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刑存廢最終決戰?憲法法庭4月開庭辯論死刑是否違憲

憲法法庭公布將於 4 月 23 日就「死刑是否違憲」進行言詞辯論。 (圖:司法院)

憲法法庭昨(25)日公告,受理包含「最老死囚」王信福在內 37 名死囚聲請之釋憲案,訂於 4 月 23 日就「死刑是否違憲」進行言詞辯論,並於庭後 3 個月內宣判,必要時得延長 2 個月。

若憲法法庭判定死刑違憲,屆時立法院需修法廢除死刑。由於「死刑存廢」為台灣社會高度爭議、對立之議題,釋憲結果備受外界關注。

大法官兼司法院院長許宗力宣布黨產條例案合憲。
大法官兼司法院院長許宗力於卸任前排審此案,遭外界解讀為追求歷史定位。/圖:中央社

▌王信福案疑點重重 全台最老死囚苦等翻案

1990 年 8 月 10 日,王信福為慶祝女友懷孕,與友人前往嘉義「船長卡拉 OK」用餐,席間與在場警員吳炳耀、黃鯤受發生衝突,兩名員警遭同行男子陳榮傑槍殺,王信福被指控將槍枝交給陳榮傑,並教唆其開槍殺人。同年 12 月嘉義地院一審開庭時,陳榮傑與另一位提供凶槍的李慶臨到庭接受審判,王信福並未出席。

槍手陳榮傑隨後於 1992 年遭判處死刑、槍決伏法,王信福則潛逃中國,直至 2006 年才因治療眼疾冒險回台,在機場遭逮捕。2011 年 7 月 27 日,最高法院認定王信福「命令」陳榮傑殺人,判處死刑,王信福因此被關押於台南看守所,至今仍未執行。

陳榮傑死後,「究竟是誰指使開槍」成為本案最大的疑點,除此之外王信福案還存在諸多疑點,包含證人無法傳喚到庭、相關物證欠缺、未交互詰問、警方疑似刑求等,因此王信福一直是民間團體進行「冤案救援」的主要對象之一。

王信福與目前關押在看守所的共 37 名死囚均聲請釋憲,主張死刑侵害生存權、人性尊嚴、比例原則等憲法原則,並針對過往認定「死刑合憲」的大法官第 194、263 及 476 號釋憲文,聲請變更解釋。憲法法庭昨(25)日公告將合併這幾案,於 4 月 23 日進行言詞辯論。

目前全台共有37名死刑犯遭關押中,其中王信福、邱和順等案由於存在疑點,一直是民間團體「冤案救援」的主要目標。/圖: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TAEDP

▌死刑是否違憲?憲法法庭 4 月 23 日就兩大題綱進行辯論

憲法法庭表示,本此言詞辯論共有兩大題綱,除確定「死刑是否違憲」外,若認定死刑合憲,還需進一步討論適用死刑之犯罪類型、刑事被告範圍,以及相關配套程序。

要判定「死刑是否合憲」,需確定死刑除剝奪「生命權」外,是否還侵犯了憲法保障的其他權利。此外,也需釐清死刑所追求之目的為何,且該目的本身、為達成該目的剝奪人民權利的手段是否合憲。若最終認定死刑違憲,有無其他可取代死刑的刑事制裁手段。

若認定死刑制度合憲,則首先需確定「死刑適用之犯罪類型」是否需要限縮,或限制僅適用於哪些犯罪?也需確定此次聲請案中,判處死刑所用的各項刑法罪名是否違憲、理由為何。

其次,也需確定是否應限制宣告死刑之「刑事被告範圍」,如《刑法》第 19 條就「精神障礙」及「心智缺陷」之行為人,依其行為時的辨識能力之程度,而有「不罰」或「得減輕其刑」之區別,就死刑之宣告而言,是否違憲?

最後,也需討論在死刑審判過程及判決宣告後,應各有哪些「配套程序」,以符合憲法正當程序之要求,如第三審強制辯護、應行言詞辯論、評議一致決、判決確定後之非常救濟保障等。而現行《刑事訴訟法》第 388 條及相關程序是否違憲?需不需要修改及變更?

至於審理人員,由於司法院副院長蔡烱燉曾參與審理死囚王鴻偉案、大法官蔡彩貞曾參與死囚王柏英案、大法官尤伯祥曾任死囚邱和順的辯護人,3 人均迴避本案審理。

憲法法庭公布將於 4 月 23 日就「死刑是否違憲」進行言詞辯論。/圖:司法院

新聞回顧:
2024/01/19 報呱 國民法官量刑造成審判災難? 民團籲政府重新審視配套措施
2023/08/12 報呱 販賣一級毒品無期徒刑起跳 憲法法庭宣告違憲:不符罪刑相當原則
2022/10/22 報呱 「生死之間」影展巡迴放映開跑 陳菊:廢除死刑是人權會努力目標
2020/04/04 報呱 歐盟:死刑殘忍且不人道 籲台灣逐步廢死
2020/04/02 報呱 人約盟:死刑無法實現正義
2020/01/21 報呱 廢除死刑聯盟籲:民主不能與人權脫鉤

參考資料:
2024/01/25 憲法法庭 憲法法庭公告113年4月至7月行言詞辯論案件庭期表新聞稿
2024/01/25 憲法法庭 言詞辯論爭點題綱
2021/04/15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冤案救援】王信福:司法審判的活化石
2021/04/15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冤案救援】王信福案十大疑點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