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除死刑聯盟籲:民主不能與人權脫鉤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林欣怡昨(20)天表示,2020年總統大選雖結束了,然而不論廢死還是死刑,都沒有被認真討論。她表示,民主不能與人權脫鉤,呼籲各政黨不能只迎合受歡迎的想法。

林欣怡列出各政黨對廢除死刑的觀點

民進黨:持續推動社會安全網的完整建立,持續改善治安,讓人民放心,是政府當前最重要的工作。而死刑議題,社會上有不同意見的討論,但在社會有高度共識前,應該尊重法院的獨立審判,政府也會遵循現行法制,審慎處理。

國民黨:反對貿然廢除死刑,犯罪者應該依法受到應有的懲罰、被害人的正義也應該被伸張,在現行法律尚未修改的狀況下,政府也應依法執行死刑,更不應該為了選票而選擇性的執法或藉故拖延,方能讓社會長治久安。

時代力量:從創黨開始,就沒有推動廢死這項政見,黨內對於廢死一直都沒有明確的定論與討論,現階段時代力量也不會針對廢死提出修法目標,不會推動改變現有法律的相關政策。

台灣基進黨絕對支持廢死,就人權而言,國家不該有掌握人民生死大權;就實務面來說,預防機制確立,建立社會安全網,才是根本,也是文明國家的基本態度。不過,現階段在台灣社會談廢死仍相當困難,就像同婚、同運也是推2、30年,才有今日成果,因此廢死不會是黨目前主推的議題。

林欣怡表示,2008年5月,時任總統的馬英九簽署了兩公約。根據兩公約,政黨即使沒有立即廢除死刑的責任,也應該往廢除死刑的方向走。

林欣怡表示,不論民進黨還是國民黨對於是否廢除死刑的回應,都是不及格的。要遵守你們自己立法通過的公約,要往廢除死刑的方向走,民進黨就不能只是「遵循現行法制、審慎處理」,國民黨也不能只說「現行法律尚未修改的狀況下,政府也應依法執行死刑」。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林欣怡昨(20)天表示,民主不能與人權脫鉤,呼籲各政黨不能只迎合受歡迎的想法。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

林欣怡提到蔡英文在選後接受外媒時表示,「這是一個很棘手的議題。這或許是人們一直想要達成的目標,但問題是這裡大多數的人都不支持。要改變人民的思維,需要很長一段過程與時間,實際上,在民主社會中,需要人民能接受這些想法,才能採取行動。我想在人民有足夠的信心,覺得可以放心之前,我們很難有足夠的支持採取行動。」

林欣怡對此表示,民主的意涵絕對不只是狹隘的數人頭、算票數。民主應該是一種信念下的制度選擇,絕對不可能和人權脫鉤民主絕對不是只迎合「受歡迎的想法」,而背棄那些「不受歡迎的理念」。

林欣怡呼籲,若廢除死刑是你的理念,那你就要想辦法去改變人民的想法、去給人民信心、讓他們放心的來支持你採取行動。若廢除死刑不是你的理念,那或許就要向社會大眾認錯。

此外,林欣怡也表示,基進黨在選前不閃躲,承認他們支持廢死;且基進黨陳柏惟也談到台灣社會要如何面對精神醫療和社會安全網的問題。她強調,這比坐等民意自己改變的其他政黨要負責任的多了

而對於時代力量,林欣怡則表示,四年過去了,中間還經歷過2017年兩公約國家報告的第二次國際審查,現在還說沒有討論、沒有想法,就真的是怠惰了。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