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以正】2024大選開跑 —— 各政黨的國防政策必考題

陸軍機步234旅聯兵一營  圖/Official Photo by Wang Yu Ching / Office of the President

隨著 2023 年 5 月 17 日中國國民黨中常會確定提名現任新北市長侯友宜為 2024 年大選的總統候選人,目前三組候選人也已初步確定:民進黨賴清德、國民黨侯友宜、民眾黨柯文哲。面對台灣一直受到中國飛彈對準台灣、中國軍機不斷擾台,以及全球意識到中國霸權擴張威脅的關鍵時刻,有必要檢視三位候選人及其所屬政黨對國防議題的態度。

儘管社會安全和民生經濟等議題極為重要,然而所有這些議題都基於「台灣作為一個民主政體還繼續存在」的前提下,才有辦法成立。

目前民進黨在國防議題上作為執政黨頗有建樹,並在軍購案件、潛艦國造和延長義務役的國防政策上有持續推動。若未來賴清德持續執政,則如何和國防部建立信賴關係,則是需要優先解決的問題。

民進黨和國防部應建立更大的互信

一直以來,民進黨和國防部因為雙方群體大量的國族認同差異、以及本土派對於國防部在威權時期的角色,互相難以有信任關係。今年五月初才發生民進黨派往國防部機要人員離職的事件。在 2022 年八月初,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之後,中國解放軍東部戰區 4 日對台灣周邊發射了11 枚東風系列彈道飛彈之際,也曾出現國安高層與國防部疑似不同調,而讓「是否公佈飛彈軌跡」的咎責變成羅生門。

賴清德在擔任台南市長時期,與陸軍39化學兵互動
圖/賴清德臉書@chingte

軍事體系和政治體系的不協調雖然在和平時期是幽微的,但是在推動國防改革時,若來自政治體系的改革意志碰到沒有信任關係、不願推動改變的行政體系,這樣的改革意志與規劃終將徒勞無功。更甚之,若戰爭時期的命令體系如果無法好好協作,或是產生更大的分裂,都會對台灣的存亡有非常嚴重的後果。究竟和國防部的溝通、政治體系和軍令體系的不協調到底要如何解決?這將是民進黨如果執政最主要的困難

民進黨面對的難題,除了要爭取趨於保守的主流國防部體系的信任,同時還要應對美方對於不對稱戰爭和全民皆兵的政策改革要求,以及台灣社會對於國防改革的渴望。未來民進黨作為國防外交考題的前段班學生,民眾將期待它能夠回答上述其他後段班學生還不用回答的問題。

國民黨「不獨換不武」的策略可以奏效?

而剛徵招侯友宜的國民黨目前在國防外交考題上仍舊是後段班學生,比起要回答「如何防衛台灣」,現在國民黨最大的困難則是如何說服選民,投給國民黨真地能夠和中國達成「不獨換不武」的協議?

同時,近期國民黨在華盛頓特區的遊說行程增多,國民黨相關學者在倡議「不獨換不武」,是所謂為了在戰略上爭取台灣備戰的時間,但又如何相信中國的承諾,不會又是一紙歷史文件?雖然,對此等策略的支持者來說,備戰以避戰是一種只能做、不能說。這類說法的支持者認為,透過避免任何刺激中國神經的舉動,以為可以在外交上爭取更多空間,也降低中國武統的藉口,替台灣備戰爭取更多時間。

但這樣說法有個明顯的問題:缺乏對戰爭的討論,會降低公民社會的戰爭準備,以及在國際社會的親中表態上,會給國際挺台盟友造成困惑,進而讓支持台灣速度與力道有所遲疑。而且除了說服選民不獨真的能夠不武,侯友宜真的要面對的恐怕是訪美之後,要如何說服來自美方對於國民黨防衛意志的質疑。目前看來侯友宜的「避而不談」仍舊須要透過跟中國的具體對話有成果、以及經過與美方的協商才算是成功,我們或許可以期待侯友宜接下來訪美之後的國防外交論述會如何改變。

民眾黨國防改革止於媒體聲量用

台北市政府城市交流訪問團到澎湖參訪,時任台北市長柯文哲(中)2022年8月14日慰問在澎湖服役的市籍官兵。
圖/台北市政府提供/中央社

民眾黨過去以批評民進黨的國防政策為主,例如批評全動法的空白授權,批評國防部缺乏現代戰爭思維等等。也有批評過國軍軍紀問題和提前退伍,雖然柯文哲已經出戰要爭取總統大位,但是在國防外交上,柯文哲的態度則是在跟美國互動之後才發生大轉彎。從「中美等距離」變成「不求戰不畏戰」佐以「台灣自主兩岸和平」

雖然民眾黨過去曾趁著俄烏戰爭提過國防改革訴求,並要求政府參照美國國民兵制度,改善後備動員整備制度、加速戰備物資囤儲、整備防空避難設施、提升單兵個人戰鬥裝備與加強城鎮作戰訓練等種種措施。

不過,由於柯文哲的選民結構本身對於民進黨的反感大於對於中國入侵威脅的擔憂,所以上述民眾黨的國防改革措施反而止於媒體聲量用途,但是柯文哲若真心希望吸取對於中國威脅擔憂的泛綠選民,柯文哲將會需要在國防改革議題上提出和民進黨有所差異的改革訴求。

台灣基進:國防為核心政策 時代力量:更在乎民生與防弊

其他的小黨如台灣基進則是因其選民對於中國議題的高度關注,已經顯然把國防議題視為是 2024 的核心政策。過去基進曾經在國防改革提出過義務役訓練多元化,並希望把發展資訊、反滲透、不對稱戰力等內容納入。

台灣基進也提倡要有地方防禦網絡,需要進行民防改革,並檢討各縣市的民防預算,不要讓民防體系淪為政治綁樁。

台灣基進認為要以在地訓練,在地動員,在地作戰的原則組建領土防禦部隊(Territorial Defense Force),以在國防部進行改革之前先行建立台灣的抵抗韌性。雖然可以看到台灣基進有意圖要處理國防議題,這也是基進黨核心選民會很在意的題目。

但是台灣基進未來恐需說服其他的選民:如果一個國防改革議題是民進黨不願意推動的,那基進願不願意推動?台灣基進的抗中標準能不能在碰到民進黨的保守時,仍舊維持高強度的倡議?

時代力量則是過去提倡過女性應服兵役,也認同民進黨備戰才能避戰的主軸,並且由於其反貪的形象而能夠收到國軍弟兄的陳情來倡議改變改變訓練內容與改善基礎裝備。

但是因為時代力量判斷核心選民更在乎民生議題以及打擊貪腐,時代力量很有可能不將國防議題視為 2024 的主軸。

不過由於國防議題作為 2024 大選的重要題目恐怕很難避開,時代力量除了自身聲量的危機外,將會需要提出批判現有國防制度與做法之外的國防論述。

關鍵:候選人和政黨回應國防議題的立場和能力

在 2024 年的大選中,各候選人及其所屬政黨對於國防議題的態度將成為選民關注的重要焦點。民進黨作為執政黨在國防議題上已有一定的建樹,但需要優先解決與國防部建立信賴關係的問題。

國防部與政治體系之間的不協調也是一個需要解決的挑戰。國民黨在國防外交考題上仍然需要說服選民,並解決與美方對於國民黨防衛意志的質疑。小黨如台灣基進和時代力量也有其獨特的國防政策觀點,但需要說服更廣泛的選民支持他們的立場。

在面對這些挑戰時,各政黨應該回答一些關鍵問題,例如如何保護台灣人民在戰爭中的生命和財產安全、如何建立與國防部的信賴關係、如何處理政治體系和軍令體系之間的不協調、如何與美方協商和解決對國防政策的質疑等等。國防議題事關台灣的存亡,對於一個國家來說極為重要。

因此,無論是執政黨還是在野黨,都應該將國防議題放在重要的位置,提出具體的政策和改革方向,以確保台灣的安全和穩定。在未來的選舉中,選民也應該仔細考慮各候選人和政黨對於國防議題的立場和能力,選出最能夠保護台灣利益的領導人。唯有如此,台灣才能夠在國際社會上繼續存在並繁榮發展。

2024大選 國防政策必考題

桃園市後備旅第二營教育召集訓練
圖/Official Photo by Wang Yu Ching / Office of the President

上述筆者初步列出了各政黨在 2024 大選前對於國防議題的表態,並且也具體建議各政黨未來在提出國防政策與改革方向時,應該要回答下列的幾個問題:

一、在戰爭中,人民生命安全勢必會受到挑戰,我們應制定什麼樣的策略和措施,來保護戰爭中台灣人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例如,我們要如何確保戰時的供水、食物、供電與通訊來維持人民的基本生存需求與抵抗意志?

二、國防需求可以無限擴大,但是預算永遠不夠。究竟總統候選人將如何平衡國防開支和其他社會需求之間的關係?他們要如何確保國防資源的有效利用和管理

三、面對中國以武力侵略台灣的意圖,台灣國軍過往曾多次被批評其軍隊文化與管理方式。究竟台灣要用什麼方式來提升國軍的國防能力,使其能夠有效嚇阻中國的軍事威脅?總統候選人怎麼理解現在國軍的問題

四、台灣的國防論述通常聚焦於濱海決勝和灘岸殲敵,但「灘岸之後」的防衛方向和策略是什麼?如果濱海沒能決勝、攤岸沒能殲敵,我們是否有其他的防衛計畫和策略來面對不同的戰爭狀態

五、隨著資訊戰和資訊操作技術的不斷進步,我們正面臨著敵對勢力使用假新聞、網絡攻擊和社群媒體來操縱民眾觀點和破壞公共輿論的挑戰。在這種情況下,我們要如何才能促進國防議題的公共宣傳和加強對防衛台灣的社會共識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學社會學跑去做政治工作的人,對於台灣安全和國防政策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