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動法修法》國民黨指控箝制言論自由 國防部:戰時打擊假新聞  不影響平時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圖/中央社

由於國防部在 21 日提出《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以下稱全動法)修正草案,除了將法名改名外,面對戰時,在條文中增加訊息傳播、金融外匯、資通訊動員,以及要求地方政府在戰時對 16 歲以上學生,進行動員計畫造冊,被國民黨造謠是箝制言論自由。

國防部近期宣告要修正《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並提出修正草案,其中在總說明,國防部說到:

茲為符合達成「動員準備階段」及「動員實施階段」任務之目的,增訂動員實施階段組織與權責及任務、動員實施階段徵購、徵用及罰則等規定,並因應新增動員事項需求及保持各部會動員分工任務彈性,適時調整動員所需方案,由行政院指定所屬機關或單位為動員方案主管機關,以符動員實需,爰擬具本法修正草案。

草案也預計改名為《全民防衛動員法》,其中備受外界關注為:條文草案增加「訊息傳播動員準備方案」、「金融外匯動員準備方案」及「資通訊動員準備方案」,以及要求地方政府對 16 歲以上學生進行動員計畫造冊。目的都是為了進行戰時打擊假新聞以及全民動員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批評全動法修正疑似數位中介法借殼上市。圖/江啟臣臉書

然而,國民黨透過該法案進行操作,該黨立委江啟臣稱「全民防衛動員法大修,數位中介借殼上市?」國防部對於外界質疑則發布聲明強調:「全動法既屬進入緊急命令狀態非常時期法制,則相關依法規定的必要管制措施,自僅適用於實施動員時期,絕不會影響或損及人民平時之自由與權益。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洪孟楷、副主委林家興今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民進黨強推「全民防衛動員法」,給政府管制媒體的權力,無疑是嚴重迫害言論自由。「全動法」不僅賦予政府管制媒體的權限,甚至還要徵召學生參戰,更讓社會強烈反彈。他們還表示:「目前正進行南投縣立委補選,國民黨呼籲選民支持多一席國會監督力量,讓傲慢的執政黨徹底檢討反省!」另外,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中常會表示,堅持言論自由一定要站出來反對,反對學生參戰,國民黨一定會擋下法案。

台灣基進桃園黨部顧問藍士博則批評朱立倫說到,第一,主動威脅台灣的是中國/中共;第二,新型態戰爭已經超越上世紀法規的考量範疇;第三,《全動法》是特別法,是針對 21 世紀新型態戰爭的補充;第四,KMTer 反對,那替代方案呢?藍士博強調,中國國民黨為了政權,連反共神主牌都不要了嗎?

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表示四點:

  1. 「全動法」只適用在實施動員時期的「戰時」,「平時並不適用」,絕對不會影響或損及人民平時之自由與權益。
  2. 外界指稱此項修法意圖「動員學生參戰」、「使學生製造武器」等,皆非事實。並且,國防部及相關部會已澄清,依法戰時國軍軍工廠武器彈藥生產,並非學校防護團之服勤範圍,部分媒體相關報導並非事實。
  3. 這項修法與「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無關,所謂管制媒體的指控也並非事實;重點在於確保戰時正確訊息的傳遞,避免錯假訊息擾亂民心。
  4. 這次修法是國防部為完備法制、確保國家安全所啟動的修法程序。修法並無時間表,也仍在預告階段,對於各方所提出的意見,國防部將會參酌意見、審慎評估,再依程序陳報行政院。

資料來源:《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修正草案 江啟臣臉書 國民黨官網 藍士博臉書 總統府發言人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