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保政見爆歧視柯文哲稱流程失誤 窩窩:有經民眾黨確認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稱要「改變原住民族宗教、獵食方式」以保育野生動物,引發歧視爭議。 (圖:中央社)

獨立媒體「窩窩」日前在臉書上公布 3 黨總統候選人的動保政見,其中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稱要「改變原住民族宗教、獵食方式」以保育野生動物,引發歧視原住民族爭議。

對此,柯文哲回應該政見為智庫動保專員撰寫,未經黨部確認就發表,流程有失誤。「窩窩」則強調政見是透過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廖維欣取得,經過民眾黨確認,也未修改任何內容就刊出。

「窩窩」日前在臉書上公布 3 黨總統候選人的動保政見,其中關於如何改善野生動物保育與原住民狩獵文化的衝突,柯文哲的回應遭質疑不尊重原住民族文化。/圖:窩窩

▌動保靠改變原住民文化? 柯文哲挨批歧視 

長期關注動保議題的獨立媒體「窩窩」日前在臉書上公布 3 黨總統候選人的動保政見,其中關於如何改善野生動物保育與原住民狩獵文化的衝突,柯文哲回覆稱應「對原住民教育宣導,改變其宗教、獵食方式,嚴格取締傷害動物的手段與工具」,引發外界質疑歧視、不尊重原住民族文化。

新北市議員馬見透過臉書指出民眾黨過去種種歧視爭議,包含 2022 年時任市長柯文哲面對原住民族升學優待導致校園適應等問題時,竟稱是「無病呻吟」,而去年底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到花蓮與婦女會談時,面對支持者說出「花蓮遍地都是原住民,連走路都會怕」的歧視言論,也並未制止。

馬見批評「不自覺的歧視就是歧視,不自覺的傲慢最可怕」,他質疑,民眾黨曾廣發新聞稿,大張旗鼓成立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自詡為「白色力量實踐關懷原住民的起點」,不過只是帶著踐踏民族尊嚴的柯式綠卡進軍原住民族票倉罷了。

▌政見未經檢查就發出 柯文哲:只是流程失誤

針對此爭議,柯文哲昨(11)日上午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總統競選期間,很多團體會寄陳情書或要求政策說明,民眾黨的文化是盡量回答,因此一收到動保相關題目,就轉交給智庫某個動保委員撰寫。

柯文哲承認,民眾黨的確犯了一個錯誤,動保委員自己寫完就交出去,並沒有走智庫流程,出去前應該要先檢查一遍,並稱那僅是我們某個動保委員的意見,不代表整個智庫的意見,智庫會對此再說明。

對於媒體追問選前爆出此爭議是否會失分,柯文哲則稱這是流程上的失誤,「錯了就錯了,不然怎麼辦」。

台灣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稱,該政見內容為智庫動保委員自己寫完就交出去,出去前應該要先檢查一遍,為流程失誤。/圖:中央社

▌未經黨部同意擅自刊登? 窩窩:內文有經民眾黨確認

面對網友質疑動保政見內容未經黨部確認就發出,獨立媒體「窩窩」昨(11)日在臉書發表聲明,強調專題中所有民眾黨政策內容,皆為經過民眾黨黨部確認之文件所做成,除為配合版面所需調整文字外,並無其他增減、修改或杜撰。

「窩窩」也說明,記者於去年 12 月 25 日拜訪柯文哲競選總部,透過競選總部主任蔡易倫轉介,由熟悉動保議題的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廖維欣作為採訪聯繫窗口。而廖維欣去年 12 月 28 日透過通訊軟體 LINE 告知記者回應內容已撰寫完成,且已於前晚提請民眾黨部確認,因此當日晚間便以 LINE 回傳回應內容 WORD 檔,存有雙方 LINE 對話紀錄可查證。

新聞回顧:
2023/11/19 報呱 LGBTI+是需輔導的心理障礙?多校學生社團連署要求柯文哲道歉
2023/07/19 報呱 館長公審無聲抗議柯文哲的女性 吳沛憶:公審算什麼漢子?
2023/07/10 報呱 柯文哲借北流場地被拒 竟稱北流是太監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