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擬採烏克蘭模式軍援台灣5億美元武器 邱國正:軍購延宕以現貨救急

邱國正指出,先前有武器裝備延宕交貨,美方把現貨或其他替代品救急或彌補,並在 5 億美元額度內將現貨提供台灣 (圖/中央社檔案照)

美國總統拜登去年 12 月 23 日簽署 2023 年度國防授權法案,授權未來 5 年提供台灣 100 億美元軍援,並要求加速處理台灣軍購請求。路透社 5 日報導,拜登政府打算比照對烏克蘭軍援的緊急授權,運送價值 5 億美元(約新台幣 153 億元)的武器援助給台灣,美方已採這種方式軍援烏克蘭至少 35 次。

國防部長邱國正指出,這些並非在軍購項目中,主因是先前有武器裝備延宕交貨,美方把現貨或其他替代品救急或彌補,並在 5 億美元額度內將現貨提供台灣。學者蘇紫雲分析,按俄烏戰爭經驗,為迅速補足台灣戰力,預估品項將以飛彈援助為主。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說,感謝加強台灣防禦能力,台灣將持續與理念相同國家團結,促進台海穩定以及印太地區的自由與開放。

美國總統拜登去年 12 月 23 日簽署 2023 年度國防授權法案,授權未來 5 年提供台灣 100 億美元軍援,並要求加速處理台灣軍購請求。圖為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開會討論 NDAA 2023 預算的場景/圖:House Armed Services Committee Democrats。

傳美國政府擬採烏克蘭模式軍援台灣 5 億美元武器

路透社報導,美國國會批准透過總統撥款權(Presidential Drawdown Authority, PDA)向台灣提供多達 10 億美元的武器援助,這是 2023 年預算的一部分。

總統撥款權是一種加速提供安全援助的授權辦法,過去美國援助烏克蘭也是採這種方式,讓美國總統得以在緊急情況下,不經國會許可即轉移美國庫存中的物品和服務,而這次撥款會是獲得授權共 10 億美元中的第一筆。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 5 日說,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今年 2 月在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作證時曾提到,他有意利用撥款授權;但這名發言人不願說明政府是否在推動 5 億美元的援助計畫。這名發言人說:「我們的做法與美國長期政策維持一致…我們正努力履行我們在台灣關係法(TRA)下的義務,也會繼續這麼做。」

目前還不清楚這項對台軍援計畫包括哪些項目,也不知道何時執行。最先報導這個消息的彭博社(Bloomberg)提到,動用總統撥款權可以讓美方省去發包、生產武器的漫長程序;國會議員認為,漫長的程序導致已獲批准卻尚未運交台灣的武器積累達 190 億美元

總統撥款權是一種加速提供安全援助的授權辦法,過去美國援助烏克蘭也是採這種方式,讓美國總統得以在緊急情況下,不經國會許可即轉移美國庫存中的物品和服務。圖為拜登訪烏克蘭/圖:拜登推特。

蘇紫雲:應以飛彈援助為主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指出,日本、韓國及菲律賓為美國正式協防條約盟國,而台灣、新加坡及紐西蘭等則為美國印太戰略定義的安全夥伴,且美方已將台灣列為非北約主要盟國,因此強化對台軍事援助將可提高防衛能力與區域安全。

蘇紫雲指出,依《2023 年國防授權法》,美國總統可提撥 10 億美元「超額防衛物資」(Excess Defense Articles, EDA),依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定義,指原屬美軍自有裝備財產,在評估有多餘情況下,列為可移交盟邦清單,其作業則依「對外軍援法」(Foreign Assistance Act of 1961)與「軍備出口管制法」(Arms Export Control Act)進行。

至於後續台美可能透過戰略溝通確定的軍援品項,蘇紫雲指出,5 億美元約可購買 3,000 枚標槍飛彈或 6,000 枚刺針飛彈,或是 500 枚魚叉反艦飛彈,或 120 枚愛國 3 型飛彈,可快速補強防衛戰力。基於俄烏戰爭經驗以及 5 億美元額度,預估品項將以飛彈援助為主

蘇紫雲說,考量平時中共灰色地帶威脅,軍艦等正規兵力越顯重要性,台美雙方亦可能在戰略溝通後,援引以往美軍租借軍艦模式,即 5 億美元對台軍援可能包括 2 艘軍艦及若干飛彈的包裹專案,「正規與不對稱兵力」搭配套餐,快速增加台灣防衛韌性。

蘇紫雲指出,5 億美元約可購買 3,000 枚標槍飛彈或 6,000 枚刺針飛彈,或是 500 枚魚叉反艦飛彈,或 120 枚愛國 3 型飛彈,可快速補強防衛戰力。基於俄烏戰爭經驗以及 5 億美元額度,預估品項將以飛彈援助為主/圖:中央社。

邱國正:因軍購延宕以現貨救急

國防部 6 日發布新聞稿回應,總統撥款權(PDA)為《2023 年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條文中〈強化台灣韌性法〉所規定的事項之一。該條條文主要內容為提供美軍庫存彌補軍售延遲交運的防衛缺口,對於友盟國家協助,國防部樂觀其成。

國防部長邱國正昨(8)日上午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他在會前接受媒體訪問對此表示,這些是額外的,並不算在軍購項目中,主因是先前有武器裝備延宕交貨,美方把現貨或以其他替代品救急或彌補,並在 5 億美元額度內將現貨提供台灣

邱國正說,外界怎麼看台灣亦或有無比照烏克蘭等,都不重要,中華民國的國家領土一定要守護好,外界怎麼比喻國防部從來不參與意見,「因為我很清楚,自己國家自己來解決」。

邱國正表示,這些是額外的,並不算在軍購項目中,主因是先前有武器裝備延宕交貨,美方把現貨或以其他替代品救急或彌補,並在 5 億美元額度內將現貨提供台灣/圖:中央社。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9)日慰勉郵局辦理全民共享普發現金臨櫃領現業務,他接受媒體訪問表示,相當感謝美國提供武器支援,除符合美方相關法律規定,也加強台灣防禦能力。

陳建仁強調,台灣將持續與理念相同國家團結,促進台海穩定,以及印太地區的自由與開放。

陳建仁表示,相當感謝美國提供武器支援,除符合美方相關法律規定,也加強台灣防禦能力/圖:陳建仁臉書。

參考資料:
2023/05/05 路透社 US moving ahead with $500 million in arms aid for Taiwan, source says
2023/05/06 中央社 美擬軍援台5億美元武器 學者:應以精準彈藥為主
2023/05/08 國會頻道 外交及國防委員會 | 國會頻道-立法院議事轉播

新聞回顧:
2022/09/20 報呱 美軍第7艦隊司令:中國海軍規模龐大、已具備封鎖台灣能力
2022/12/03 報呱 美國防部發表中國軍力報告 警告2027年共軍恐具武統能力
2022/12/16 報呱 國防授權法過關 供台百億美元軍援
2022/12/14 報呱 美國《2023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台灣相關條文全收錄
2023/01/21 報呱 日經亞洲:美國擴大國民兵對台灣軍隊的訓練
2023/02/02 報呱 為和平而戰─成形中的台美日同盟》宋承恩:國防授權法揭示美國強化台灣國防的明確決心
2023/03/05 報呱 【劉以正】《2023 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美國如何強化台灣國防
2023/03/12 報呱 【報呱全世界】EP149 確診記事.美國國防授權法跟台灣有什麼關係?
2023/05/02 報呱 防止第三次世界大戰!美國特種作戰司令部軍演首次模擬中國入侵台灣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