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操作民調介選!國安局:有台灣公司負責人、學者受邀赴中

蔡明彥證實,有台灣民調公司負責人、學者被邀到中國,更有民調公司的資金來自中國,國安單位正在關注金流斷點 (圖/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2023 年 3 月 30 日)

總統選舉將至,立委關切中國介選情況。國安局長蔡明彥昨(7)日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答詢時證實,有台灣民調公司負責人、學者被邀到中國,更有民調公司的資金來自中國,國安單位正在關注金流斷點。蔡明彥指出,中國透過 AI 生成技術散布錯假訊息,並透過短影音剪接,這些台灣名嘴、團體自中國返台後會建立群組,中國再剪接這些短影音,透過這些群組散播影響台灣。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 6 日上午審查國家安全局年度預算,國安局長蔡明彥(前中)赴立院列席會議,並在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圖: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2023 年 11 月 6 日。

國安局:有台灣民調單位學者、負責人受邀赴中國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6)日上午審查國家安全局 2024 年度預算,蔡明彥列席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中共的中央台辦有無找台灣名嘴去中國,或以個別、團體方式邀請?蔡明彥回應,「有!一種是受邀到對岸,一種是在台灣開設節目」。而學者的話,是用座談方式,主辦單位也會邀請團體過去;至於開設節目,若正常交流我方不會介入,若有特殊及異常,國安局會別注意。

羅致政關切,除了台辦系統,有無國安系統跟這些人接觸?蔡明彥僅指出,都有在掌握特殊狀況;羅致政追問,有無台灣民調單位的學者、負責人受中國邀請,蔡明彥回應,「據我們了解,也有」。

羅致政追問,有無民調單位資金來自中國。蔡明彥指出,這也有在注意,因爲涉及有些公司設置在中國或在海外,如何尋找金流斷點是重點。

羅致政質詢,有無台灣民調單位的學者、負責人受中共邀請?蔡明彥回應「據我們了解,也有」/圖:羅致政臉書。

羅致政進一步指出,依法中國不能在台灣製作節目,即便是中媒駐點人員,也不能租用攝影棚去拍攝節目。蔡明彥回應,這裡面有模糊空間;羅致政追問,台灣名嘴錄製中國節目價碼,是否高於台灣節目非常多,蔡明彥說,這無法證實,因為價碼涉及情資,但有注意到相關狀況。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表示,台灣的名嘴、民調公司協助中國介選,國安局有無掌握?蔡明彥說,「有!現在中共介選有幾個樣態,透過 AI 生成技術散布錯假訊息,並透過短影音剪接,這些台灣名嘴、團體自中國返台後會建立群組,中國再剪接這些短影音,透過這些群組散播影響台灣。

劉世芳直指,能不能公布這些名嘴,用「反滲透法」法辦?蔡明彥強調,現在情報單位對網絡樣態會充分掌握,一旦正式登記、啟動選舉後,就構成涉及介選的法律要件。

蔡明彥說,現在中共介選有幾個樣態,透過 AI 生成技術散布錯假訊息,並透過短影音剪接,這些台灣名嘴、團體自中國返台後會建立群組,中國再剪接這些短影音,透過這些群組散播影響台灣。圖為中國短影音 APP/圖:CapCut。

檢警單位已破獲地下賭盤背後有中資

此外,警政署長黃明昭 2 日在立院內政委員會揭露,近日警方破獲的地下賭盤,背後似有境外勢力操控。檢警日前查獲一起在台灣抽佣金,中國收賭資的模式運作,幕後操盤手是中國人。

羅致政提及,關於地下賭盤方面,檢警單位日前已破獲背後有中資。蔡明彥則說,針對中共利用地下賭盤來操弄台灣選舉,這部分有專案處理,國安局也統合情報機關,法務部調查局也有反介選專案。

蔡明彥提及,賭盤部分有一個專案小組在處理,破獲該案是警察單位、國安單位共同分享情資。這部分還有涉及海外線上博弈公司,因為不在台灣經營,國安局也有跟國際對口進行合作,都會注意線上賭盤。

羅致政認為,防堵中國介選,須更用力清查資訊,將情資提供給檢調單位。蔡明彥強調,會全力注意,這部分有專案控管。

蔡明彥則說,針對中共利用地下賭盤來操弄台灣選舉,這部分有專案處理,國安局也統合情報機關,法務部調查局也有反介選專案/圖: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2023 年 3 月 30 日。

總統大選「安維八號」將成軍

總統大選明年 1 月 13 日投票,為保障各組總統、副總統候選人安全,國安局特勤中心主導的「安維八號」特勤人員編組本週四(9 日)成軍。國安局長蔡明彥 6 日於立法院受訪表示,當天將正式對外發布關於「安維八號」的整備,成軍典禮也將實兵展示 220 名勤員訓練成果。

蔡明彥指出,對於新進採購的設備、裝備器材、車輛,也會藉這個機會對外展示,讓社會各界了解到該局對這次總統大選的整備工作。

據悉,此次「安維八號」任務編組以「3 加 1 組」規劃,以滿足任務所需。這批維安人員共計 220 人,來自軍、警、憲兵等多方人馬,已完成兵棋推演、聯合實兵演練等多項驗證。

據悉,此次「安維八號」任務編組以「3 加 1 組」規劃,以滿足任務所需。這批維安人員共計 220 人,來自軍、警、憲兵等多方人馬,已完成兵棋推演、聯合實兵演練等多項驗證/圖:中央社。

新聞回顧:
2023/04/04 報呱 中共將介入明年總統大選!邱太三:為併吞台灣當然希望立場相近政黨當選
2023/04/12 報呱 加拿大的中國介選醜聞延燒翻舊帳 老杜魯道基金會崩毀高層集體總辭
2023/05/03 報呱 中國視加拿大為「高度優先滲透」目標!再爆中國介選機密報告
2023/05/27 報呱 中國網攻加劇意圖介選?美國關島竟成練兵場
2023/06/06 報呱 陳菊率15監委巡查國安局關注中國介選 AIT主席:美國反對外部干預台灣選舉
2023/07/13 報呱 蝦皮成洗錢工具 經民連:中共易滲透介入台灣選舉
2023/07/27 報呱 中國加強認知作戰介入明年總統大選 沈伯洋:造成台灣內部分裂
2023/08/19 報呱 中共宣布海空聯合軍演 外交部:干預大選的行徑違反人民自由意志
2023/10/04 報呱 2024大選前爭議訊息迅速增加 國安局長蔡明彥:傳播運作相當多元
2023/10/29 報呱 越罵政府越有錢! 林俊憲:中國金援特定輿論干涉大選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