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菊率15監委巡查國安局關注中國介選 AIT主席:美國反對外部干預台灣選舉

監察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委員巡查國安局特勤中心 (圖/監察院提供)

監察院長陳菊日前率監委巡察國家安全局特種勤務指揮中心時,關注開放政治檔案議題;另外,明年將舉行總統、立委選舉,監委也關注相關維安準備工作、有無中國介入及影響總統大選的情資。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昨抵台訪問,是短短兩個月內再次來台,她強調「無論選出哪位領袖,美國都會繼續和他合作,美國不會在台灣大選中選邊站」,美國也反對外部對台灣選舉的干預。警大公共安全系教授董立文指出,中共介入台灣政治已是日常,中共一定會介入 2024 年的台灣選舉,首要目標就是要破壞、抹黑民主體制,宣傳台灣民主失敗論,次要目的才是影響選舉結果。

監察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委員巡查國安局特勤中心/圖:監察院提供。

陳菊率 15 位監委巡查國安局

監察院 5 日透過新聞稿表示,陳菊與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集人林文程等監委共 16 人,2 日上午巡察國家安全局特種勤務指揮中心,由國安局長蔡明彥率 3 位副局長、特勤中心副指揮官及各業管陪同,監委們除聽取國安局及特勤中心各項業務簡報外,並現地視導特勤中心訓練設施及維安器材。

監察院指出,監委對於特勤中心訓練嚴格、現代化偵檢器材、無人機干擾作業、以及針對第 16 任總統副總統選舉(安維 8 號)的安全維護各項準備工作等,留下深刻印象。

林文程於座談會致詞表示,明年正逢總統及立委選舉,國安局的工作顯得格外重要,尤應密切注意中國意圖介入及影響總統大選;陳菊則針對國安局開放政治檔案議題表達看法。

另外,與會監委也關注特勤人才培育、中共對台認知作戰、假訊息結合 AI 人工智慧、抖音對國安威脅、保障特勤人員因公傷殘醫療照護、卸任元首出訪維安工作、共諜案法院輕判、軍人違法是否回歸軍法審判、中共藉社會團體、宗教、幫派、特定媒體進行滲透的防範作為、總統及立委選舉有無中共介入情資等多項議題。

監察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委員參訪國安局特勤中心史蹟館/圖:監察院提供。

AIT 主席:美國反對外部干預台灣選舉

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昨日清晨甫抵台灣,隨後與台灣媒體舉行圓桌座談,回應媒體提問。羅森柏格首先說,她上次訪台時已經看到美台關係之間各合作項目的深與廣、以及繼續讓關係成長的方法。她也非常榮幸四月時接待蔡英文總統過境,美台維持活躍的非官方關係,美國未來也將繼續致力於協助台灣維持防禦能力,當在面對北京脅迫威脅時,這對維持台海和平穩定至關重要。

羅森柏格提到,上回來台時有機會和跨越台灣政治光譜的領袖們交流,這週也期待有更多機會,和各陣營已宣布參選總統的人士交流對話。她說,台灣是區域民主燈塔,美國相信台灣選舉是自由、公平、民主的,美國支持台灣進行這樣的選舉,「無論選出哪位領袖,美國都會繼續和他合作,美國不會在台灣大選中選邊站」,美國也反對外部對台灣選舉的干預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訪日、不在國內,媒體追問,這次將和哪些參選人會面?對哪位參選人比較熟悉?談論哪些關切議題?現任副總統、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是否訪美?羅森柏格均未正面回應,不過她說,上回來台時、和在美國時已見過一些(參選人)。她強調,在總統大選前和每位參選人見面是美國長期的傳統,將繼續這樣的傳統,維持和參選人們的關係。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羅森柏格(右)上任後短期二度訪台,5 日與 AIT 發言人鄧艾德(左)在台北舉行小型媒體座談會/圖:中央社記者黃雅詩攝 2023 年 6 月 5 日。

董立文:中共 4 層面介入 2024 選舉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5 月 30 日舉行「2024 總統大選的兩岸因素」座談會,警大公共安全系教授董立文分析,中共認為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又想掌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因此不斷想方設法增加對台灣的影響力,盼改變台灣內部政治力量,以及培養所謂的島內愛國統一力量。

董立文說,中共一定會介入 2024 年的台灣選舉,且事實上中共介入台灣政治已是日常,只是選舉尤其激烈,在中共將民主視為威脅的情況下,介入選舉的首要目標就是要破壞、抹黑民主體制,宣傳台灣民主失敗論,次要目的才是影響選舉結果

董立文分析,中共介選共有 4 層面,第一是在去年九合一選舉結束時就啟動,當時中共國台辦指稱九合一選舉結果反映島內求和平、求穩定、過好日子的主流民意,已定下 2024 總統選舉主軸是「戰爭與和平的選擇」,並持續在國際場合散播「民進黨如果繼續執政」的挑釁論、災難論,試圖影響台灣民意和國際輿論走向。

至於第二層面,董立文說,中共 20 大之後,對台政策目標就是堅定不移推進祖國大業,並訂定兩岸交流的 3 個要求,包含要求台灣人認祖歸宗當中國人、中國人就要反台獨,及須支持民主協商共促統一。中共也藉由各類兩岸交流機會,對每位台灣的總統參選人品頭論足,像是國台辦記者會就數度如此,除是想要影響台灣選舉勝負,也想藉此影響台灣認同。

董立文說,中共一定會介入 2024 年的台灣選舉,首要目標就是要破壞、抹黑民主體制,宣傳台灣民主失敗論,次要目的才是影響選舉結果/圖:取自 Pixabay 圖庫。

董立文說,第三個層面為中共意圖分化、破壞台美關係,透過「中國一定強」、「台灣一定敗」、「美國一定跑」、「台灣要投降」的基本方程式,在台灣內部推進各式各樣的疑美論、反美論。

第四層面,董立文表示,中共介入台灣選舉有顯性、灰色地帶、隱性等 3 種手法,顯性的是中共官方發動的一切政策或措施,包括軍事恐嚇、政治打壓、經濟制裁、外交孤立;灰色地帶的是指介於公開和私下、國際和國內、官方或民間、團體或個人、事實跟謠言之間進行操作,集中在中共跟國際交流、兩岸交流的場合。

隱性部分,董立文說,這指的是與台灣所有領域的地下人員與資金滲透,尤其是在網路上串聯自媒體、新媒體、融媒體,運用演算法進行介選的認知戰。

董立文說,兩岸衝突本質就是民主與專制,中共是用統一台灣的標準來評價台灣總統參選人,因此在各界都提倡兩岸對話的此刻,如何不要變成中共的代理人、開門人,且捍衛台灣體制將是重點。

董立文表示,中共介入台灣選舉有顯性、灰色地帶、隱性等 3 種手法。圖為 2021 年國防報告書發表,內文首度提及中共灰色地帶及認知作戰等威脅/圖:取自國防部網頁 mnd.gov.tw。

參考資料:
2023/05/30 台視新聞 youtube 「2024總統大選的兩岸因素」座談會
2023/06/05 監察院委員會新聞稿 監委巡察國家安全局特種勤務指揮中心
2023/06/05 民視新聞網 youtube 短期內再度訪台盼會各總統參選人 羅森柏格:反對外部勢力干預選舉

新聞回顧:
2019/05/20 報呱 習近平主導「台灣介選計畫」 打壓蔡政府化解個人政治危機
2019/11/23 報呱 中國間諜向澳洲尋求政治庇護 稱:中共介入台灣選舉 傾力支持韓國瑜
2023/03/11 報呱 加拿大研擬外國勢力代理人法 中國干預選舉醜聞誰從「中」獲利?
2023/04/04 報呱 中共將介入明年總統大選!邱太三:為併吞台灣當然希望立場相近政黨當選
2023/04/12 報呱 加拿大的中國介選醜聞延燒翻舊帳 老杜魯道基金會崩毀高層集體總辭
2023/05/03 報呱 中國視加拿大為「高度優先滲透」目標!再爆中國介選機密報告
2023/05/27 報呱 中國網攻加劇意圖介選?美國關島竟成練兵場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