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BTI+是需輔導的心理障礙?多校學生社團連署要求柯文哲道歉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 15 日參加「2024 總統大選青年面試官」活動,將性少數群體的心理壓力描述為需接受治療的「適應障礙」。/圖:中央社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 15 日參加「2024 總統大選青年面試官」活動,當被問及該如何改善 LGBTI+ 學生的校園處境時,柯文哲將性少數群體的心理壓力描述為需要接受輔導治療的「適應障礙」,言論一出引發爭議。

對此,政大野火戰線、輔大工學小組、東吳難容社等多個大學學生社團昨(18)日共同發表聲明,譴責柯文哲將性別歧視的現象歸咎於性少數族群的適應能力不足,要求他收回該言論並道歉。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與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 15 日出席「2024 總統大選青年面試官」活動,於提問環節抽到「同志諮詢熱線」提出的問題。而侯友宜、郭台銘則未出席活動。/圖:同志諮詢熱線

▌如何改善 LGBTI+ 學生校園處境? 柯文哲:轉給精神科醫師輔導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與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 15 日出席「NOWnews 今日新聞」與「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共同主辦的「2024 總統大選青年面試官」活動,於提問環節抽到「同志諮詢熱線」提出的問題:「LGBTI+ 學生嚴重缺乏來自學校人員與政策的支持,影響其心理健康。請問您將如何具體改善 LGBTI+ 學生的校園處境?」

針對此問題,賴清德回應表示,最重要的是持續強化「性平教育」,因為台灣社會仍有許多的地方需要調整,若性平教育不斷深化,問題自然可以迎刃而解。

同志諮詢熱線認為,賴清德的回應僅簡單提到需要長時間的性平教育深耕,並未進一步提出具體措施與規劃,強調 LGBTI+ 學生需要國家通盤性地調查研究他們的真實校園處境、規劃相關政策,才能整體性改善此問題。熱線也舉例可以從改善學校校規、師生相處的言行氛圍,以及積極性的促進學校主管與教師的正面支持表態、發展性別友善的校內社團與支持活動等著手,來整體性地改善 LGBTI+ 學生在校園中所面對的敵意與霸凌。

柯文哲則回應稱:「如果把 LGBTI 擴大成心理障礙、情緒障礙、適應障礙等,在台北的國高中班導師都有基本訓練,把學生轉給輔導老師、甚至轉給精神專科醫師,有建議完善的系統,但大學沒有。因此應該把目前這些適應障礙的問題先列出來,一條一條解決,這是社會安全網的部分,其實也不只是 LGBTI,包括更多心理與適應障礙。」

對此,同志諮詢熱線表示,柯文哲的回應並沒有提出更積極的預防性政策或措施,降低外在環境中的敵意歧視才是更為關鍵的面向,推動讓校園師生能夠正確學習什麼是 LGBTI+ 相關內容的「同志教育」,才是較積極、全面性的措施與作為。

同志諮詢熱線更批評,在柯文哲擔任台北市市長的 8 年期間,台北市性平教育委員會裡的家長會代表席次由 1 席增加到 4 席,甚至讓明確反對同志教育的家長會代表與專家學者擔任委員,導致台北市性平教育落實狀況呈現停滯與倒退。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 15 日參加「2024 總統大選青年面試官」活動,被問及該如何改善 LGBTI+ 學生的校園處境時,他卻將性少數群體的心理壓力描述為需要接受輔導治療的「適應障礙」。/圖:中央社

LGBTI+ 並非適應障礙! 學生:柯文哲應向性少數族群道歉

不僅是「同志諮詢熱線」,包含政大野火戰線、輔大工學小組、東吳難容社等多個大學學生社團也對柯文哲的言論感到不滿,並於昨(18)日共同發表聲明,要求柯文哲為該言論出面道歉。

聲明中指出,柯文哲將性少數族群在校園與社會環境中所承受的心理壓力解釋為「適應障礙」,似有將問題歸咎於性少數族群的適應能力不足。然而,在同運發展三十餘年、同婚專法通過後近 5 年的現在,性少數族群依然需承受不小的心理壓力,只說明台灣社會環境的友善程度仍然不足,並非性少數族群的錯。

聲明中提及,校方的確應有充裕的心輔資源去接住有需求的性少數族群,但重點應是如何創造對多元群體更友善的環境,並非把少數群體通通丟到輔導室或精神科,好像是這些人是「不正常」的,靠「治療」就能解決了。

聲明最後強調,柯文哲作為總統候選人,對社會中少數族群的認識顯有不足,不應該如此輕易地斷言、忽視 LGBTI+ 社群複雜的處境,要求柯文哲收回他的「適應障礙說」,並向受到傷害的個人與族群公開道歉

新聞回顧:
2023/10/27 報呱 性與性行為和生殖健康從課綱消失 性平協會:呼籲落實全面性教育
2023/08/07 報呱 民眾黨稱「空姐應援團」無物化女性 婦女新知:不道歉反省 下架民眾黨
2023/07/19 報呱 館長公審無聲抗議柯文哲的女性 吳沛憶:公審算什麼漢子?

參考資料:
2023/11/18 政大野火陣線 回應柯文哲的「適應障礙說」:各校學生共同聲明
2023/11/16 同志諮詢熱線 請問您將如何具體改善LGBTI+學生的校園處境,並請提出規劃期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