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動法》徹底被遺忘 台灣基進:藍白兩黨自開城門讓中國更好攻打

台灣基進呼籲唯有正向備戰讓敵人不敢輕易發動戰爭才是保衛和平的根本 (圖/台灣基進提供)

《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遭國民黨與民眾黨以「娃娃兵上戰場」等不實資訊詆毀反對,致使修法延宕。台灣基進今(28)日舉行記者會,呼籲唯有正向備戰讓敵人不敢輕易發動戰爭才是保衛和平的根本,藍白與中國裡應外合,無故挑起「戰爭與和平」假議題,來包裝其實本次大選根本已經是在「現狀」與「降中」之間做選擇,並呼籲票投代表「降中」的國眾兩黨,青年才會上戰場。

台灣基進今日舉行記者會,呼籲唯有正向備戰讓敵人不敢輕易發動戰爭才是保衛和平的根本/圖:台灣基進提供。

王興煥:積極備戰的政府才會讓敵人擔心難以下嚥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表示,行政院因畏懼藍白中國內應勢力「青年上戰場」話術而退縮不推《全動法》,但民進黨作為負責任的本土執政黨,不能只因選舉考量,就將保衛台灣的重大法規擱置;更別提藍白的政治話術,完全顛倒是非,國民黨的論述「本土政黨會被中國討厭、是你們討打」根本就是站在敵人那邊的騙人論述,因為會不會戰爭,從來都不是看對方討不討厭,而是是看對方「好不好打」,一個積極備戰的政府,反而才會讓敵人擔心難以下嚥,對發動戰爭遲疑。

王興煥指出,中國長年來都試圖讓降中政黨擔任中國在台協力者取得政權,讓侵台戰爭成本最小化,中國就能輕易速戰速決拿下台灣,因此選擇國眾兩黨才會導致戰爭,此為至明之理。面對此一不利情勢,民進黨作為本土執政黨在修法上趨於退縮保守,為了避免極端路線印象毀大選而往淺綠與中間、甚至淺藍靠攏,以為這就是尋求「最大共識」。

曾屬親民黨、中國國民黨的基隆市議員「討打姊」呂美玲(左)/圖:擷取自中天新聞。

王興煥說,國民兩黨自 1991 年形成藍綠光譜至今,民進黨已向中間與維持現狀的「中華民國台灣」位移,國民黨則直接紅統化,再加上民眾黨與國民黨爭「中國在台代理人」,比賽誰最會降中,相形之下現今社會中只剩定錨最深綠光譜的台灣基進還在支持台灣獨立建國。

王興煥表示,民進黨不敢直接告訴台灣人戰爭遲早會發生,中國侵台只有早與晚、沒有會不會,我們終須被迫一戰,若國會始終沒有敢直接戳破戰爭一定會發生、要為戰爭做準備的政黨,對台灣社會是更加不利的,沒有台灣基進的政治光譜會往藍降紅統的方向位移,就連偏向「中華民國台灣」、「維持現狀」的中間路線都一起走調。

王興煥指出,因為台灣基進在國會沒有席次,所以《全動法》要修法的時候,所謂整合各方意見,沒有台灣基進的意見,就變成「一個民進黨,對抗兩個紅色政黨」,在這種狀況下,民進黨只好在《全動法》的修法上做出妥協。他呼籲,唯有讓台灣基進進入國會,讓兩個本土政黨對抗兩個親中政黨二對二對抗的格局,讓《全動法》修法整合台灣本土派與獨立聲音意見,避免本土執政黨在修法過程中,向親中勢力妥協。

王興煥表示,行政院因畏懼藍白中國內應勢力「青年上戰場」話術而退縮不推《全動法》,但民進黨作為負責任的本土執政黨,不能只因選舉考量,就將保衛台灣的重大法規擱置圖/圖:報呱。

史惟筑:票投國眾兩黨,青年才會上戰場

台灣基進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史惟筑表示,2024年大選被藍白定義為他們自己所謂的「戰爭與和平」,然而儘管藍白口口聲聲都是要跟中國溝通交流,自稱最能「和中」,但「和中」只不過是「降中」的自欺欺人好聽講法。

史惟筑說,在總統大選辯論中,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喊出「維持現狀」,反成三組候選人當中,勉強最接近本土意識的聲音,整場大選基調其實根本不是戰爭與和平,而是「現狀」與「降中」。日前首相麻生太郎今年八月訪台,再度提出人類現階段已知最安全的防衛就是「嚇阻戰略」,讓敵人覺得攻台代價太大而不敢輕舉妄動,唯有備戰積極嚇阻,才能保有和平。

史惟筑指出,趙少康 16 日台中助選稱台灣的防務預算編列「暴增」,就是備戰徵兆,「台海衝突風險攀升,台灣沒有未來,票投民進黨子孫上戰場」,跟當年趙選台北市長說如果本土政治人物當選「外省人都要被逼跳海」一樣,全是空口造謠。

至於柯文哲,自己在台北市長任內民防預算不僅減少,任內最後設置的「台北市全民國防教育訓練中心」是空殼,柯向來是「光說不練」的高手,更早前甚至公開批評當兵浪費時間,質疑國防部軍購坦克,稱國軍打仗只能撐兩天,對國家安全的認識不足,態度亦反覆。史惟筑呼籲,放棄抵抗才是真正危機,票投國眾兩黨,青年才會上戰場

麻生太郎訪台期間於 8 月 8 日在「凱達格蘭論壇—2023 印太安全對話」發表專題演講/圖:凱達格蘭論壇。

吳欣岱:台灣有刻意敵我不分的親中政客在操弄民意

台灣基進台北市內湖南港區立委候選人吳欣岱表示,《全民防衛動員法》在今年三月,因國民黨一句「娃娃兵上戰場」延宕至今。一個在戰爭情勢時才適用的法令,應討論它在面臨戰爭時如何發揮最大效用,但藍白對全動法的指控多為捕風捉影、無限上綱挑起民眾對戰爭的恐懼,非常惡劣。

吳欣岱指出,台灣基進當時曾力挺修法應對敵國佈局,然而,法案延宕九個月,遲遲未見官方意見整合,難道國防部也要跑選舉嗎?

吳欣岱認為,台灣的民主選舉全世界在看;是否針對戰爭做好準備,全世界也在看。《全動法》之所以重要,在於規範戰爭時刻平民要如何自我防衛、維持城市韌性。吳欣岱以烏俄戰爭為例,烏克蘭在迎戰期間還能堅持民生運作、麵包店還能營業,就是城市韌性最佳證明。

吳欣岱強調,台灣有刻意敵我不分的親中政客在操弄民意,若親中勢力展開惡意操作執政黨就馬上退縮,台灣永遠也無法做好全民防衛。因此,讓台灣基進進入國會,對抗藍白勢力應和作亂,讓堅定台派的聲音得以持續推動國防改革和戰力提升。

吳欣岱認為,台灣的民主選舉全世界在看;是否針對戰爭做好準備,全世界也在看/圖:國防部發言人@MilitarySpokesman。

參考資料:
2023/12/28 台灣基進 「藍白當選,青年上戰場」記者會

新聞回顧:
2023/03/01 報呱 全動法修法》國民黨指控箝制言論自由 國防部:戰時打擊假新聞  不影響平時 
2023/04/16 報呱 備戰才能避戰!面臨戰爭威脅無法避談的《全民防衛動員法》
2023/05/26 報呱 【劉以正】2024大選開跑 —— 各政黨的國防政策必考題
2023/12/28 報呱 黃國昌被扔太陽花抗議 基進嗆:背棄太陽花、背棄居住正義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