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約盟:死刑無法實現正義

昨(1)天法務部執行蔡英文總統自2016年上任以來之第二例死刑執行。今(2)天,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發布聲明表示,執行死刑,無法實現社會正義

人約盟指出,法務部作為聯合國兩人權公約之主責機關,也是我國「逐步廢除死刑研究推動小組」之召集機關,理應積極推動廢除死刑之工作。自兩公約施行法2009年生效以來,屢次委稱「對死刑存廢尚無共識」而執行死刑,卻從未採取行動與支持死刑之民眾進行溝通或研議相關配套機制。一方面空轉等待,另一方面卻繼續執行死刑,完全看不到將如何「消弭民眾疑慮以逐步凝聚民意共識」。對於蔡總統領導下的法務部如此怠惰其職責,本聯盟表示遺憾與譴責。

法務部於4月1日執行蔡英文總統自2016年上任以來之第二例死刑執行。圖為死囚翁仁賢(中)。
(圖/中央社)

人約盟進一步指出,法務部又於其新聞稿稱執行死刑「以兼顧社會正義及人權保障」,更應受公評。如此說法,不但將報復、懲罰與社會正義這些觀念相互混淆,更形同宣稱死刑有嚇阻犯罪,保障人權之效。這些點正是社會大眾支持死刑之理由,其中不乏值得探討辯證之空間,也是國人需要深入探討之處。

人約盟強調,法務部斷然不應與常民義憤沆瀣一氣,以輕率之道德判斷和錯誤之數據,做出殺人償命的決定,讓蔡政府的手再次沾染血跡。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