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遠洋漁工僅0.08%能用Wi-Fi 台權會:應落實C188公約國內法化

「Wi-Fi Now 漁工勞權立即實現倡議」指出,在全球漁業具領導角色台灣政府,應保障漁工於海上享有 Wi-Fi 的權利 (圖/台權會提供)

台灣遠洋漁船船隊規模為全球第二大,共有逾 1,100 艘漁船。「Wi-Fi Now 漁工勞權立即實現倡議」指出,在全球漁業具領導角色台灣政府,包括漁業署、勞動部和所有相關部會,應保障漁工於海上享有 Wi-Fi 的權利,因為 Wi-Fi 是解決在海上孤立無援而造成的人權、勞權、心理健康等問題的關鍵;台灣也曾承諾要將國際勞工組織《漁業工作公約》(C188 公約)國內法化,該公約規範船上所有漁工應能合理使用通訊設施。

「Wi-Fi Now 漁工勞權立即實現倡議」指出,在全球漁業具領導角色台灣政府,應保障漁工於海上享有 Wi-Fi 的權利/圖:台權會提供。

爭取所有遠洋漁工能在漁船上使用 Wi-Fi

「Wi-Fi Now 漁工勞權立即實現倡議」是由印尼海員同鄉聯誼會 (FOSPI)、全球勞工正義 – 國際勞工權利論壇 (GLJ-ILRF)、高雄天主教海星海員中心(Stella Maris)、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SPA)、憫研顧問(HRC)、以及台灣人權促進會(TAHR)等團體,自今(2023)年二月共同發起的倡議行動。

倡議行動旨在推動修法,讓所有遠洋漁工皆能在漁船上使用 Wi-Fi,進而達到提升勞權、避免海上人權問題的效果,使得台灣的漁業能更符合國際標準,產品能更受國際品牌青睞。至今已經蒐集到超過 1,000 位遠洋漁工的連署書,以及全球超過 1,900 位個人盟友與盟友團體的連署支持。

倡議行動旨在推動修法,讓所有遠洋漁工皆能在漁船上使用 Wi-Fi,進而達到提升勞權、避免海上人權問題的效果,使得台灣的漁業能更符合國際標準,產品能更受國際品牌青睞/圖:台權會提供。

提供給船員使用 Wi-Fi 的台灣遠洋漁船僅 0.08%

倡議行動指出,台灣作為民主、尊重人權的國家,在亞太地區扮演重要角色,且台灣遠洋漁船船隊規模為全球第二大,共有逾 1,100 艘漁船,估計約 18,000 至 22,000 多名來自東南亞的外籍漁工,共同創造了數量可觀的台灣漁業經濟利益。

倡議行動表示,這上千艘遠洋漁船中,根據漁業署所架設的「外籍船員互動服務平台」,目前可查詢到 27 艘漁船有裝設 Wi-Fi,另根據漁業署去年12 底的「漁業與人權行動計畫」說明資料和業者所提供的資訊,是約 98 艘船已裝設 Wi-Fi,其中共有 89 艘漁船有提供給船員使用 Wi-Fi。

倡議行動指出,許多漁業業者、船東都普遍反應,要求他們增加成本裝設 Wi-Fi 設備與昂貴的網路使用租金,恐怕將衝擊台灣漁業。不過,目前已開始有少數業者意識到讓漁工在海上使用 Wi-Fi 的好處與趨勢,比如東港滿福財 168 號的陳文省老闆,與健元銘 88 號的漁三代船東曾譯霆,皆認為提昇漁工勞動人權可能需要提昇營運成本,但這也相應地將大幅降低強迫勞動所衍生的經營風險

倡議行動表示,台灣政府面對血汗漁工強迫勞動的批評與國際壓力,也確實承諾要將國際勞工組織《漁業工作公約》(C188 公約)國內法化,該公約規範船上所有漁工應能合理使用通訊設施,但至今尚未落實。

台灣政府也於 2022 年公佈「漁業與人權行動計畫」,計畫中也提及「推廣鼓勵遠洋漁船配置 Wi-Fi 供船員於休息時間開放船員使用,與外界及親友聯繫,配合以獎勵配額或作業天數認定等政策方式。」但預期的效果令人擔憂,因為計畫四年的目標僅補助 60 艘漁船裝設 Wi-Fi 設備,以及四年的補助費用,設備費與通訊費合計才 28,560,000 元。漁業署已制定「遠洋漁船經營者提供非我國籍船員無線網路使用輔導措施」,但這些鼓勵性質的政策作為,並無法律約束力,恐怕仍無法解決上述遠洋漁工所面臨的困境

台灣遠洋漁船船隊規模為全球第二大,共有逾 1,100 艘漁船,根據漁業署提供的資訊,目前僅 89 艘漁船有提供給船員使用 Wi-Fi/圖:台權會提供。

將提出保障漁工享有通訊權的指引

倡議行動表示,為了讓台灣的盟友們進一步了解倡議進程、目前推動成果、以及面臨的挑戰,將誠摯地邀請盟友齊聚一堂,於 2023 年 9 月 1 日(五)上午 10 點至 11 點半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濟南教會大禮堂(100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 3 號)舉辦聚會。

倡議行動指出,屆時將再次重申為何這個倡議對遠洋漁工的人權與勞權至關重要,也會邀請遠洋漁工會親自到場分享他們的故事,各團體也會嘗試提出一份制度性強制漁船裝設 wi-fi 並保障漁工享有通訊權的指引。這場聚會也是在接下來 9 月 4 日有機會會見行政院長時,讓院長獲得清楚訴求與正面支持力量的一場重要活動。

倡議行動核心成員會指出,將邀請遠洋漁工會親自到場分享他們的故事,也會嘗試提出一份制度性強制漁船裝設 wi-fi 並保障漁工享有通訊權的指引/圖: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濟南教會臉書。

參考資料:
2023/02/20 台灣人權促進會 遠洋漁工海上使用Wi-Fi不能等
2023/08/29 ILRF Wi-Fi untuk ABK! Wi-Fi Now for Fishers Rights! 漁工勞動人權立即實現
2023/08/29 Wi-Fi Now 漁工勞權立即實現倡議 終結遠洋漁工海上強迫勞動有解方? Wi-Fi Now立即實現!

新聞回顧:
2021/07/05 報呱 【林志鴻】現代奴隸:看見臺灣遠洋漁業中的血汗
2022/02/05 報呱 台灣修法保障外籍漁工 遠洋漁業可望不再血汗?
2022/12/14 報呱 國際人權日前一天 美國制裁中國虐待法輪功、圖博人、漁工與非法捕撈之實體和人員
2023/06/16 報呱 台灣打擊人口販運獲美國肯定 民團:強迫勞動問題仍未改善
2023/08/04 報呱 國民黨批前鎮漁港爽拿81億前瞻預算 陳其邁:決定整建時市長是韓國瑜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