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穩定趨緩 陸委會:20日起開放港澳人士來台自由行

陸委會副主委梁文傑宣布,2 月 20 日起開放港澳居民來台自由行 (圖/公視新聞網 youtube)

大陸委員會今(14)日表示,考量國內疫情穩定趨緩,為推動疫後健康有序交流,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自今年 2 月 20 日進一步放寬防疫管制措施,經綜合評估,將自 9 時起,恢復港澳居民來台申請。陸委會副主委梁文傑表示,香港部分其實已經研議很久,其實應該要早一點,對香港朋友沒辦法到台灣過情人節感到抱歉,選在情人節這天宣布,讓大家 20 日可以申請。

陸委會副主委梁文傑宣布,2 月 20 日起開放港澳居民來台自由行;他強調,這是疫情綜合評估後結果,港澳疫情狀況相對中國來說較為透明開放/圖: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2023 年 2 月 14 日。

陸委會:20 日起開放港澳人士來台自由行

大陸委員會今(14)日上午 11 時舉辦記者會,由副主委梁文傑主持。

梁文傑表示,考量 COVID-19 國內疫情穩定趨緩,為了推動疫後健康有序交流,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20 日起放寬防疫管制措施,2 月 20 日上午 9 時起,恢復港澳居民來台申請。

梁文傑說明 3 點。第 1,恢復受理港澳居民網簽,可網路申請臨時停留許可。

第 2,符合資格者可以網簽方式申請來台,或事先至內政部移民署「境外人士線上申辦系統」(雲端申請停留)申請入出境證。

第 3,疫情期間實施港澳居民入境管制措施 20 日起取消;由於港澳居民已可申請網簽或雲端停留來台,去年 11 月 7 日專案開放團體來台觀光措施不再辦理。

陸委會表示,考量國內疫情穩定趨緩,為推動疫後健康有序交流,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自今年 2 月 20 日進一步放寬防疫管制措施,經綜合評估,將自 20 日 9 時起,恢復港澳居民來台申請/圖:陸委會。

梁文傑:香港的措施和數字較透明開放

對於放寬港人來台自由行考量?梁文傑說,一直以來都是根據疫情的判斷做漸進式開放,香港部分其實已經研議很久,但是因為中國那邊之前突然完全解封,造成對疫情判斷的不確定,所以才會現在才宣布,完全是看疫情掌控程度。

梁文傑提到,香港的措施和數字是比較透明開放,所以才會在今天宣布,其實應該要早一點,因為相關機制要做得比較完備,抱歉讓香港朋友沒辦法到台灣過情人節,但選在情人節宣布,讓大家 20 日可以申請。

對於港澳人士可以來台自由行,中國觀光客不能來台的差異?梁文傑指出,「我們的考慮只有一點,就是對疫情的判斷及能否確定疫情的狀況,對香港、澳們是比較有把握的,對中國相對還是有不確定,未來還是根據疫情指揮中心的判斷來處理」。

梁文傑強調,在大陸團的部分,中國 1 月 20 日有公布恢復出境旅遊的國家,但其公布試點的 20 個國家中也沒有台灣,所以中國沒有開放旅行團到台灣。自由行的部分,中國在 2019 年就已經暫停,這些狀況希望大家都能注意到;居住在海外的中國人士是否能申請來台?梁回應,目前有專案申請。

此外,涉殺害女友的兇嫌陳同佳若要以自由行來台,政府是否駁回?梁文傑表示,關於陳同佳案,已經再三聲明政府立場沒有改變,陳同佳來台投案並非單純批准簽證問題,還涉及雙方管轄權及相關公權力行使,為確保本案後續偵查審判的順利進行,希望港府務實回應我方提出的司法互助請求,才能落實司法正義。

關於開放港澳人士來台自由行是否象徵兩岸關係「春暖花開」?梁回應,「我們都希望春暖花開,但是要再次強調,不管再怎麼希望,都是依照對疫情的掌握和研判,港澳部分是比較有把握,所以現在來宣布」;對於開放港澳人士來台是否有國安審查把關?梁則說,本來就有嚴謹機制,就會按照機制走,一定會確保國家安全。

梁文傑提到,香港的措施和數字是比較透明開放,所以才會在今天宣布,其實應該要早一點,因為相關機制要做得比較完備,抱歉讓香港朋友沒辦法到台灣過情人節,但選在情人節宣布,讓大家 20 日可以申請/圖:中新社。

參考資料:
2023/02/14 陸委會 港澳居民來臺自由行將於112年2月20日開放,同步恢復港澳居民網簽及雲端停留之申請
2023/02/14 公視新聞網 youtube 陸委會宣布「開放港澳人士來台自由行」記者會

新聞回顧:
2022/03/27 報呱 【報呱全世界】EP100《時代革命》後,香港人何時再有榮光? ft. 阿爸
2022/04/01 報呱 I Have a dream:「今日台灣.明日香港」
2022/04/04 報呱 香港藝人鼻子被捅傷揚言通緝醫護人員 陳時中:不接受對醫護語言暴力
2022/05/21 報呱 台灣在香港問題上的兩難
2022/07/21 報呱 歐盟副議長:台灣不會是下個香港 歐洲願伸援手
2022/10/06 報呱 香港評論家李怡過世:曾替台灣戒嚴時期異議者發聲、因香港國安法移居台灣
2022/12/05 報呱 從白紙革命證明到香港獨立為甚麼是唯一出路
2023/02/12 報呱 留在香港的抗爭者》我們的抗爭沒有意義嗎?
2023/02/12 報呱 留在香港的抗爭者》候鳥 候・鳥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