍副參謀長董培倫表示,對於拍攝內容不予置評,但中共運用認知戰手段,浮誇說明接近澎湖之事,都不是事實,更何況國軍得以隨時監控、應處共機動態。

媒體詢問,共軍昨天發布消息指出,新一代空軍加油機運油 20 已投入練兵備戰,是否會對空軍戰績的戰備巡邏造成壓力?董培倫指出,空軍還是按照相關規定應處,平時的偵巡及應處作為都沒有改變。

明年度國防預算是否會增加?國防部表示,依照敵情威脅、建軍發展需要,以及國家整體財力評估,已把相關預算數字報到行政院,目前正由行政院審查中/圖:國防部發言人 youtube。

參考資料:
2022/08/14 南華早報 How Pelosi’s trip to Taiwan set off a new wave of US-China electronic warfare
2022/08/16 國防部發言人 111年8月份第3週線上記者會_中華民國111年軍人節系列活動說明
2022/08/16 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 美空军RC-135V侦察机(AE01C5)

新聞回顧:
2022/08/03 報呱 裴洛西訪台》看板遭中國駭入!稱裴洛西是戰爭販子和老巫婆
2022/08/05 報呱 回應中國禁令 藍籲重啟食品安全協議、重建溝通管道
2022/08/05 報呱 中俄IP攻擊政府網站 每分鐘達1億7千萬次
2022/08/06 報呱 不顧資安贈送中製警示燈 羅東鎮長替中國駭客開後門?
2022/08/08 報呱 有山東餃子館和山西麵館,台灣就是中國的?華春瑩發言反被酸
2022/08/10 報呱 用中國監視設備恐不堪設想!經民連籲禁止中國資通訊產品進口
2022/08/10 報呱 中共對台軍演後 國民黨副主席欲率團赴中 黨內青年怒批「敗家老頭」
2022/08/11 報呱 國民黨副主席訪中輸誠 林佳龍:侯友宜需清楚表態 台灣基進:台海安全絕非「兩岸」問題
2022/08/15 報呱 繼裴洛西後美跨黨派議員訪台 中國氣炸稱將再度軍演威脅台灣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